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的童年

兰心蕙质

<p class="ql-block">孫子一岁多断奶后,经常被他父母送回来和我们单独相处,那成长的趣事太多了。转眼孫子上了幼儿园,上了一年级,小人儿越来越聪明了。孫子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经常笑我的方言。他活泼好动,和小区的孩子们组成了一帮玩伴,要玩到很晚才极不情愿地回来。</p><p class="ql-block">孫子的拼音学的扎实,我却读不准,他笑话我说:奶奶你的脑筋哪里去了?我无奈地哈哈大笑。真的在新鲜事物的接收和运用上老人真不及小孩。在家里我和他玩一付象棋,先让他识别知道大小,再比:找棋,每次他都能把红黑两个老帅先挑走,真服了他的小记忆。后来又学下棋,我知道怎样走,教会他后我从来也赢不了他。</p><p class="ql-block">他喜欢买玩具,但不太爱惜玩具,每个车子不是少轮就是少坐,把个变形金刚车拆的四分五裂。悠悠球买了无数个,拆了这个接上那个,不久便都成了废品。他爱拆卸却装不好,我觉得他动手功能随了他父親,但粗心也被遗传了。\</p><p class="ql-block">有一天下午我和几个朋友在家玩牌,他一声不吭在一旁玩耍。我那几个不常见的朋友还不住夸奖,看你的小孫子多乖,一下午不打混咱们。谁知朋友们走后我进屋一看,他用工具把那辆儿童自行车拆卸的轮子都掉了,真让我不知说什么好。</p><p class="ql-block">上小学了,孙子很用心,一年级还考了个双百分。为了鼓励我奖励了他一百元。不想到孩子不会存钱,下午和朋友出去买了许多玩具都花光了。至此我便经常教育孩子要养成有计划的花钱,要勤俭节约。有一段时间孩子真变了,他把一元一元的零币攒下几十元,用纸包着夾子夾着给我拿了回来看,我的心好高兴呀!至今那个纸包的銭还被我珍藏。</p><p class="ql-block">再大点孩子回奶奶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教育是父母的责任,我只期盼孩子平安健康。如今孩子十八岁了还在上学。虽然不是高材生,但我希望他学会做人,懂的感恩,学有所长,遵纪守法,长成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男人。</p> <p class="ql-block">二岁的孫子好可爱。</p> <p class="ql-block">孫子十岁了</p> <p class="ql-block">孫子和爷爷。</p> <p class="ql-block">孫子和他妹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