翠鸟的春夏与秋冬

王平

<p class="ql-block"><b>  小翠(翠鸟)是拍鸟人心中永远的模特和明星。萌萌的小翠变化无常,憨态可掬,让“打鸟”人百拍不厌。两年前我专门为小翠做过一个美篇《翠蓝色的精灵》。这两年虽然拍小翠的次数少了许多却也积累了不少关于小翠的摄影作品,抖搂出来与美友们分享。</b></p> <p class="ql-block"><b>  小翠自然灵动的飞行姿势让许多其它鸟类相形见拙。</b></p> <p class="ql-block"><b>  这只江湾湿地的小翠上杆动作更是与众不同。</b></p> <p class="ql-block"><b>  噪点造成的颗粒感让画面有了些许油画的感觉。</b></p> <p class="ql-block"><b>  小翠的水下动作一直都很神秘,2019年我终于拍到小翠水下捉魚的清晰画面。</b></p> <p class="ql-block">  <b>像极了体操运动员的平衡木表演,不是吗?</b></p> <p class="ql-block"><b>  2020年的新冠疫情丝毫没有影响到小翠繁衍后代。小翠二、三年短暂的生命周期让它们对繁衍后代这事特别重视,江湾湿地的一对翠鸟夫妻在最近的这个繁殖季抱了好几窝小翠鸟,为翠鸟家族开枝散叶作出贡献。</b></p> <p class="ql-block">  <b>新生的小小翠无忧无愁地在父母的领地里嬉戏、学习本领。它们喜欢把莲蓬头作为练习上杆的平台,而亲鸟却鲜有上莲蓬的。</b></p> <p class="ql-block">  <b>这只小翠把小鱼抛向空中并不是在玩弄战利品,而是为了调整鱼儿入口的位置。</b></p> <p class="ql-block"><b>  2020年共青森林公园观鸟长廊的明星小翠是只雌鸟,特别漂亮,而且会做许多高难度动作。2021年元旦前后的几天我为它拍了不少照片。特别是它在落日余晖的几张照片中比较出彩。</b></p> <p class="ql-block">每次拍它心都快被萌化了。</p> <p class="ql-block">  <b>不消化的鱼骨头会被小翠吐出来。</b></p> <p class="ql-block">  <b>我给共青森林公园这只小翠留出较多的篇幅是有原因的,因为这是这只小翠的最后留影。2021年1月4日下午三点四十五分这只明星小翠遭遇不幸,被一只伯劳鸟袭击后身亡。太悲催了!</b></p> <p class="ql-block">  <b>两天后森林公园观鸟长廊的小翠领地已有新主上位了,虽天寒地冻,这只年轻的雄小翠钻冰洞捉鱼捉虾忙得不亦乐乎。</b></p> <p class="ql-block"> <b> 1月10日上海今冬的第二波寒潮还未结束,天麻麻亮我就出门,六点三刻到森林公园已经排在第七位,刚架好相机新主小翠就来报到了。我给自己安排的拍摄任务是:顺光拍小翠悬停和小翠钻冰洞。那天小翠的表现真是可圈可点,不仅几次多角度悬停,还不畏严寒钻冰洞,让我拍得很过瘾。</b></p> <p class="ql-block"> <b>这只小翠还是年轻,正面上杆没经验,一次看似成功的上杆竟然没踩住,还让杆尖撞了胸。只得换个角度重新上杆。太有趣了。</b></p> <p class="ql-block">  结束语:本美篇中的小翠照片全部拍摄于上海江湾湿地和上海共青森林公园。衷心感谢鸟友们在我拍摄过程中给予的支持、鼓励、指导和帮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