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山西大地行

刘翔伟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山西,是一个隐藏了无数传奇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五千年中国看山西。”而余秋雨的一篇巜抱愧山西》,也让山西这个看起来毫不起眼的省份像一块巨大的磁石深深地吸引着我。</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零十月深秋,我与老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游山西。</p><p class="ql-block"> 我认定,以我的文字素养,是绝对没有资格也没有能力来描绘山西这个令人惊叹地域的。那么就干脆以拍照山西打卡画像的形式给自己留个纪念吧!</p> <p class="ql-block">  第一天乘高铁,穿山过岭终于来到三晋天下。</p><p class="ql-block"> 打卡一:高铁掠影。</p> <p class="ql-block">山西山西,太行之西。苍莽余脉,大地金秋。水墨图画,高铁抓拍。</p> <p class="ql-block">数万年风风雨雨在这片黄土高原上留下了沟沟壑壑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三晋山西!干涩的黄土高坡,一道道沟岔脊梁,还有南部聳立陡峭的石崖绝壁,仅中央很小的平原地带也是土地贫脊,终年干旱少雨。然而,凭什么偏偏是它,滋养润泽了灿烂辉煌光彩夺目的华夏文明?</p><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前,一个海内外声名斐然的学者,以坚毅孤独的身躯,用双脚丈量了这片土地,用双眸洞察了这些奇迹,用文字唤醒了那段历史。</p><p class="ql-block"> 而今天,我要来读一读这部巜山河之书》。</p> <p class="ql-block">打卡二。晋祠与老同学。</p> <p class="ql-block">来太原必去晋祠一一这是一座帝都古城的皇家祭祀园林,一个有着许多故事传奇的园林。修建至今已有三千年历史。老同学刘振江携夫人不顾腿疼全程陪同。</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盛情款待,地域特色山西面食,大开眼界大饱口福。</p> <p class="ql-block">  打卡三一一飞虹塔</p><p class="ql-block"> 位于洪洞县的广胜寺飞虹塔一一中国第一硫璃塔,七百年历史。全部用彩色硫璃装饰。这么漂亮的塔我第一次看到,开眼界了。</p> <p>打卡四一一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p> <p class="ql-block">旅人寻根的地方。据说这里是明代山西大移民的起点。在50年间先后有1230个姓氏迁往23个省。</p> <p class="ql-block">文字记载今天华夏大部份人的祖先就是从这棵老槐树下走向四面八方的。</p> <p class="ql-block">园内布局很有皇家园林的气势。</p> <p class="ql-block">打卡五一一华门。</p> <p class="ql-block">当地政府恨无旅游资源,用钱硬砸出这么个不伦不类的所谓代表“中华文化”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被人讥笑为“大裤裆"。</p> <p class="ql-block">里面所谓“文明",“文化”,其内容东拼西凑,生搬硬套;其形式浮华摹仿,粗浅艳俗。它让我看到了一种混杂在经济大潮中的畸形发展的典型。</p> <p class="ql-block">打卡六一一黄河壶口瀑布。</p> <p class="ql-block">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p><p class="ql-block">“黄水奔流向东方,河流万里长。</p><p class="ql-block">水又长浪又高,奔腾叫啸如虎狼。…、"</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在 《黄水谣》巜黄河大合唱》中认识了你, 而今天终于站到你的面前,你以这磅礴的气势,奔腾的英姿深深地震撼了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华夏文明从这里走向强大。</p> <p class="ql-block">  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人们,顶着初寒,站在这咆哮奔腾的滔滔黄河水面前,无不激动万分兴奋不已 。在那一瞬间我仿佛明白了, 为什么人们不惧千山万水,不怕千里万里,来到这里来看一看站一站?因为这里奔流着黄河的魂一一那种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一一而这,也是我们大中华的民族魂啊!</p><p class="ql-block"> “ 以滔滔之力,塑滔滔之国。"</p><p class="ql-block"> 是的, 这就是黄河!我们无法不被它吸引!无法不为它热血沸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今,山西汉子再也不用走西口了,家门口就能收获好日子。</p> <p class="ql-block">嘻嘻!“山西"婆姨美美哒!</p> <p class="ql-block">打卡七一一王家大院</p> <p class="ql-block">位于灵石县的王家大院是名誉四海的“中华第一民居",是一座典型的晋商大院,见证着辉煌了五百年的山西商帮的发家史。尽管曾看过多篇有关它的介绍,可当我真正亲临这座浩大无比的恢宏庄园时,心灵仍不免被它的大气和精美所震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王家大院的先祖王实,于1312年迁至此静升村,辛勤耕作,后兼营豆腐,由农及商再由商至官,发达后回乡大兴土木,营造宅弟。历时三百年十几代人,修成了这个五巷六堡一条街,占地足有二十五万平方米!</p> <p class="ql-block">真是难以想象一一它包含231座院落,2078间房屋。而至今对我们开放的仅为它的四分之一。</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片令人惊赞的诗史般壮丽的建筑群。我们中原大地的先民们,就是以这种家族聚集、手足亲情、比邻而居,携手共生的传统理念,成就了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宗族文化,并让它代代延续,在华夏大地上取得高度认同。让世人看到,一个伟大的民族五千年来在贫脊的土地上顽强地繁衍生息,兴旺发达,屹立东方。</p> <p class="ql-block">  建筑是文化与艺术的浓缩。典型的北方民居格局,前厅堂后卧房。</p> <p class="ql-block">院院相通,仿佛一座巨大的迷宫。</p> <p class="ql-block">仅这些对外开放的四分之一,也很难全都走完看完。</p> <p class="ql-block">  每座院落都是建筑艺术的展览馆。砖雕,木雕,石雕,处处细节都构思奇妙技艺精湛;整体风格更是自然纯朴,明丽简洁。</p> <p class="ql-block">  王家大院颓败于鸦片战争之后,一个民族的衰弱屈辱必然殃及它的芸芸众生。王家的后代四子四孙居然都是因为吸食鸦片,在氤氲云雾中颓败落魄,其中甚有沦为乞丐者。令人唏嘘不已。</p> <p class="ql-block">  突然发现了几处窑洞,与豪华的庄园相比邻,形成巨大反差。</p> <p class="ql-block">  很好奇,好想走进去看一看这冬暖夏凉的窑洞。天底下大概唯有这出自晋陕高原的具有特质粘性的黄土,才能象母亲一般给予我们如此最原始最直接的庇护。在此我感受到到了什么是天地人合一。</p> <p>打卡八一一探望李科长王司药</p> <p class="ql-block">我七一年入伍时的第一任老领导一李维义科长,转业回太原如今已八十多岁高龄,王司药也与我一起工作过。当年老首长对刚刚迈入军营的我关爱有加,他对我的帮助和教诲令我终身受益。见到老首长激动不已,也了结了我埋藏在心底的一定要看望老人家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陪同我的卢生慧是晚于我入伍的,一个非常优秀的兵。</p> <p class="ql-block">晚上,老李的战友携夫人宴请我们,共叙当年血浓于水的战友情。</p> <p class="ql-block">与战友王喜华合影。</p> <p class="ql-block">与我东汤战友小靳合影,这个当年的毛头小伙酷爱书法,如今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p> <p class="ql-block">打卡九一一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p> <p class="ql-block">  位于祁县的乔家大院,比王家大院年轻的多。它始建于1756年,至今才有300多年历史。所以它更加规整和精美。有6个大院隔成20座小院313个房间。</p> <p class="ql-block">巧合的是,乔家的祖先也是做豆腐起家的。</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乔家大院学堂的大门口。</p> <p class="ql-block">学堂里也是充满了贵族气。</p> <p class="ql-block">值得一提的是乔家发达以后,未忘精忠报国,曾捐给北洋水师一艘军舰;其后人也是人才辈出,培养了2个博士三个硕士12个大学生。</p> <p class="ql-block">走出大院后经过的一条商业街。</p> <p class="ql-block">  下午来到中国四大“现代"古城之一,平遥古城。石板路两侧各类商铺林立,饭馆,茶馆,民宿,还有理发的,足疗的,卖醋的……,商业气息浓浓。当下疫情之后的清冷,也仍然掩盖不住往日里喧哗沸腾热闹的场面。</p> <p class="ql-block">城里随意走走。到处是旧时钱庄森严的大门。</p> <p class="ql-block">我住宿在古城内颇有大院特色的一家民宿一一瑞华盛宾馆,想在这儿体验一下土豪乡绅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这幢华美的民宿是二进院。夜晚,人很少,房间里昏暗阴冷,没体验到荣华富贵啥滋味,却有种阴森诡谲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在民宿二楼,应该是昔日的绣楼闺阁吧,俺也来个抛绣球,看着咋像扔手榴弹似地!</p> <p class="ql-block">多美的小院!怪不得旧时的大家闺秀能在嫁人之前呆在这里十几年不出去!</p> <p class="ql-block">平遥古城四周围墙高大结实,固若金汤。告别之前,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  至此,太原以南的重要景点大略的匆匆一过,但太原以北色彩更为浓重的一页我还没翻到,此刻却不得不回去了。</p><p class="ql-block"> 离别之时, 我感觉到,大同的云冈石窟,应县木塔,北岳恒山的悬空寺,五台山和北武当山的神秘庙宇……那些数不清的历史文化遗迹在呼唤着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山西,你好似一本永远读不完的历史画卷。</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还会来的。</p><p class="ql-block"> 下次,我会选择走京张线,走走由詹天佑先生一一这位中国铁路开山鼻祖,设计并主持完工的中国第一条铁路,看看那“之"字形的奇思妙想怎样征服了陡峭的山形地势,让外国人认为的“不可能"在钢铁巨龙的轰鸣声中碾得粉碎!</p><p class="ql-block"> 等着我!祖国大地的《山河之书》!</p><p class="ql-block"> 完笔于 二零二一年小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