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记忆之《读书的故事》

惠心洪图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前几天跟儿子聊天,说起有关读书的话题,我说:“2021年如果有时间就再读一遍《红楼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儿子就把他的藏书《红楼梦》给我拿过来了。吃过晚饭后,儿子他们一家三口回自己家去了。我拿出《红楼梦》的书,眼睛盯着书的封面看了很久,我的思绪被手中的书带到了那久远的70年代,我第一次读《红楼梦》的情形一幕一幕地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有一种想要把它立刻记录下来的冲动,于是我立马点开美篇……</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是1972年,我18岁,在读高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候的我就有看书的喜好,尤其喜欢看小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70年代是一个物质比较匮乏、生活方式简单、文化生活贫脊的年代。那时候能够读到自己想读的书的途径很少,如果想在图书馆办理一张“借书证”,对于还是一个在读的高中生来说,那是无稽之谈;想去新华书店买一本想看的小说,那是天方夜谭,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是绝对不允许的。那么所读之书只能是朋友之间互相借阅,这种相互借阅也是很有限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我家住在解放大道上的那种老房子里,一个门进去住了三家,一间厨房三家共用,没有厕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跟我家房门挨着房门的同屋住着母女俩人,母亲的年龄比我父母大几岁,我就叫她“伯伯”,女儿年龄比我大5岁,我就叫她“贤姐”,我们两家关系非常好,两家人之间不分彼此,俗话说:“撤了墙就是一家人”,我们两家是“不撤墙也是一家人”的关系。</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年,(1972年)贤姐的舅舅带着两个儿子从新疆建设兵团到她们家来探亲,在贤姐家小住了一段时间。由于我们两家人的亲密关系,我就自然而然像贤姐一样叫他舅舅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舅舅比我年长20岁,他是60年代的高中毕业生,从江西去新疆建设兵团的援边的知识青年。舅舅风趣幽默、非常善谈,我跟他非常谈得来,他给我讲了很多关于他自己的经历、他对人生的一些富有哲理的感悟,我感觉舅舅是个博学多才、阅历丰富、精明干练、出言有章的人。我跟舅舅似乎成了“忘年交”的朋友了。舅舅跟我们全家人关系处得都很好,我弟弟他们都很喜欢这个舅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一天,跟舅舅聊天时,说到了读书的话题,舅舅悄悄地告诉我,他收藏了一套《红楼梦》。那个时候红楼梦是“禁书”,是黄色小说、是为才子佳人歌功颂德的封、资、修的大毒草!当时是不允许收藏和传阅的。我在耽心舅舅的同时也很佩服他。</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时我读书心切,就试着跟舅舅说:“书能不能借给我看呀?”舅舅听了我的问话后楞了一下,反问道:“你真的想看吗?”我用力地点点头。舅舅沉思了片刻后同意把书借给我并对我提出了“要爱惜书,不能损坏,看完后立即邮寄返还;不要转借他人。”的要求,我满口应允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舅舅没有食言,探亲假结束返回新疆后,真的把书从邮局寄过来了,收到包裹后我迫不及待把包裹抱到我睡觉的阁楼上去,小心翼翼地打开,四本一套的竖版的《红楼梦》就出现在我面前,那种喜悦之情是不言而喻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是我第一次读竖版本的书,有点不太适应,老是爱错行,于是我就拿着直尺📏比着,看一行移一行。就这样,我乐此不疲地、偷偷摸摸地在阁楼上读完了这套《红楼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随包裹一起寄来的还有一斤绿色的全毛毛钱,舅舅在信中告诉我,这是送给我的礼物🎁,我被感动得一塌糊涂!后来我把毛线织成一件开衫,那是我18年以来最贵的一件衣服,后来我穿了很多很多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红楼梦》看完之后,便完好无损地给舅舅邮寄回新疆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只是舅舅不知道,读书的途中我把这套书借给了我的高中同学、我们班的班长兼团支书了。我食言了,舅舅,对不起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十年后,那个跟我阅读过同一套《红楼梦》的班长成了我老公!</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创作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1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