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年青时的平凡工作

蓝天白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原创/蓝天白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图片/蓝天白云+网络(致谢)</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火红的年代,激情的岁月,在这个年代的人都有故事,而最令人难忘的是我调到栎社公社工办后的一段工作历程。</b></p> <h3><b> </b></h3> <p class="ql-block"><b>曾记得二十六岁那年,我从栎社公社报道组,调入栎社公社工业办公室财务科。</b>科里的小王、小钟和小胡都是女同志,我当上了“妇女队长”,心里除了有点激动,更多是觉得压力不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来乍到,情况一点也不熟悉,工作不知从何做起,丈二和尚摸不清头脑。我去公社党委管工业副书记处请教,他对我说:“你的工作主要是管好工办的帐务和抓好社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我说:“这担子实在太重了,我能行吗?”“组织考察过了,只要你有信心,一定能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组织上对我的信任,使我有了决心和信心。对于记帐吗,用不着愁,因为务农时我当过生产队会计。愁就愁企业的财务管理,因为自己缺少这方面的业务知识和经验。</b></p> <p class="ql-block">为了提高自己业务水平,我连续几次参加了县、市社队企业管理局举办培训班学习。乖乖地坐在前排,仔细听老师讲课,认真做好笔记,还写了许多心得体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工作很艰苦,公社干部日里办公下基层,夜里值班在单位,只有星期天休息,这就给我提供了晚上自学机会。我买来了许多有关企业管理业务知识的书籍,每天晚上自学到十一点多才睡觉。星期天也不放松,整天钻在家里,看啊写啊忙过不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勤奋学习,不断钻研,不断实践。一年之后,我获得了助理会计师职祢。后来,又获得了助理经济师职称。</b></p> <p class="ql-block">为了尽快熟悉和掌握企业基本情况,我走访了域内六十多家社队企业,一家一家了解财务管理情况,把他们的做法一一记录下来。并进行汇总分析,从中找出好的做法和经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并根据上级政策规定和企业实际情况,制订出了《栎社公社社队企业财务管理办法》,报送公社党委同意后下发到企业实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第二年,工作有了起色,被鄞县社队企业管理局评为“财务管理先进单位”,我也被评为财务工作先进个人。</b></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社队企业都是集体企业,年终奖金发放,必须按公社规定发放,不得乱发超发。违反規定的,一旦被发現厂长要受处分,还要追回多发的资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一次社队企业财务大检查中,我们发現有两家社办企业和四家队办企业多发职工奖金,违反财务规定。我就上门一家一家企业做厂长思想工作,要他们立即纠正,限期收回多发奖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碰到了一个难题,其中一个社办企业是我妻子所在的企业,厂长托我妻子来说情。我是左右为难。但我还是坚持原则,并想了一个两者齐全办法,和领导协商同意后,推迟到年终发奖金时,收回了上年的多发奖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财务检查每年搞,发現问题及时纠正,得罪了很多人。他们说我不近人情,太死板了。妻子也劝我办事灵活一点。可我认为:政策明文规定的事情,就应该按政策規定办理。</b></p> <p class="ql-block"><b>那个年代公社干部下队下厂没有专车接送,都是步行的。县城开会,就去汽车站去乘汽车。赶不上汽车班次,只能跑步前进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队下厂时,中午吃饭要付钱,每人每餐一元(那时月工资只有36元)招待来客也要自已掏腰包。有时客人来了,我就买来一碟猪头肉,一碟花生米,一碗青菜加一壶老酒,大家边吃边谈,说说笑笑,也很热闹。</p> <p class="ql-block"><b>那时工作很艰苦,没有计算机,没有电脑,年终报表汇总只能靠手工,用老祖宗遗留下来的算盘算出来的,要把一百多家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财务年报的数字进行汇总,是一个又艰难,又辛苦,又复杂的烦琐差事,每年都感到很头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赶时间,每年年终我都要加班开夜工汇总报表。记得1979年年终的一天晚上,我在单位办公室加班,妻子不在家去旅游了,家里进了贼,幸亏偷去的东西不多,但被翻得乱七八糟,心里感到很气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晚上,我只得把报表都拿回家,在家里加班了。几天后,报表汇好了,妻子也回来了。知道此事后数说了我几句,我心里感到很委屈。为了工作又有什么办法呢?</p> <p class="ql-block"><b>1992年撤区拼乡之后,镇工办对企业年终分配,厂长调离,开展了审计工作,镇里还成立了“审计组”,我的工作又增加了,一到年底和厂长调离时,就要步骤企业的审计工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难是厂长离任审计,我经常得罪人。有一次有位厂长调离,镇政府委托我们去厂里审计,表面看这个企业搞得很好。但审计发現厂里产品因质量问题长期积压,应收货款又收不回来,企业图有虚名。审计只能以事实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审计报告上报后,影响了这位厂长调任,镇政府要他采取措施,尽快处理积压产品,收回应收货款,然后考虑调任。后来我碰到他,我打招呼他理也不理。我当时在想,这审计这工作真的是难搞。</p> <p class="ql-block"><b>审计工作不但要得罪人,而且很辛苦,经常是忙忙碌碌,顾不上休息。曾记得在1993年企业转制审计时,我忙得不可开交,这家审计完了,刚送上审计报告,那家又开始了。有时星期天也没有休息,晚上经常加班加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那一年,我的岳父生病,我想去看看他,可每次都有事情去不了,只有我妻子带着我女儿去看望老人家。他生病卧床一年,我只去看过两次,直到走之时,也没有见上一面,想起来感到很遗憾,觉得对不起老人家。</p> <p class="ql-block"><b>火红的年代,激情的岁月。我这一段难忘的工作历程,有苦有乐,有得有失,在平凡的岗位上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没有辜负党组织对我的关心和培养。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觉得很舒坦,深深感到现在的退休生活真幸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写于2021年1月12日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