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写一封家信

难得胡涂

<p class="ql-block"><b>撰文/难得胡涂</b></p><p class="ql-block"><b>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旭旭:见字如面!</b></p><p class="ql-block"><b>现在离春节还有一个月,全国抗疫形势日趋严重,东北,河北之地因聚集而成散发之势,我们不得不引起警惕重视。防疫抗疫我们都应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若无必要少聚集,少流动,为国为己,都有好处。至于你们春节是否回锡探亲,我意还是一动不如一静,以求万全,不知你意如何,时在念中。</b></p><p class="ql-block"><b>去年春节咱们是在既欢乐,又焦虑中度过的,那时如果武汉能因新冠肺炎早些天封城,那我绝对不会让你们再千里迢迢来锡探望我老爸了。只待雨过天晴,风平浪静,只要老爸能保护好自己,有的是阳光灿斓的明天。</b></p><p class="ql-block"><b>一切都没有如果,稍安毋燥,随遇而安,这已成为老爸的生活习惯。我现在一切都很好,能吃,能睡,宅在家中,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心安则无虑,不必过多牵挂。</b></p><p class="ql-block"><b>练练书法,涉足美篇,已成我老年生活的唯一,更是一道亮丽风景,心无旁鹜,心情愉悦,快活着呢!各自安好,就是晴天,勿念!</b></p> <p class="ql-block"><b>老爸今年已年逾古稀,你们也到天命之年,这些天,宅在家中,好多过往点滴,又拥上心头,思诸良多,感概万千。</b></p><p class="ql-block"><b>你生在一个知青家庭,有幸家教,家风从未缺席,而造就了你的今天。</b></p><p class="ql-block"><b>1991年改革开放浪潮席卷神州大地,你投入洪流,踏上南粤这块被改革开放春风吹绿的热土,艰苦创业,至今与夫婿二人相濡以沫,努力拼搏,实现了你儿时的梦想。</b></p><p class="ql-block"><b>老爸当初对你们的支持和鼓励,看来还是正确的,为你们感到骄傲和欣慰。老爸2006年退休后,和你们共同工作生活了近七年,而这七年成为了我退休后最快乐,最享受的一段难以忘怀的幸福时光。</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曾记否,你们为我在虎门黄金水道伶汀洋口购置了海滨住宅。环境优雅,住宅宽畅舒适又畅亮,电视,音响一应俱全,窗外望去,南面是沙角炮台,北面是雄伟虎门跨海大桥。漫步在海边栈道,绮丽风光尽收眼底。</b></p><p class="ql-block"><b>曾记否,在厂里,你们为我准备的一间办公室,设施齐全,茶室茶具舒适而惬意,那时我专门负责ISO9002质管体系和职工考勤以及工资计算,总算发挥了一些余热。</b></p><p class="ql-block"><b>曾记否,我经常去车间走走,和农民工兄弟拉拉家常,从生产现场我深刻感到,你们民营企业管理环节少,一竿子到底,不拖泥带水,生产效率却很高。此时当</b><b style="font-size: 18px;">ISO9002已审核通过,</b><b>我就已感到自己在国营厂的管理经验已不再适应,反而碍手碍脚,所以我决定回海边住宅,既亨清福,为职工工资造册,每月25日发工资,去工厂一天发工资,既充实又不累,这一段清闲时光,记忆犹新。</b></p> <p class="ql-block"><b>七年中,我穿梭于虎门的大街小巷,领略了虎门人热情好客,求真务实的民俗,民风;尝遍了“食在广东”的美味佳肴和早茶点心;游遍了顺德,珠海,开平,恩平,阳江,肇庆,南华山……的岭南景点和温泉。</b></p><p class="ql-block"><b>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学会“白话”,能听而不会说,无锡话属吴地语系方言“尖团音”,节奏短而快,被当地人误认是“日本话”,着实有趣又感惭愧。</b></p><p class="ql-block"><b>在虎门七年,是我享尽天伦之乐的宝贵时光,并见证了你们民营企业发展的艰辛和不易,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祖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你们的付出就能有回报的今天。</b></p><p class="ql-block"><b>珍惜吧!国家的繁荣昌盛才会有你们的美好明天,想来,这些道理你比我懂!</b></p> <p class="ql-block"><b>外孙现已长大成人,`移民澳大利亚,并成家立业,有了第四代,恍若如在梦中。</b></p><p class="ql-block"><b>旭旭:你教育孩子的方法,属于散养而不失管教,过于简单,但又行之有效。孩子13岁即放养至新加坡读初中,16岁放养至澳大利亚墨尔本完成学业。当时说你两句,你只回我一句:我跟你学的,此时我亦只能无语。</b></p><p class="ql-block"><b>外孙从小就养成独立生活能力实属不易,具有一定独立思考能力。看来,孩子真不能从小惯着,独自面对社会,学会生存能力,才是成材的唯一。</b></p> <p class="ql-block"><b>时至2013年,你们准备移民澳大利亚,也希望我同去颐养天年,但我的考虑是否定的。</b></p><p class="ql-block"><b>无锡是咱们的家乡,江南水乡韵味令人无法忘怀,家乡情结根植于心,海外发展是外孙他们这批年轻人的专利,我绝不跟风。</b></p><p class="ql-block"><b>况且你们已为老爸在无锡购置万科房产,这是你们孝心使然,回家乡养老,是我的选择,你们尊重了我的选择,谢谢你们!</b></p><p class="ql-block"><b>女儿,你从小就跟着父母吃苦受累,父母也没有像现代的父母那样关心爱护你,只要让你吃饱穿暖,就算不错了,你不会记恨吧?我相信你不会。</b></p><p class="ql-block"><b>因你在功成名就时,你曾那样对我说的那句话:“老爸!我感激你!从小你锻炼了我,教育了我,没有宠我,而成就了我的今天”。我相信这是你的心里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老爸老了,你母亲又因患病过早离世,但活着的人需面对现实,顽强而心态淡然的过好余生,老爸无需你们过于担心,人老了,就应活得像晚秋那样美丽!</b></p> <p class="ql-block"><b>思绪,如张开寂寞如花的念,清颜凝霜的听着绿荫叠翠中百鸟低呤浅唱,终将沉淀的心事,婉约成一支陌上的娉婷,摇曳孤独的身姿,在沧桑的清香里绽放。</b></p><p class="ql-block"><b>信写到此,大道理不想多说,你都懂。在你历经坎坎坷坷的岁月沧桑,在历次金融风暴中,你们经受住了考验,能屹立不倒,足以证明你们迎风浪,抗风险的能力。</b></p><p class="ql-block"><b>老爸只想说一句:金钱固然重要,精神充盈更重要,而健康的体魄更像金子一样宝贵。</b></p><p class="ql-block"><b>你们在岁月历练中,阅历丰富后,学会好好沉淀自己,随着你们慢慢变老时,就会心态淡然的面对一切,也许那时你们会明白,心态决定一切,请好好体会老爸的这句话吧!</b></p> <p class="ql-block"><b>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疟下,现正处在攻坚克难的最后阶段,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应保持一定的的耐心和信心,希望你们也一样。</b></p><p class="ql-block"><b>你们要在镇,区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做好防疫工作,来不得半点松懈,来不得半点马虎,切记,切记!</b></p><p class="ql-block"><b>愿在冬去春又来的复苏中,一花一枝叠加染香在岁月彼岸,让我们耐心等待,待一场春意盎然时,共赴好光阴。</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祝全家安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父笔</b></p><p class="ql-block"><b> 202l•1•13</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