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班长和老排长

杨卫东

<p class="ql-block">  快过春节了!每当这个时候总是会想起当兵的生活,回忆战友在一起的时光,往事仿佛就在昨天。有一张珍贵的照片翻拍在手机里,那是新兵结束时同排长班长战友的合影照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新兵结束后排长(右一)班长 (左二)张志华(右二)和我(左一)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我1983年11月——12月我入伍在新兵一机炮连,与我接触最亲密的是排长卢世峰和班长徐伟。在我走进军营最初的日子里给我温暖,在我想家流泪的时候给我关心,在思想上给我鼓励。他俩在我心里已不仅仅是战友,更像哥哥一样,是影响我一生的战友。我曾经无数次想着我在新兵连的那些日子,也在心里想着见面时对你们说的话,老班长老排长我想你们了。</p> <p class="ql-block">  排长卢世峰,湖北人,参加过79年对越还击战 ,较瘦,皮肤白白的,脸上总是带着笑,说话的声音很温和,即使批评人也是轻轻的说。</p><p class="ql-block"> 班长徐伟,武汉人,个子较矮,英俊帅气,讲话带有浓浓的乡音,喊口令铿锵有力,训练场上有点严肃,但对我讲话很和蔼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新兵第一天,同班长合影,还没有领章 帽徽 。</span></p> <p class="ql-block">  在新兵连,得到了排长和班长严厉而又耐心的训练,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p><p class="ql-block"> 操场上训练站军姿是最苦的,寒风中挺胸站立半小时不能动,排长带着我们一起站,排长标准的军姿最让我崇拜。</p><p class="ql-block"> 机炮连有军马,夜间站岗在马厩里,不能让军马卧下,排长在马厩里告诉我注意的事项,其实只安排我马厩里站了两次岗。</p><p class="ql-block"> 班长教我射击训练,我趴在依托上练瞄准,班长就趴在旁边用观察镜检查我的瞄准,给我讲解要领,班长的军事素质最让我羡慕。</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个小秘密,新兵实弹射击每人十发子弹 ,班长偷偷往我弹夹里多压了一发子弹,我打出了优秀成绩,多年来一直不好意思对别人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戴上领章、帽徽第一张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  连队内务有严格的要求,班长一遍又一遍的教我,将被子叠成豆腐块,各种物品的摆放都是班长一一教我。我的针线活儿就是排长手把手教的,发领章那天,排长拿做针线教我订领章。他拆洗被子让我学,先把被子拆了,把棉絮晒上,再把拆下的被套洗了。午饭后,在乒乓球台上 ,他教我如何装绵絮、缝被口。从此,我就学会了针线活。</p> <p class="ql-block">  最害怕的事莫过于夜间的紧急集合。睡梦中,突然吹响紧急集合号,在黑暗中要立即起床、穿衣、打好背包,在五分钟内着装整齐,跑到操场集合。班长教我每天晚上睡觉时衣裤、鞋帽袜子、挎包、水壶、牙缸等物品如何放置,方便紧急集合 。排长教我多种打背包的技巧,每晚临睡前都要练几次,紧急集合都是前几名跑到操场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参加阅兵式留影 。</span></p> <p class="ql-block">  新兵结束要在飞机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分列式,我被挑选入方队,因为正步踢得不标准,排长让班长陪着我训练,让我挺胸,收腹,出腿要有力。正步分解、连贯动作,单人、多人、单列合练。一遍一遍又一遍,寒风中我己满头大汗,最后眼泪都掉了下来 。休息时给我讲动作要领,存在的缺点,克服的困难。最终我走上了总参付总参谋长检阅的阅兵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一机炮连一排的全体合影 。</span></p> <p class="ql-block">  凡是当过兵的人,都有过自己的老班长老排长 。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正是班长排长的言传身教让我学会了生活,学会了做人。在两位大哥哥的呵护下,新兵连的我茁壮成长,开心快乐的度过两个月的新兵连,一步步完成了由社会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顺利地走向新的工作岗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2018年5月同班长见面匆忙的拍照。</span></p> <p class="ql-block">  多少年过去了,为十六岁穿上军装而自豪,为十八岁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光荣。回顾青春岁月,在思想、性格刚刚形成的关键时刻,是排长与班长帮我树立了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使我一辈子受益匪浅。当兵的时光,能遇上一个好班长好排长,是多么重要和福气!</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2018年7月同老排长见面了 。</span></p> <p class="ql-block">  2018年5月卫生队战友相聚武汉,班长知道后立刻驾车到宾馆,我同老班长相见了 ,三十多年的思念终于实现了 。</p><p class="ql-block"> 7月份,老排长公差顺道临泉看望战友,一机炮连临泉战友都来欢迎老排长的到来, 战友们同老排长一一拥抱,大家一起回忆新兵连同甘苦训练的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文字、照片 :杨卫东</p><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 杨卫东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