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前的叩拜

云谷农人

一些人说,西藏是一生必去的地方。吸引他们的,也许是那连绵的雪山和蓝得发紫的天空,是林芝三月如海的桃花和远处骑马而来的卓玛姑娘;而对更多的人来说,吸引他们的是大昭寺和八廓街。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说的不仅是历史,也是社会文化生活。大昭寺的佛殿里,那酥油灯长明不灭;环绕大昭寺的八廓街上,信徒们摇着转经筒,磕着长头,向佛祖表达发自内心的虔诚。 走近大昭寺时,天还未亮,但煨桑的白烟已团团升起,八廓街上人影绰绰,那都是转经叩拜的信徒。<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太阳渐渐升高,八廓街上转经的信徒越来越多。那缓缓移动的朝拜人流和数不清的面孔,是那么的陌生,又似曾相识。这些面孔中透着朴实、执着、也透着企盼、迷茫。我与他们是那样的相同,又是那样的不同,想起了仓央嘉措的诗《那一世》: 那一刻 <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br data-filtered="filtered">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