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风 岁月如歌

七彩虹耿瑞杰

<p class="ql-block">  1994年8月,大学毕业的我开始在登封市电厂子弟学校当老师,2008年5月,我辞职走上创业之路。今天,突发异想,我回到了曾经上班十五年的地方。往事如风,岁月如歌。别离十年后的重返,会有什么样的发现,会有什么样的思索……</p> <p class="ql-block">昔日的幼儿园</p><p class="ql-block">已经变为平地</p><p class="ql-block">只有努力思索努力发现</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滑梯、转椅、木马……</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排练六一节目的宝贝们</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苦练三八合唱赛的老师们</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入园时活泼可爱的儿歌声</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三岁的儿子</p><p class="ql-block">趴在幼儿园大门上哭着喊妈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走进小学校园</p><p class="ql-block">房舍依旧</p><p class="ql-block">只是模样大变</p><p class="ql-block">教室变成了职工之家</p><p class="ql-block">校园变成了停车场</p><p class="ql-block">办公室里</p><p class="ql-block">没有伏案备课的老师们</p><p class="ql-block">教室里</p><p class="ql-block">没有认真听讲的孩子们</p><p class="ql-block">在这里</p><p class="ql-block">再也听不到朗朗书声</p><p class="ql-block">再也看不到嬉闹孩童</p><p class="ql-block">在这里</p><p class="ql-block">只能努力回到过去</p><p class="ql-block">去找寻回忆中的美丽</p><p class="ql-block">周一升国旗时孩子们敬礼的庄严肃穆</p><p class="ql-block">孩子们戴上红领巾时的骄傲与兴奋</p><p class="ql-block">与六年级毕业班的难舍与难分</p><p class="ql-block">和孩子们在课堂上的精彩互动</p><p class="ql-block">校园里和孩子们一起玩乐的温馨……</p><p class="ql-block">太多的回忆太多的美好太多的感动……</p><p class="ql-block">汇成了我青春的印记</p><p class="ql-block">化成了我人生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眼前的停车场上</p><p class="ql-block">原本有一座楼</p><p class="ql-block">我上班的第一个住所</p><p class="ql-block">就在二楼的一个单间里</p><p class="ql-block">这座楼装满了我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快乐自由的单身时光</p><p class="ql-block">喜得贵子的美好幸福</p><p class="ql-block">忙碌充实的家庭生活……</p> <p class="ql-block">找来找去找到了舞场</p><p class="ql-block">已经变成了眼前的绿化地</p><p class="ql-block">看着看着</p><p class="ql-block">看到了年轻的自己</p><p class="ql-block">从第一首曲子</p><p class="ql-block">跳到最后一首曲子</p><p class="ql-block">跳得人心飞舞</p><p class="ql-block">跳得神采飞扬</p><p class="ql-block">跳出了青春的活力</p><p class="ql-block">跳出了快乐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这曾经威武一时的家属楼</p><p class="ql-block">现在是冷冷清清无人问津</p><p class="ql-block">站在楼下看啊看听啊听</p><p class="ql-block">仿佛看到了进进出出的人群</p><p class="ql-block">仿佛听到了妈妈们正在唤儿归</p> <p class="ql-block">站在假山后面的大楼前</p><p class="ql-block">我忍不住闭上双眼</p><p class="ql-block">依稀中回到了1997年元旦</p><p class="ql-block">我的婚礼正在这座楼前举行</p><p class="ql-block">我身穿借来的红呢子上衣</p><p class="ql-block">我脚踩借来的绿色皮鞋</p><p class="ql-block">走进我的新房</p><p class="ql-block">我的新房就是在这座楼的</p><p class="ql-block">第四层的一个单间里</p><p class="ql-block">厨房卧室客厅餐厅四合一</p><p class="ql-block">组成了我的拥挤的小家</p><p class="ql-block">从此告别了我的单身生涯</p><p class="ql-block">从此开启了我的家庭生活</p><p class="ql-block">睁开眼睛就到了23年后</p><p class="ql-block">在这座楼前</p><p class="ql-block">知天命的我站在楼下</p><p class="ql-block">遥望着23年前</p> <p class="ql-block">职工餐厅依然健在</p><p class="ql-block">依然坚守着自己的职责</p><p class="ql-block">透过禁闭的大门</p><p class="ql-block">仿佛看到了一群</p><p class="ql-block">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热血青年</p><p class="ql-block">正围坐在餐桌前</p><p class="ql-block">边吃边聊边聊边笑</p><p class="ql-block">诶——</p><p class="ql-block">那个穿着蓝印花裙的女孩好面熟</p><p class="ql-block">她就是我呀</p><p class="ql-block">她就是如今这个怀旧的奔五人啊</p><p class="ql-block">往事如风,岁月如歌</p><p class="ql-block">她开始一步步走向我</p><p class="ql-block">一步步变成了如今的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儿子出生三个月之后</p><p class="ql-block">我们搬家了</p><p class="ql-block">搬到了另外一个家属区</p><p class="ql-block">搬到了这座楼五层东户</p><p class="ql-block">终于住上了梦寐以求的家属楼</p><p class="ql-block">虽然仅有两居室住着三代人</p><p class="ql-block">但也是好不容易好不容易才分到的</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已经很知足很知足</p><p class="ql-block">终于有了厨房卫生间</p><p class="ql-block">终于有了凉台和客厅</p><p class="ql-block">终于拥有了一个像样的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现在看到的就是职工餐厅</p><p class="ql-block">在这里印象最深刻的</p><p class="ql-block">应该是餐厅暑期美术班啦</p><p class="ql-block">每一个暑期</p><p class="ql-block">我都会组织孩子们在餐厅里学画画🎨</p><p class="ql-block">宽敞的餐厅</p><p class="ql-block">在每个暑期都会摇身一变</p><p class="ql-block">变成了孩子们的超级画室</p><p class="ql-block">现在想起来</p><p class="ql-block">还是最最感谢餐厅的负责人</p><p class="ql-block">让我无偿地使用场地</p> <p class="ql-block">现在映入眼帘的篮球场</p><p class="ql-block">望着脏乱的球场破败的球篮</p><p class="ql-block">我的思绪回到了每年五一</p><p class="ql-block">这儿是最最热闹的阵地</p><p class="ql-block">球赛开幕式上</p><p class="ql-block">在雄壮的音乐中</p><p class="ql-block">我宣读着运动员入场词</p><p class="ql-block">激烈的比赛中</p><p class="ql-block">我勇猛奔跑奋力投篮</p><p class="ql-block">拉拉队的欢呼声</p><p class="ql-block">球员们的呐喊声……</p> <p class="ql-block">走出大门就要离开了</p><p class="ql-block">忍不住拍下了这条路</p><p class="ql-block">数不清有多少次</p><p class="ql-block">我走过这条路上班下班</p><p class="ql-block">因为路上拉煤车多</p><p class="ql-block">我总是头顶着衣服防尘</p><p class="ql-block">现在还忍不住摸摸头</p><p class="ql-block">看看衣服是否还在</p><p class="ql-block">如今面对这条路</p><p class="ql-block">我挥一挥手道声再见</p><p class="ql-block">也许某一天</p><p class="ql-block">我还会突发奇想</p><p class="ql-block">来到你身边</p><p class="ql-block">重走我的足迹</p><p class="ql-block">重温我的故事</p>

餐厅

座楼

看到

孩子

如歌

暑期

如风

变成

校园

聊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