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履水走西南12.三星堆

陈国俊

<p class="ql-block">  曾多次去成都及周围溜达,好吃好玩的地方不少。只有一次去了成都以北约50公里处的广汉,是因为那儿有个三星堆。那还是二十年前的事,来去匆匆,记忆中只有大面罩和大神树,造型怪异,都是铜的。</p><p class="ql-block"> 对三星堆虽有向往,却仅识皮毛。网上浏览获知,1929年,在一条名为鸭子河的岸边,一对燕姓父子埋头挖水沟时,镢头一声脆响,掘出了一捧玉石器物,竟由此揭开了旷世秘境的冰山一角。因战争和匪患,此后发掘时断时续,解放后发掘加速,至上世纪80年代两个祭祀坑被发现,三星堆文化的光芒才璀璨耀世。</p><p class="ql-block"> 这次自驾,时间不限,尽管是外行,也要从从容容地看看热闹。</p> <p class="ql-block">  先去三星堆搏物馆。博物馆里,琳琅满目的展品辅之以声光电色的多媒体,瞬间让你进入一个古老而又奇妙的天地,如驾神鸟,在四五千年前的云端中翱翔,又如乘小舟,在二千多年的历史长河里漂流。</p><p class="ql-block"> 宇宙浩瀚,史迹茫茫。三星堆文化在新石器时代打开了它早期的卷轴,用它光怪陆离的笔墨,或激越挥洒,或舒缓铺陈,让古蜀国从5000年前的沧烟中走来,一路歌舞惊艳将近2000年,却又遽然止步在公元前1100年,戛然消逝于历史的大舞台。馆文介绍,三星堆文明起迄时代大致相当于中国夏初到东周时期,对应西方的古埃及至古希腊时期。</p> <p class="ql-block">  展品煌煌,我入宝殿而目炫神迷,睹宝物而鲜知其妙。且说几件令我痴迷而又难解玄奥的大器物——</p><p class="ql-block"> 一棵大铜树,被称之为“通天树”。树高近4米,干挺枝蔓,三层九枝。其上栖鸟挂果饰铃,树干一侧有龙,首尾倒悬,形态清峻。图文介绍说,此树与神话传说中“若木”“扶桑”和“建木”有源渊:树为“登天之梯”,巫师借此以通神;鸟即“金乌”,是为太阳,契合“天有十日”之说。在铜树下伫立有顷,我恍惚中似乎来到了绿草茵碧、繁花似锦的山坡谷地,或者是风和日丽的白天,也许是风清月明的夜晚,树在轻捷地旋舞,鸟在枝头翩跹飞翔,铃铛在叶间清灵摇响,果子熟了甜甜地发散出迷人的芬芬……在这通天树前,我观思良久,揣摩着古人“树图腾”的祈求与遐想:大树参天,一定能与神说话,庇护天下凡人;大树千年,应该像神一样长寿,为人消灾添寿;大树枝叶茂繁,果实累累,愿佑尘世人丁兴旺、子孙繁衍;大树盘龙栖凤,期盼着祥和富裕……</p> <p class="ql-block">  一位大立人,长袍峨冠,亦人亦巫,似神类怪。瘦削高颀的身形,若笑若嗔的神情,让人敬畏而又疑惑:他是谁?他在想什么?他将做什么——是祈祷还是作法?是岁月的淘蚀,还是灾祸的突降,令他怀虚掌空?他怀抱着什么?手握的又是何物呢?我仰望着这尊铜立人,想象着与他神交对话。日复一日,千万游人或驻足瞻望,或匆匆走过,他从未俯下高昂的头,他的目光穿透几千年的时光,从远古到如今始终凝视着远方。</p> <p class="ql-block">  一个大面罩,刚棱毅角,如斧斫刀削。纵目、扇耳、隆准,观千里,听八方,嗅万物?是天赋异禀的君王?是上天垂降的神灵?还是世人祈盼的圣者?我走进他,端详他,不知他为何长成这副模样?他凸着大眼瞪着我,大嘴紧闭,鼻翼贲张,一副略带诧异怒气却又不屑一顾的神情,仿佛在嘀咕:尔乃何人,所欲何为?</p> <p class="ql-block">  一根金权仗,威仪光灿。金仗上镌刻着箭射鱼鸟的精致图象,是上天能掠禽,入洋可掳鱼的无所不能、无远弗届?中华彰显权力的器物中多见铜鼎玉玺,权仗罕见,这是千年传世中的异类。这根长及人肩、图形如谜的金棒,是权仗还是祭器?它究竟源自何方?</p> <p class="ql-block">  带着满满的惊叹与疑问,我们离开了博物馆。还有一处三星堆遗址在呼唤着我们呢!遗址在博物馆的西南方,两者相距不足三公里。川西深秋的旷野里,深绿与灿黄相间,绿的是树林,黄的是田畴。在一片林田里,有如茵的芳草地和三个隆起的土堆。当地传说这三个土堆是玉皇大帝在马牧河畔洒下三把土,然后变成了三颗星,因而便叫作三星堆。三星堆与马牧河北岸的月亮湾隔河相望,于是又有了一个略有诗意的名称:三星伴月。这个星月相伴之处,曾是古蜀国的都城所在地,如今已是三星堆遗址发掘地。博物馆中人流如织,而此地却是门庭冷落,几无游人。那出土了大量惊世骇俗文物的祭祀坑已被围档隔离,游人已无缘观瞻。我漫行在这座遗址之上,“三星”上已是绿树葳蕤,只是残堆前的石碑还铭记着“一号堆”、“二号堆”和“三号堆”。在三堆之间是考古探方和建筑遗址,绿草红花中还散布着考古人员的雕像,或屈膝铲土,或躬腰拍照,或指点比对。不知为什么,我突然一阵冲动,便迈开脚步围着这三堆转了一大圈,又爬上了残存城墙向周边眺望了一会。秋风徐徐,鸟鸣啁啾,除此而外便是一片寂静。在此发了一阵呆,吁了一口长气,似乎有说不尽的惆怅往事在心中翻腾。</p> <p class="ql-block">  我曾去过西安的兵马俑,那森森列阵的兵士车马让我震惊,可它告诉我的不是秦帝国的强大,而是秦始皇权力的威赫和残暴的征敛。我曾去过宝鸡的青铜博物院,那厚重敦实的青铜鼎让我驻足,可它告诉我的不是王朝国祚的安固,而是君王匆匆如云烟过眼。我曾去过故宫博物院,那巍峨的宫殿让我仰止,可它告诉我的不是天朝的强盛鼎泰,而是帝制的保守和衰朽。我曾去过安阳的殷墟博物馆,那人马殉葬和甲骨残片让我沉思,可它告诉我的不是古文明的进化与辉煌,而是历史的无序和偶然、人类的颠沛和征伐……</p> <p class="ql-block">  三星堆给我的体验非同寻常——</p><p class="ql-block"> 三星堆是独特的。没有帝王巨椁厚殓的墓葬、没有贵族钟鸣鼎食的器玩,没有炫耀文治武功的碑刻铭章,甚至连起码的文字记载都见不到。</p><p class="ql-block"> 三星堆是神秘的。两大祭祀坑中,为何各种器物杂陈?又为何人为毁损?是天灾突至?还是人祸骤临?铜树、立人、面罩,形诡体谲,亦庄亦谐,承自何源,传至何方?至今仍是见仁见智,疑云重重。</p><p class="ql-block"> 三星堆是多彩的。既独树一帜,又灵动包容:厚重又轻盈,锋锐又温润,耀目又神秘。尤如百世氤氲,千年浩叹,为中华文明煌煌画卷焕泽增辉。</p><p class="ql-block"> 三星堆有重器精品而无穷奢极欲,有灵异神巫而无恣睢暴戾,有金声玉振而无金戈铁马。小小的三星堆,让我云游五千年,一路怦然心动:惊异伴着遐想,还有重重的迷思和深深的敬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