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之心(终章 罗马之旅)

老吴漫谈录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七站 罗马假日</p> <p class="ql-block">  我错过了罗马。</p><p class="ql-block">  这是罗马假日的结语,罗马的行程只是用来作为完结篇,因为这里有航班直接飞回重庆,不用再受转机的痛苦。出发前的攻略,在罗马,我们只做两件事,购物和回家。事实上,我却对罗马至少一个景点有极高的兴趣,古斗兽场。到罗马时,基本是11点,匆匆办理了入住。找到一家中餐厅喂饱中国胃,我便提议去看看离着酒店不远的斗兽场。</p> 步行大约700米,我看到了一度点燃罗马人疯狂的心的斗兽场如人们所说,若论寻欢作乐,没有人比罗马人更疯狂了。只看这宏伟奇丽的断壁残垣便不难想象曾经的斗兽场的盛极一时,在这里三层坐台与一层站台意味着四层不同的阶级,元老院元老、皇室成员、贞女与其他的底层民众一起在这里见者着无数的杀戮与死亡轮番上演,是顶级捕食者的对决,是奴隶刀光剑影里的厮杀,也是人与猛兽的搏斗,将人变成野兽的时代,终于随着斗兽场的倒塌而烟消云散,一起消亡的还有古罗马这个光辉灿烂的文明。 <p class="ql-block">  我所写的文字如同我在此地站立的时间,短暂,确是罗马假日里看得最为仔细的一站。</p><p class="ql-block">  登上公交车,从祖国祭坛前穿过,经过威尼斯广场,在巷子的夹缝里看到万神殿的样子,终于我决定让女士们去购物,我要去看一看罗马,这座地上博物馆的奇观。哪怕只是一晃而过的会面。从购物区出发,穿过每一条被时间侵蚀过的巷子,很少能看到整洁的模样,但就是这样一块块的斑驳脱落,才让历史的味道更加醇厚。我将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去看完我能看到的罗马。</p> 我走到罗马万神殿,一座唯一保存完整的罗马帝国时期的建筑,它诞生时,中国西汉帝国还未灭亡。请一定要抬头看看这超凡的穹顶,在没有钢筋混凝土的年代,这样的穹顶落成一定是天使的设计,环顾四周,瞻仰每一位被供奉的神明,他们守护着罗马的文化,直到今天。 我走到祖国祭坛,在这里,有关于意统一后的意大利第一位国王的记忆,1935至今,风风雨雨,每一次的盛大庆典,都在这里举行。 我走到特雷维喷泉,它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15世纪的雕塑因为泉水的洗礼,不见时间的烙印,反而愈发清澈生动,喷泉雕塑是海神雕像,周围环绕着西方诸神,每一尊雕像线条明朗,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我走到西班牙台阶,因西班牙大使馆而得名,因《罗马假日》里的桥段而经典不朽,安妮公主在这里莞尔一笑,让多少影迷沉醉其中,人人都想找到当年赫本坐下的地方,与时代来一次跨越的合影。 我走到旅途的终点,只有半天的时间我已匆匆错过罗马许多圣地。无奈的离去,是为了将来的重逢,保留下对罗马的敬意,我想,我永远将以拜访此地为荣。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结语</div> “我仰望着,墙上的世界地图。发现世界之大,而我只是沧海一粟,我之于世界,知之甚微,究竟,从哪里出发。”——三毛<br> 再会,布拉格。<br> 再会,克鲁姆洛夫。<br> 再会,维也纳。<br> 再会,萨尔茨堡。<br> 再会,哈尔施塔特。<br> 再会,因特拉肯。<br> 再会,威尼斯。<br> 再会,罗马。<br> 再会。<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威尔豪斯</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年1月12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