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树”开花,静默着一树树春的希望

雨竹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文/雨竹】</p> <p class="ql-block">  夜里,下雪了,一股久违的冷香弥漫到屋内。第二天,我打开窗户一看,对面的东山白了,“雪树”开花了,县城是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冬天的雪,多么的让人期待,山上的“雪树”是冬天最美的风景。杨柳,国槐,银杏,云杉,侧柏,丁香……一夜间都开出了雪花,装点了寒冷的东山,我以为自己走进了一个开满白花的“世外桃源”,看不清楚它们曾经是什么树。细密的枝头,重叠着花瓣,晶莹、洁白、素雅,我找不到任何词语来形容树的惊艳和山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  “雪树”开花,开出了我美好的回忆。记得那年、那月,我和你一起去登山看雪,你问:是雪树、还是梨树?还是那年、那月,我和你一起去梨园看花,你问:是雪花、还是梨花?梨花雪,雪梨花,其风景和故事都是美丽的。听冬天的雪花,就像给你唱了一首唐诗,一首宋词。在雪地里,我们一起用树枝写下了:“雪树开花,最美的期待”。这一刻,我多么想,把浓浓的乡愁化作雪花,让它飘落到家乡的老梨树上。</p><p class="ql-block"> 一树树雪花,她历经万里寒冬,路过了思念的星空,闯入我的梦境,将一记粉红的爱恋,氤氲成绕指的缠绵;她带着片片心语,带着一颗淡定的心,在高空中轻捻着瞬间的记忆,将一份念,种在冬眠的岁月里,让人可盼、可依。尽管世间繁华,她没有惋惜,没有命运的哀叹,在静默中给大地的希望,给人一种恬静之感,也给人一种梦幻和遐想。</p><p class="ql-block"> 一树树雪花,记起了我久违的思念。我看着那些曾经是中年人的父母,现在和我一样,都是满头白发了;看着那些曾经天真无邪的晚辈们,也已经是中年人了;看着那些正在嬉闹玩耍的孩子们,我不得不喟叹,过去的这些年,已经走得很远了。一些往事在流年风雪中渐行渐远,一些人,一些风景,早已隐没于岁月背后,只留下几纸泛黄断章的残笺。</p> <p class="ql-block">  等待一场雪,就像等待一场来而复去的岁月轮转,像等待一个千年的故事重复发生,一树树积雪,等来年的一簇簇花开。每一次落雪,都是一次生命冼礼,让我找回童年时的感觉,让我不堪重负的灵魂变得轻松,变得无所顾忌。山无声,年年岁岁,在皑皑白雪下淡淡退去了昔日的苍翠,留待人们在旧迹难觅的登山步道上,去寻找新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来到东山,放飞“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的心絮,遥忆“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时光。梨花与雪花,相隔两季,按着自己属性,白着自己,美着大地。我站在雪花飞舞的东山,想念故乡春天的梨花,那冬天里的春天,静默着一树一树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雪花清凉,在树枝上凝成银色的灯花,触在我脸上,凝眸,遐思。厚重的书院,在白雪中舒展着呼吸,释放着文化底蘊;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与寺庙,在白雪中清静、雅俗,给了我一方天地,避开了烟尘,避开了嘈杂,为纯净底色留下了一处处心影。</p> <p class="ql-block">  一枝花开,枝枝花海;一树痴心,树树痴恋。飞舞的雪花,酣然入睡,让枯木开满了属于冬天的花,仿佛让人进入了画中的世界,回到了那幸福快乐的童年时光,想到了曾经读过的一句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p><p class="ql-block"> 一场冬雪,是我最美的期待,她在静默中,带来了一树树春的希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