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这是我第一次来看您!只要两岸和平往来我还会来看您的

记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爷爷,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看您!台湾台北圆山饭店。附近就是忠烈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年的11月18日,九点的仪兵操演和升旗仪式,忠烈祠里挤满了日本旅游团与大陆的旅游团,吵杂声!然后,大陆旅游团的人们看完升旗,就陆陆续续的离开了这里,10多辆大巴的旅游团的人们。瞬间人少了很多!我和儿子进了忠烈祠里的堂内,忠烈祠内外到处是日本人、韩国人,他们居然眉飞色舞,让我特别不是滋味。我还和他们不断的边走边聊!相互问这!了解哪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仪仗队的表演很吸引大陆、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观光客,但是,对于我来说也只是心不在焉!在我内心很惭愧和内疚!80年啦!我今天才来这里祭拜爷爷,但让我内心最欣慰的是我的爷爷英供奉在忠烈祠,这里是他的安身之处!没成为孤魂野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令我感动,我是第一次踏上宝岛—台湾,晚上到达桃园机场出关后,在机场里换了几天用的台币,就打辆计程车入住来之前预订好的圆山大酒店,第二天,我就带着儿子直奔忠烈祠祭拜我爷爷,在爷爷的灵位我止不住泪流满面。找到爷爷的牌位令我感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5年以后我才敢公开查找爷爷的档案资料,但是,也遭到亲属们的恒加阻拦,我深深的理解他们!我还是背着他们在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查找到爷爷的档案资料后,我就开始酝酿去台湾自由行,以便于祭拜爷爷的灵位,2017年11月1日(农历十月初一),我就带着儿子去了圆山饭店旁的忠烈祠祭拜爷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牌位是按军职,一个牌位上密密麻麻写的都是名字,我瞬间傻了,第一反应是:就是来到忠烈祠的办公室,忠烈祠一位管理人员热情接待了我,那个工作人员就说:不要着急!我们有类似电子档案的东西,可以去查一下,台北圆山忠烈祠里,所有档案都已经实现电子化,只要提供被查人的姓名、籍贯、年龄、军阶、阵亡地点等消息,就能查到结果。查到结果,管理人员会打印出一份《烈士资料详表》,还会从牌林中找出故人所在的那一块牌位,放在桌案前让遗属祭拜。在电脑里查到我爷爷的名字和牌位的位置,在密密麻麻的牌位里找了名字。</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看到后当时就哭了,一面拿出一个袋子,里面装的是水果,还有从家乡父母坟上的土,一样样往外掏,一面哭着心里念叨。爷爷您和父亲在这里团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有些惊慌,连连说:我来找爷爷!我就来给爷爷磕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结果在台湾国防部还真的查到了您的履历,还打印了一份《烈士资料详表》出来。爷爷牺牲于1937年11月,在淞沪会战的一場战斗中阵亡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个时候,我就只是在掉泪!哭!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边忠烈祠已经备好了仪兵、花圈、祭祀品,把牌位请了下来,单独让我祭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走出管理办公室的时候,有仪兵带路,进大殿门的时候,全体仪兵立正敬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过去作为媒体的小跟班,已经完全被这个场面搞懵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就跪着给爷爷磕头,供桌上还放着我从老家带来的一袋子土,那是我父亲坟上的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不断地念叨着说:爷爷,这是您孙子第一次,也是您牺牲80年后,第一位亲人来这里祭拜您!第一次来看您!只要两岸和平往来,我还会再来看您的!我内心很惭愧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忠烈祠管理人员对我说:他们尽量做到对牺牲军人完善档案,以便将来后人们查访祭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哭的时候说:父亲生前一直担心爷爷您成为孤魂野鬼没人祭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管理人员安慰我说:我们一直在祭祀他们!每天24小时上香,我说:真心实意的的感谢你们!谢谢!谢谢!不然爷爷会孤独几十年!我们也会不安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抛开政治,单纯的看到这种场景,特别泪目。照片上英气勃发的爷爷,父亲坟上的一把黑土;几十年间的世事,风雨飘摇时代的父与子在这里的团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唉!特别泪目!特别!特别!也许很多人难以置信!更难以理解的!</span></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背景:揭秘曾经敏感的台湾“忠烈祠” 承载两岸历史连接</b><b style="font-size:22px;"> </b></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台湾的“军人节”,源于1945年9月3日国民政府下令全国庆祝3天,纪念抗战胜利。对台湾而言,这一天还是秋祭日,党政军官员要去各地“忠烈祠”,悼念因公殉职的死难者。在很多大陆人看来,“忠烈祠”曾经很神秘,甚至有点“敏感”。但随着两岸关系的好转,大陆主流媒体也不避讳报道有关它的新闻。“忠烈祠”不仅见证了历史的沧海桑田,也承载了两岸的历史连接。在基隆河畔,离台北圆山饭店不远处有一栋栋中国宫殿式建筑,这里就是圆山“忠烈祠”,也叫“国民革命忠烈祠”。每天9时到17时是开放时间,免费,全年没有休息日。跟“中正纪念堂”一样,这里仪仗队换哨时的操枪表演,已成为平时最亮丽的风景,导致许多游客只注意仪式、表演,而忘记它是一块慰灵之地。</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8月27日,圆山“忠烈祠”举行一场隆重的入祀典礼,仪仗队以军礼迎接中国远征军的10万英灵,他们已漂泊缅甸等异国他乡70余载。马英九在表扬军队楷模时也透露,在军人节的秋祭典礼上,还将再次表彰中国远征军的丰功伟绩。圆山“忠烈祠”是台湾级别最高的“忠烈祠”,远征军的英灵能入祀于此,对他们亲属、后人来说,应算是很大的慰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除隶属于台“国防部”的圆山“忠烈祠”外,台湾还有20余座“忠烈祠”,一般由各县市民政局管理,如台北市“忠烈祠”、新北市“忠烈祠”、桃园县“忠烈祠”,几乎每个县市都有一处。</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 台湾的“忠烈祠”大多由日占据时期的神社改建而成,如大名鼎鼎的圆山“忠烈祠”,原址为“台湾护国神社”,新北市“忠烈祠”原址为“淡水神社”。1972年台日“断交”后,国民党当局下令清除神社遗迹,各地“忠烈祠”纷纷改建为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目前只有桃园县“忠烈祠”仍保留日式神社的原貌。除殉难军人 普通人也有机会入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 除了近日中国远征军入祀“忠烈祠”外,台当局在2009年也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安灵典礼。在抗战期间,死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一部分遭到日军俘虏,送到南太平洋做奴工,最后客死异乡。2009年3月,台“国防部”派人到巴布亚新几内亚,将636名可辨识姓名的中国将士英灵移入“忠烈祠”。在抗战中英勇殉国的烈士,是入祀“忠烈祠”的重要群体,如张自忠、佟麟阁、谢晋元、八百壮士等。“忠烈祠”还供奉着民国创建过程中的死难者灵位,包括兴中会、同盟会会员,以黄花岗72烈士为代表;此外,上世纪20年代东征、北伐诸战役的牺牲者也入祀其中。当然“忠烈祠”少不了国共内战以及台海战役中的阵亡者,包括张灵甫、吉星文等。据了解,圆山“忠烈祠”入祀人数约40万,将军级别的有单独的牌位,校尉级的是百人合用的牌位;士兵则以集体名册藏置在箱子里,每箱1万人名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至于地方上的“忠烈祠”,主要祭祀原籍出身、殉难或有功于当地者。桃园县“忠烈祠”主祀郑成功、刘永福、丘逢甲等抗荷、抗法、抗日志士;台北市“忠烈祠”则在2004年入祀中法战争中的清军烈士。莫那鲁道、花岗一郎、余清芳等台湾抗日牺牲者也进入各地“忠烈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随着台湾进入和平时期,死在战场者越来越少,台当局遂于1998年修改法令,因公牺牲的警察、医护人员、老师、消防员等普通人也有机会进入“忠烈祠”,如侦缉白晓燕命案殉职的警察曹立民,以及因防治SARS殉职的医师林永祥、陈静秋护士长等享受这份哀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脱离“敏感地带” 成两岸历史连接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对于大陆民众而言,台湾的“忠烈祠”神秘而又“敏感”,说它“敏感”,是因为里面供奉着若干国共内战中的阵亡者,如张灵甫等人,两岸对其有截然不同的评价。但随着国共“一笑泯恩仇”,“忠烈祠”也渐渐脱离“敏感地带”,一些大陆游客慕名前来观看操枪表演,甚至到这里“寻亲”。如大陆游客的我于2017年在“忠烈祠”找到在抗战中牺牲的爷爷的牌位。据圆山“忠烈祠”管理组介绍,除了每天有大量观光客之外,来“忠烈祠”寻找先人的大陆人士,平均不到一周就有一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某种意义上,“忠烈祠”是两岸一个重要的历史连接点。台当局每年有春秋二祭,3月29日是春祭,主要纪念黄花岗起义的烈士;9月3日是秋祭,主要为悼念抗战中的殉国者。此外,清明节还有一个遥祭黄帝的仪式。而这些活动均在“忠烈祠”举行,近年来马英九都有亲自出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说到两岸历史连接,不能不提抗战。9月1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发布首批抗战英烈名录,国民党将士占三分之一,包括张自忠、佟麟阁等,这其中很多人都已入祀台湾“忠烈祠”。今年大陆多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远征军的功绩与精神,而台湾上月底将远征军灵位移入“忠烈祠”的做法,也让很多大陆国军后裔和网友点赞,直呼“很感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