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摄影

漂泊de风

<p class="ql-block">  2020年已经过去了,做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一直想着给这一年的摄影历程做个总结,思来想去,最后确定选出自己认为最满意的十幅作品,以示慰籍,鼓励自己继续在摄影的道路上迈出坚定的步伐!</p><p class="ql-block"> 2020!世界人民永远记住你!新冠疫情全球四虐,人们出门举步维艰。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我也提起相机,大胆出门,去了不少地方,拍了些风光与人文相片。有春季的云、贵、川之行(特别是大凉山,还路过湖南洪江和江西瑶里),秋季的皖南采风(泾县、绩溪、宁国和黟县)等,当然还有在老家的几次外出拍摄。在后期方面,靠自学看视频,大胆地开始使用PS工具,在师兄和朋友的帮助,自认为所有提高有所突破!</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的作品在微信摄影圈里被精选的机率高了,进入“每日三佳”或上封面的机会有了,12月份作品《砖窑》还进入了《中国摄影报》达人摄影俱乐部的月赛,虽然只差一名错失登上专业报的机会,但对我来说,也是业绩的肯定!6月份我应邀成为“500px视觉中国”的签约摄影师,9月份《光影瞬间》入选“第2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赛”并展出!</p><p class="ql-block"> 下面我展示十幅作品,并对她作些说明:</p> <p class="ql-block">这幅在安徽黟县奇墅湖拍的风光片。随着太阳的升起,湖面上的烟雾逐渐消散,湖面如镜,挺立的红树林和远处的山脉倒影在水中,十分静谧唯美。反映了我国生态文明--美丽的“绿水青山”。</p> <p class="ql-block">这是安徽绩溪拍的古法铸锅作坊,师傅们齐心协力打开模具的瞬间定格。她把人物的动作表情以及打开模具瞬间的烟雾、铁锅的火红和环境灯光等纳入画面,体现了现代的工匠精神。</p> <p class="ql-block">这幅作品我喜欢叫她《锋芒》,她是宣笔的真实写照。宣笔起源于秦,至今流行,是我国四大名笔之一,仍然具有新时代的“锋芒”。到了泾县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法制笔人文作品,拍的不尽人意,但这幅我蛮喜欢她。</p> <p class="ql-block">这幅是江西瑶里古镇拍的风光片。这里因古代有很多瓷窑故称瑶里,瑶河穿镇而过,古老的木板桥连接瑶河两岸,方便人们的交通与生活,后山常有云雾缭绕,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幅具有时代特征的人文作品,曾被一个摄影群选为“每日三佳”之一。春节后疫情持续蔓延,为了控制人员流动,小区给每个家庭发“出门通行证”,而且两天才能一人出门,小孩哪能关得住呢!她拿着通行证拉着妈妈要出去玩。</p> <p class="ql-block">每年端午节,敖江上锣鼓阵阵,划龙舟比赛热闹非凡。今年疫情不比赛,各村选手自娱自乐,算是强身健体吧!不过,这幅画面还可以看出中国人齐心奋进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线面是福州地区的传统美食,手工拉线面是丹阳镇村民的传统手艺,这几年这里兴起了很多手工作坊厂,并形成品牌销往国内外。这幅作品表现了师傅在拉面后晒面的情景,也被多个摄影群作为“封面”和“每日三佳”展出。</p> <p class="ql-block">在四川大凉山的高山上--官家梁子村,一名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老妇满脸笑容,背上背着在吮吸牛奶的孙子,是留守、是致富……留给大家来说吧!</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幅云南大理的风光片。花海中一位美女嬉戏其间,一束耶稣光从天而降,是仙女下凡还是天上人间?……留下无尽的遐想。</p> <p class="ql-block">这幅是贵州丹寨县的高要梯田风光片。在高要村庄下,陡峭的山坡上梯田层层叠叠,像是苗族姑娘的腰带,美丽而动人,勤劳的苗族人世世代代在这里劳作耕耘,给我们留下了历史印迹。</p> <p class="ql-block">想了想,还是增加一幅吧!这就是开篇提到入选月赛的作品《砖窑》,没进入“十佳”并不是我不喜欢,而且受到数量篇幅的限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