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舞曲

远山悠影

<p class="ql-block">  天鹅的羽色洁白,体态优美,叫声动人,行为忠诚。人类文化,不约而同地把白色的天鹅作为纯洁、忠诚、高贵的象征。中国古代称天鹅为鹄、鸿、鹤、鸿鹄、白鸿鹤、黄鹄、黄鹤等,许多地名中仍包含了这些词汇,比如雁门关、鹄岭、鹄泽,黄鹤楼、大雁塔、小雁塔等,《诗经》中有“白鸟洁白肥泽”的记载,“白鸟”就是天鹅。天鹅一词最早出现于唐朝李商隐的诗句“拔弦警火凤,交扇拂天鹅”。</p> <p class="ql-block">  日本是天鹅的越冬地之一,日语中天鹅的古名约有20多个。有的则是天鹅栖息的地区的名字,还有的用的是天鹅鸣叫的拟声词,有的是对天鹅形态的描述。在日本有关天鹅的故事很多,它们被认为是天的使者,是“神鸟”。</p><p class="ql-block"> 古希腊对于天鹅的记述很多,亚里士多德的《动物志》就论述了天鹅的习性和行为,还有天鹅形态解剖的记载。《希腊鸟谱》一书中对于天鹅临终的鸣叫有着动人的描述,西方文化中,将文人的临终绝笔称之为“天鹅绝唱”。</p><p class="ql-block"> 在英国,卓越的诗人或歌手可以与天鹅作比,例如莎士比亚的雅号正是“艾冯的天鹅”。西方的音乐和文学作品中也有天鹅的形象,圣桑的《天鹅之死》、柴可夫斯基的舞剧《天鹅湖》中都有天鹅高贵、圣洁的形象,安徒生用天鹅羽色的变化演绎了一篇动人的《丑小鸭》。星空中的星座也有天鹅的身影(天鹅座),那是希腊神话中宙斯的化身,许多艺术家都以莱达与天鹅为题材创作了传世的美术作品。世界各地以天鹅命名的地名更是数不胜数,姓氏中的Swan也是来源于这种美丽而洁白的鸟。</p> <p class="ql-block">  我对于天鹅的最初印象来自成语: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尽管此语寓意一个人缺乏自知之明,一心想得到不可能得到的东西,也有比喻自身条件较差的男孩子追求地位优越的美女的求爱行为。于此同时就把天鹅引申为高贵、典雅、神圣、天使般的崇高地位。一直是这种印象成为我对于天鹅的认知,直到2014年在赛里木湖第一次在辽阔壮丽的湖面上看见天鹅,我才有机会目睹天鹅的直观形象面貌。在壮美的湖面上,深蓝色的水面,游弋的天鹅更加洁白无瑕,更加美丽迷人,当然,高贵的天鹅,与壮阔的湖面,美美与共,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长期的文学熏染,也许是期待日久,第一次看见天鹅,心里涌起一种兴奋和激动的感受,看着她通体的洁白羽毛,在深蓝色的湖水面上,她优雅高贵地游弋,骄傲地昂起长长的脖颈,警觉地注视着企图接近她的人们。当我行驶在环湖公路上,看见天鹅在湖面上游弋,停车下来向她们走去时,她们的警觉早已使得她们向着远离我们的湖面深处游走。即便是我快步奔跑向前,也只能拍到他们向前方游去尾对着我的照片。这使我非常沮丧,很难拍到她们头向着我也就是迎着镜头游弋的清晰优美的神态。</p><p class="ql-block"> 天鹅一家三口。</p> <p class="ql-block">  越是这样,就越想近距离拍到天鹅的真实面貌形态。花费了很多的精力,总也追赶不上她们,只能远远地望着她们,用长焦镜头尽力将她们拉近。似乎这一切都是枉费心机。看到有摄影师近距离拍到她们的性态面貌,还有日出日落霞光染红水面时天鹅朦胧诗意的美照,甚至还有天鹅起飞和在天空自由飞翔的精彩照片,心情非常激动,也非常羡慕。</p> <p class="ql-block">  自从在赛里木湖看见天鹅后,就不断前往赛湖找寻天鹅。因为没有退休,只能趁工作之便,不像专职摄影师那样昼夜守候,等待最佳时机,拍摄最佳状态。</p><p class="ql-block"> 2014年和2015年都是在这种状态下,拍摄天鹅的,根本就没有拍到好的照片。2015年至2016年冬天,机会终于来了,市区滨河公园内博尔塔拉河段,迎来了天鹅。由于接受游客的喂食,天鹅和人的距离拉近了,天鹅见到人,不再远离。这样,我就有机会近距离接近拍摄天鹅了。于是我很方便地选择清晨日出时分,或者晚上落日余晖,拍摄天鹅。</p> <p class="ql-block">天鹅一家六口。</p> <p class="ql-block">  迎着初升的太阳,展开宽阔的双翼前后煽动,骄傲豪迈,威武雄壮,霸气十足!似乎是为了赶走疲惫,舒展筋骨;似乎又是在向游人展示自己的舒展大气和优雅身姿;也许还是向同伴显示自己的骄傲和力量的优越。在我看来,就像是为了驱赶心理的阴霾和压抑憋屈,振奋精神,鼓舞意志,振臂高呼,一吐为快!</p><p class="ql-block"> 我非常喜欢天鹅这一性态。我想起了李白的诗句:直挂云帆济沧海,长风破浪会有时;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前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志向远大,气势如虹。后句自信满满,意欲大展鸿图,积极乐观,即便遭受打压失意,那也是过眼烟云,只要努力奋斗,光明的前程正在前方召唤。</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心中都赏识自己,以为自己聪颖智慧,才能过人,以自己为中心的个人主义,追逐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人之天性,人所共有,然而如果只知自己不知别人也有鸿图大展之志,那将会碰壁失败,一无所成。人之能所能,既各有差异,又相互补充。因此,人以群居为生,相互为伴,相互帮承,各尽其能,各尽其力。如果善于利用别人的才智,拉帮结派,就可以组成超越许多个体的强力团体,以此压抑别人,甚至奴役别人,不劳而获,巧取豪夺,此乃暴殄天物,灭绝人性。更有甚者,不以为耻,反而自诩为黎民百姓的拯救者。对此情形,不能仅仅指望道德约束,必须建立健全法律规范,维护公共秩序,保障每一个个体的权利。</p><p class="ql-block"> 天鹅展翼犹如人性恃才傲物,炫耀自己的优越地位和强大的力量霸气。然而,天鹅群居,和谐相处,温文尔雅,绝非人性相残,尔虞我诈。</p> <p class="ql-block">天鹅的欢歌。</p> <p class="ql-block">  天鹅不仅与同类融洽相处,也与生性凶猛的海鸥和谐共生。</p> <p class="ql-block">海鸥在抢夺同伴已经到嘴里的食物。</p> <p class="ql-block">海鸥在抢夺同伴食物。</p> <p class="ql-block">面对强悍的同类,这只海鸥惊慌失措地吐出了食物。</p> <p class="ql-block">数九寒天,在尚未冻结的水面上,天鹅优雅沉静地游弋。</p> <p class="ql-block">天鹅群体,排列整齐。</p> <p class="ql-block">  迎着初升的太阳,天鹅展翅,大展鸿图。这使我联想起最近阅读《世界名诗鉴赏大辞典》(商务出版社)中几首有关天鹅的诗篇。首先是苏利·普吕多姆的《天鹅》诗篇(片段):</p><p class="ql-block"> 幽深宁静的碧湖光滑如镜,天鹅划着巨蹼在水中滑行,无声无息。它两胁的羽绒犹如春雪在阳光下消融;可它的巨翅,在微风中抖颤,坚定,洁白,如一艘慢船。</p><p class="ql-block"> 美丽的颈脖,俯视着芦苇,忽而伸得长长,潜入湖水忽而优雅地弯曲,如一株植物,它把黑喙藏进耀眼的颈脖。</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首直观描写天鹅性态的诗篇。没有海子的《天鹅》诗拥有的深意(片段):</p><p class="ql-block"> 夜里,我听见远处天鹅飞越桥梁的声音,我身体里的河水,呼应着她们,当她们飞越生日的泥土、黄昏的泥土,有一只天鹅爱伤,其实只有美丽吹动的风才知道,她已受伤。她仍在飞行,而我身体里的河水却很沉重,就像房屋上挂着的门扇一样沉重,当她们飞过一座远方的桥梁,我不能用优美的飞行来呼应她们,当她们像大雪飞过墓地,大雪中却没有路通向我的房门。</p><p class="ql-block"> 英国无名氏《银色的天鹅》:</p><p class="ql-block"> 银色的天鹅,来去无踪,当死神来临,引颈歌一曲。她的胸脯依靠芦苇岸,唱出最初和最后的歌,再归于沉寂。“再见吧,人间的欢喜,啊,死神使我双眼闭。比天鹅更多的笨鹅至今还活着,比智者更多的愚人至今还活着。”</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首生前默默无闻,死亡即将来临时的绝唱,之后一切都归于沉寂。</p><p class="ql-block"> 这两首诗写出了生命的厚重意蕴,达到了悲剧的极致。即便是人生的归宿,常人依然还是逃避面对。如果对比雪莱的《致云雀》,这两首诗,在诗句上充满深沉凝重,在意境上又显得空寂悲哀。雪莱在这首诗里,在赞美云雀的同时,也抒发了自己理想情怀和艺术向往。雪莱在诗中谴责现实的丑恶,歌颂人性的真善美,将自己和自己的理想愿望融入云雀,加以歌颂赞美,同时也走向了极端的彼岸完美世界。</p><p class="ql-block"> 后世同样也是承续着以彼岸完美理想改造现实世界丑陋的冲动,给人类社会造成巨大灾难。这是时代的局限性和人类理性的缺陷双重原因造成的。我们在超越前人的同时,不应过多责怪他们的缺陷和狭隘,如同我们在赞美他们的功绩时不要忽视他们的过错。人类经过理想狂热、追求完美、向往天国美好世界,热衷于神化美化理想,以彼岸世界代替此岸现实世界,同样热衷于神化美化杰出人物,无限夸大他们的优点,极力遮盖他们的缺陷,甚至不惜将过错转嫁给别人,以至于创造出想象中的完美的神,放弃理性考问,盲目顺从自己虚构想象出来的神,丢弃自我,生活在狂热梦幻的虚无缥缈之中,到头来,往往被自己竖起的神坛残暴地砸死。这是我们应当汲取的深刻教训。</p><p class="ql-block"> 雪莱的《致云雀》具有很高的文学审美价值,只是这首诗,不是吟咏天鹅的诗,不能摘录在此,读者可以在网上查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体型硕大的天鹅,竟然与体型小巧的野鸭和平共处。</p><p class="ql-block"> 以上照片拍摄于2015年至2016冬季,以下照片拍摄于2020至2021年冬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绿头鸭</p> <p class="ql-block">天鹅似乎成为了野鸭的头领</p> <p class="ql-block">天鹅的歌唱</p> <p class="ql-block">振臂高呼,领袖群伦。</p> <p class="ql-block">漂亮的展翼,霸气十足。</p> <p class="ql-block">张开双翼,宽阔舒展。</p> <p class="ql-block">麻鸭</p> <p class="ql-block">空旷的水面,任我振翅舒展。</p> <p class="ql-block">寒冷使得流水水雾氤氲朦胧。振翅的天鹅,尽显神奇。</p> <p class="ql-block">天鹅一唱,落日生辉。</p> <p class="ql-block">  一些天鹅在流水中嬉戏,一只天鹅在冰面上振臂展翅。众多的天鹅卧伏在流水两侧的冰面上,那神态似乎在说:你们玩你们的,我们累了,需要保持体温,该歇息歇息了。</p> <p class="ql-block">  我踏过冰面,发出的咔嗒咔嗒声音,最多也只能使这些休息的天鹅缓慢倦态地抬头看看我,尽管我离她们仅有几十厘米的距离,又把头埋进羽毛里,对我根本不予理睬。我的本意是想靠近她们,使得她们站立起来,甚或起飞,我好拍摄。凛冽的寒风,天鹅在流动的水里没有大碍,倘若站在冰面上,稍许功夫,她们的脚蹼也会感到寒冷,不时交换站立。不一会时间,她们干脆就卧在冰面上,将脚蹼塞进丰满的羽毛里,头也卷曲在羽毛里,像是睡眠,也好像是在休息。</p><p class="ql-block"> 我多次来到滨河公园,天鹅绝大多数都安静地躺在冰面上,一动不动,根本就没有起飞的愿望。我等候片刻,只能收起相机回家,下次再来。</p><p class="ql-block"> 人和天鹅竟然能够如此相处,说明近期生态环境保护收到了显著成效,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也在不断深化,成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自觉遵循。</p><p class="ql-block"> 下图是天鹅休息或睡眠的情形。也是最近距离观察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夕阳余晖洒在冰面和水面上,发出红色的光泽,熠熠生辉,天鹅在水中游弋,如梦如幻。</p> <p class="ql-block">  这是振奋人心的时刻,这是天鹅起飞精彩的瞬间!她们像是出征的战士,意志坚定,精神亢奋;又像是飞机起飞,冲力实足,迅猛快捷。硕大的体型,并未影响到她们的起飞。首先是加速奔跑,同时煽动着双翼,水面上时时水花飞溅,不一会时间,她们就离开水面,翱翔蓝天了。在天空飞翔,比在水面游弋更加优雅飘逸,更加美丽动人。</p><p class="ql-block"> 如果是群体起飞,场面更加壮观,更加精彩。这些天鹅起飞的照片,是我在2016年冬季拍摄的,那时我还没有掌握动态拍照技术。今年学习了动态拍照的参数设置,却无缘天鹅的起飞场景。等待,只有耐心的等待,只有多去观察她们,多和她们接触,这样也许会有机会拍到她们起飞时的精彩瞬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