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若是银杏花开

暖暖的澎湖湾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注: 图上 文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寒夜,万物的安眠静时,却是思绪流淌甚至奔腾的时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窗外并无静寂,因为狂风正在疯狂地拍打着他所能触及到的一切,千家万户之门窗,正在为劳碌一日的苍生们,抵挡和防御着严寒的狂暴侵袭,不知那些流落街头的猫与狗,将如何与这份深重的肆虐,去做生与死的搏斗,顿时,无奈与揪心,弥漫在我的心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寒冷,本是冬天的底色,但此时,并不惧严寒的我,无比想念慈祥而温暖的太阳,无比想念那一株株从春天的翠绿依依而长成斑斓金色的银杏树。尽管,此时的念想与眼前这个不同寻常的冬天,有着无可比拟的反差,然而,闭上眼睛,我却像看到了晚秋中的银杏大道,光芒且堂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身边的亲人与家人,几乎都喜欢侍弄花草,就连女儿也愿意在办公桌上,摆上心仪的小花小草。在我童年的记忆中,门前小院的向日葵和蓖麻沐浴在阳光下,顺风摇曳,旁边有一位头顶扎着蝴蝶结的小姑娘,在和它们一起成长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因此,我至今喜爱向日葵,却不愿意接受那有着刺鼻味道的蓖麻。另外,父母对花草的眷恋和喜爱,对栽花的用心以及对花语的信奉,都给我留下不泯的印象,因为,那是家的味道与象征,因为,那是滋养和温暖我一生的雨露和灼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记得,有了女儿后,母亲从家中侍养的景天和蟹爪莲上面,分别折下一枝,让我千里迢迢地带回古城的家中。经过先生的培育和侍养,蟹爪莲开出了鲜艳的花,这在当时是件令人稀罕和喜悦的事情。朴素的景天,不负众望地伴着女儿,长得枝繁叶茂、绿色葱茏,以至于换了两次花盆,来容纳它的硕壮。我曾将景天视为生命树,遗憾的是,在离开古城回到故土时,却未能有条件将它带上,而是忍痛送给了一位要好的同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我不舍家中蕴花的氛围,但从来都是只作观赏,却没有亲自动手培育花草,并非懒惰,只是不喜欢侍弄,觉得既要动土、又要浇水,有些麻烦。或许,我是一个不会热爱泥土的人,但当我在面对崇山峻岭之时,却还是尽力地拥抱了那方的泥土和大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尽管,不喜侍花弄草,但我却钟情天地之间的参天大树,那是因为树木的巍峨与覆盖,有着天高地阔的灵气与豪迈,有着稳如泰山的坚定和气概,时时散发着鼓舞我们的气息和力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中学时代,课文《松树的风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陶铸通过可感的松树形象,寄寓深远的道理,使我认知到: “应该象松树一样,不管在怎样恶劣的环境下,都能茁壮地生长,顽强地工作,永不被困难吓倒,永不屈服于恶劣环境。” 文章的艺术感染力和语文老师眼含热泪的倾心传授,使松树不屈不挠的精神,扎根我心,永远铭记。记得,后来我曾循笔写过一篇赞颂焦裕禄先进事迹的作文,文名为《兰考的青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在远离故土和父母的日子里,总是怀念遥远处的柳树发芽和盛夏时喷薄而下的柳荫,因为那是对安逸和幸福的回望,因为那是对故土和亲人的向往。那份怀念和向往,就像系在心上的一根丝带,勒紧时,就会很疼、很疼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在古城的日子里,看到最多的,是槐树和法国梧桐,在以古代风情命名的公园里,也栽种着千年的银杏和不老的雪松。而在我办公室门前的不远处,耸立着一棵并不多见的皂角树,树干粗壮,枝叶繁盛,每当微风吹来,皂角相撞,会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顺势落在地上和脚边的,是一串串朴实无华的皂角。也有同事将皂角收集到一起,捣碎后用来清洗头发,则会有乌发和润泽的妙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回到故土京城后,久违的一切,对我来说,都织满了新奇和爱恋。因此,闲暇时,我会虔诚地仰望参天大树,那是我的一种心境和幸福,充盈着一份仰慕已久和失而复得的愉悦和快乐。这份满足与感恩,让我珍惜和敬畏我的拥有,不敢懈怠,唯有努力,唯有向前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同时让我感到欣喜的,是首都的日新月异,是古都新貌的同现,扬威了祖国,振奋了国民!而在彼时,耸立在公园草坪和街道两侧的树木中,银杏依然亭亭而立,耀眼出众,令我这个归来游子,心涌崇敬,无比仰慕和眷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银杏树,茁壮而美丽,高大而飘逸。扇形的叶子,洁净的果实,散发着凝重而怡人的花语和清香,弥漫和装点着每一座古老与新貌并存的城市古堡,用端庄和深沉,陪伴和护卫着那里的苍生大众,被人们看作是坚贞和爱情的象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万树林立,千姿百态,松树,有其坚强和坚定,梧桐,有其高洁和忠贞,柳树,有其生机和顽强,杨树,有其坚守和拼搏,还有许许多多的树种,都具有不同的寓意和树语,都具有独特的风采和特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银杏树,凝聚了坚韧、沉着、纯情、健康等花语和象征。每当看到银杏树,我的心灵,就会弥漫起一种相约、相恋、相望、相爱的情愫,沉醉在她的面前。因为,在我的眼中,银杏的身影与韵味,最为迷人和浪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银杏树,需要经历二十年的风雨洗礼,方能开花结果,因此,她带给我们的,是一种默然和积淀的美感,是一种优雅与淡泊的超然。她的貌美,不仅在于拥有至尊的色彩,不仅在于拥有优雅的动感,更在于她脱俗于五颜六色的附着与艳丽,更在于她超然于天地世间的笃定和温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朋友,当你走进我的文字空间,聆听到我选用的这首背景音乐时,是否可以感觉到银杏树的超然与浪漫,是否可以感觉到植物与自然给予人类的哺育和恩泽,是否可以感觉到生命与灵动给予我们的启示和内涵。尤为重要的,朋友,你是否读到了我对金色的银杏树,最为真切的思念!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生命,是一树花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生命,如若是一株株高贵的银杏树,在绽放,在盛开,那一定会是很美、很美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文字 : 暖暖的澎湖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图片 : 源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