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缘

听雨(cxf)

<p class="ql-block">白菜,我特别爱吃。也许有人认为这是矫情,美味佳肴吃多了,故意这么说,像进馆子吃饭一样,最后要几样小菜,换换口味。如果这么理解就误解我了,我是真正喜欢,每天离不开,尤其是香菇白菜。或许有人又会说,你是为了养生,坦诚地告诉你,也不是。究竟为什么?我只能说是嗜好,从小就爱吃,已经几十年了,一直不离不弃。</p> <p class="ql-block">要说与白菜结缘,必须把镜头推到五十年前,那个时候,我正处青春期。农村还是人民公社体制,集体劳动,集体分配,正常年景每年每人可分到六百斤原粮,按七折算也只有四百多斤大米,而这些米还不能完全用于填肚子,这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放在当下,四百斤米吃一年半没有问题,而在当时只够吃半年,都说越穷越能吃,这话一点不假。那时只要能填饱肚子就很不错了,谈不上什么菜,要想吃荤菜,除非是过年,或是家里来人。正常情况下,只有两个菜,一窑锅在饭上蒸的腌菜,一盆炒白菜,当然不是一年四季,随着季节变化,还有有些调整。青春期的我一餐能吃三大碗,不控制,半年就吃光所有口粮,只能补充些白菜,少吃点饭。</p> <p class="ql-block">到了冬季,尤其是雨雪天,不需要下地干活,一般就吃两餐,吃一顿饭,另一顿是用少许剩饭加白菜做成菜泡饭。我对菜泡饭一直情有独钟,即便工作之后,还经常吃菜泡饭。不过此菜泡饭非彼菜泡饭,彼菜泡饭除了养点盐,啥也没有,而此菜泡饭要放生抽、麻油、香葱、肉末,色香味俱全。一次陪客人下饭店点了菜泡饭,饭店老板有点发懵,表情很复杂,虽然没有出口,意思很清楚,菜泡饭怎么做?怎么让客人吃这个?老板按照我的指点煮了一盆菜泡饭,客人吃了赞不绝口。喝过酒后吃点菜泡饭特舒服,从此,菜泡饭成了这家饭店标配。</p> <p class="ql-block">白菜与我一起走过艰难岁月,直到上了大学,被别人看成天之骄子时,仍然还是以白菜为主。我是农村学生,弟妹都在上学,家里没有一分钱资助,只能靠学校助学金维持生活。每月十八元在班级是最高的,吃用都在里面,除了买饭票和日用品,菜金在十元左右,一天大约三角。不过,学校的白菜油水比较足,对于我已经很满足了。现在想想很可笑,上大学总共用了七百多元,是如今孩子十天费用。不过那时的钱和现在钱不一样,值钱!一份白菜五分,肉烧白菜一角五分。</p> <p class="ql-block">我时常和女儿、孙子提及此事,他们是一脸茫然。不管相信不相信,那是属于我的经历,绝不是愚人节胡言乱语。那个时候不要说我了,即便是城里同学,每月家里也只给十元,因为他们助学金少,正常情况也以蔬菜为主。此一时彼一时,历史总是在曲折中前进。如今条件好了,吃的问题解决了,但白菜还是不可或缺的。没想到,孙子继承了我嗜好,平时只吃西红柿炒鸡蛋、土豆丝、干锅花菜,我笑他,上辈子是做和尚的。常常为这事发愁,买些牛奶让他补充营养。</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在自家院子整了一块地,种了各类应时疏菜,其中包括白菜。我种的白菜用有机肥,不打农药,即便打农药,尽量选择低毒高效的生物农药,喷洒后一个星期食用。俗话说:处暑萝卜白露菜。冬白菜推迟到白露后播种,天气渐凉,虫子少了,用不着打药水。自己种的白菜,有机,绿色,方便,每天都吃,或香菇白菜,或粉丝白菜,或白菜豆腐,或清炒白菜,或干锅白菜。我并不排斥美味佳肴,但更喜欢清淡、爽口的白菜。</p> <p class="ql-block">原创/听雨</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