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的墓地

庞淑华

<p class="ql-block">  那年,老妈病重的时候,我们几个孩子已经给老妈买好了墓地。老妈又顽强地挣脱了死神的怀抱,一晃也有4年多了,妈妈买好的墓地还在那空空如也地矗立着﹍﹍这样说有些显得不孝,但生命中我们都需要面对死亡这码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这个世界上我牵挂惦记的最年长的人就是我老妈了,那天自己跑步的时候突然想起了这件事,那天也确实是很冷的,就想起来妈妈过世后会把她放在那个小盒子里,会放在那个墓地里,就感觉会寒风凛冽,会很冰,会不保暖,会很孤寂,会黯然,想到这些心就疼了,泪就模糊了双眼……</span></p> <p class="ql-block">  人有时真的不知每天的自己都在想什么,但那就是我的真实想法。不知道要怎样的说服自己的时候,也许昨天就是个契机。有些心事,就是心里的纠结,能让自己有些安慰的,也许就是你能想通和想明白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悲伤难过就有解决办法的。有时内心再如何的纠结和难过,也没有解决之道,是需要时间和契机的,也需要奇迹的发生。</p> <p class="ql-block">  昨天和老妈视频,老妈年纪大了,有些耳背,一直也听不到我在说啥,只是自顾自地说她的事情,很可爱﹍﹍妈妈一直在为自己住在哪,要和谁一起纠结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 听妈妈自顾自的想法,我内心就好过多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特怕麻烦任何人,自己能办到的事情决不会求人,自己能动的时候都会自己动,现在她年纪大了,好多事情都要求人,好多事情都需要别人帮助,英雄暮年就是这样,无奈又无语。</p> <p class="ql-block">  到现在年纪这么大了,她也会掂量着她的孩子,和谁在一起过日子她更舒服。妈妈这次想着来北京和我一起住,她说我能好好待她,我家先生也会好好待她,因为我的孩子也是她带大的,所以孩子对她也不会有厌烦的想法,也不能不愿意。看我老妈想法多多!妈一直是很有分寸的人,一辈子都是如此。</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生命中,很多人都问我偶像是谁,我的妈妈其实就是我的偶像。她刚强,勤劳,义气,善良,聪明,漂亮。虽然年事已高,但不妨碍她在我心中的位置!</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以为我已经给妈妈安排好了一切,看来只要她清醒,她就会有她的思量和无奈。人生许许多多的事情都是无奈的,慢慢过着的生活才知道生活有多么的艰辛,多么的难过。</p><p class="ql-block"> 妈妈自顾自的和我说:“我就在这过吧,我不去北京了,我得守着我的墓地,那个墓地那么好,那么贵,我哪里也不去了。守着这个墓地过吧,挺好的。”(妈妈病好后,我把墓地的照片给她看了,妈妈觉得非常好)</p><p class="ql-block"> 妈妈就说守着她的那块墓地,因为她的这种心情,反而我释然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每个人都是她自己,有她的想法和生活,任何时候都不要以你的悲伤和难过去丈量她的,你觉得悲伤的,别人会很欣慰!别人觉得很喜悦的也许你会很难过,生命就是因为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立场而不同,而绚烂,而多元,而鲜活,而色彩﹍﹍</span></p> <p class="ql-block"> 很安慰就是妈妈很喜欢她的墓地,这很好,现在最多的想法就是,如果疫情能够控制得稍好些,早早地回家,伺候伺候她是最好的,让姐姐们没那么辛苦,让老妈也心安!</p><p class="ql-block"> 其实真实的想法是这样的,每次回家后,我总感觉,不是我去伺候老妈,而是在老妈身边,我心里就有一份踏实,好像没有能量的手机去充电,老妈是我能量的来源,毕竟她是我的原厂家,有力度,她让我知道我是谁,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懂得有规矩,哈哈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此话,决不虚言,真正的感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