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现状感悟

瑞哥

<p class="ql-block">  我就一种地的,说不出什么大道理,我只能说一下自己全职农民十一年来的一点点感悟。</p><p class="ql-block"> 放眼整个生态圈,貌似没有几个人活得潇洒。即使假装潇洒,其实也是正在往水深火热中迈进。</p><p class="ql-block"> 这似乎是我们从事的行业性质造成的。</p><p class="ql-block"> 很多客户会觉得我们东西贵,甚至超贵。为什么这样觉得呢?因为有个市场价作比较。首先,我们不去评论这个比较有没有道理,想要没农药化肥,又想价格和化肥农药催出的速生产品一样便宜,这是所有人的理想。我们作为农人,其实也希望价格能让所有人随便买得起。但是,我们也是人啊,也需要生活,也需要养家,养孩子。甚至也幻想着一年两年能出门两天见一下世面,毕竟世界这么大……</p><p class="ql-block"> 其实就我们良心产品,即使价格看似超贵,有多少人可以坚持很久?有哪个农人可以站出来说:我一年辛苦苦逼365天,比外面打工强? 也许有个别人可以这样说,打肿脸充胖子,谁都会。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自诩和马云一样:对钱没兴趣。我就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 超出市场价这么多,为啥同行们都过得苦逼?如果不是所谓的情怀支撑,能有哪些人可以坚持下去?请上前一步,接受瑞哥跪拜。我自己分析的原因是,生态农业,靠看老天脸色吃饭。丰收了,卖不完。欠收了,饿肚子。反正肯定没有赚得盆满钵满的。然后这里说到赚钱,有点不好意思了,我们农人是赚钱的职业吗?或者说,有那个资本赚钱吗?不是我贬低农人,我自己就是。但有几个同行和我一样,有大片土地,不要租金的?然后有多少人包括我自己有足够资金去支撑后面生存开支的?</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在思考,就目前的现状,几年后,有多少曾经的同行还在理想中苦撑?曾经说好的消费支持农业,社区支持农业,风险共担,互相扶持…真正做到的有哪些?我真没发现几个。我看到最多的是,利益共享,风险我担。就因为这个现状和自己的性格,让本该潇洒的嘚瑟哥变得偶尔也会惆怅。但也许正是这个性格,让很多客户朋友信任瑞哥。虽然人称不嘚瑟不舒服斯基,但私下无条件信任让我很感动。</p><p class="ql-block"> 捧杀?管他呢,至少我很受用,很喜欢这感觉。</p> <p class="ql-block">  除了嘚瑟,我也还是喜欢思考的。我觉得可能我们需要改变一下生存方式。也许我们可以有其他方式赚点零花钱,然后在我们理想的生态道路上走得更远。</p><p class="ql-block"> 所以有机会就会附近看看,看看其他人都是怎么生活的。前段时间在卖兰草,等发完货,就去我表舅舅家的兰园看看。真大啊!</p> <p class="ql-block">  前期投入也可以不大,小规模粗放弄下来的话,一盆三四块钱就够了</p> <p class="ql-block">  等三年后,这样的一盆市场价在三十元左右</p> <p class="ql-block">  如果遇到万分之一的几率,有变异的话,那就赚大了,这样的一苗就上w。多苗就效益可观。</p> <p class="ql-block">  所以我考虑自身的情况,也想小规模弄一点点,毕竟资金精力有限。但是如果有人想一起合作弄,那肯定是最好的。当我在朋友圈问有没有愿意一起做点事情的时候,还真有人咨询了。因为我有地,有技术,如果再有资金,那肯定是强强联合了。</p><p class="ql-block"> 当然,出于信任,愿意和我合作,那是我的荣幸。但这并不能保证这个项目百分之百赚钱,可能会有很多不可抗因素出现。最大的风险就是养到三年后,发现卖不掉,没有人要了。所谓的丑话说在前面,就是这个意思。我一个人做小点,不管结果如何,我自己都可以承受。所以要求合作伙伴也有这个心理准备,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风险在不在自己承受范围之内。我自己再也经受不起大的额外挫折。</p> <p class="ql-block">  然后经过认真考虑,具体方案出来了:参与合作种植兰草的,每个人每份需要投入十万,可以共同拥有现代化兰棚大概四百平,普通兰草15000盆。如果资金充裕,最好二十万,兰棚八百平,普通兰草三万盆,或者少点普草,加少量艺草。(具体方案另外有专门协议)</p><p class="ql-block"> 我自己做了这么多年,想要现代化的大棚,并不是和别人一样,只种兰草。我会充分利用资源,学一下日本农业,里面种一两棵葡萄,猕猴桃,番茄树。单株产量可以达到很高。这些食材收益都在合作范围内。</p> <p class="ql-block">  另外,如果有人确实也想支持一下,又暂时不方便拿那么多钱,现在开启微店会员门槛。出资一万,就可以终身享受微店会员资格,下单享受八折优惠。出资的一万不退不换。</p><p class="ql-block"> 其实算一下就知道,要消费四万以上才可以比普通人优惠一点,而我以前消费最多的客户这么多年还不到两万。所以,大家想帮忙的话,慎重!</p><p class="ql-block"> 有一点很明确:帮助农人能够更好的生活下去,到最终肯定是帮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