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的几本诗集汇编

品人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关于现代诗歌及鉴赏,读书时候,它是极其小的一部分,一带而过。因此也就没有使我产生冲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现实生活中,遇到的诗的语言还真是美丽动听。于是用心关注学习。那时候读读贾岛、海子、顾城、汪国真、等等等等。渐渐的有些取舍,买了我喜欢的诗人作品收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汪国真的诗,版本很多。让我摩挲的有些旧的,应该是最早的收藏了。后来两本是真正的收藏品:正版 品相好 纸质好。作家出版社出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我怎样感谢你</p><p class="ql-block"> 汪国真</p><p class="ql-block">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p><p class="ql-block">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p><p class="ql-block">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片枫林</p><p class="ql-block">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你却给了我银色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p> <p class="ql-block">  {欣赏}</p><p class="ql-block"> 土地是弯曲的</p><p class="ql-block"> 顾城</p><p class="ql-block">土地是弯曲的</p><p class="ql-block">我看不见你</p><p class="ql-block">我只能远远看见</p><p class="ql-block">你心上的蓝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蓝吗?真蓝</p><p class="ql-block">那蓝色就是语言</p><p class="ql-block">我想使世界感到愉快</p><p class="ql-block">微笑却凝固在嘴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是给我一朵云吧</p><p class="ql-block">擦去晴朗的时间</p><p class="ql-block">我的眼睛需要泪水</p><p class="ql-block">我的太阳需要安眠</p> <p class="ql-block">顾城的诗才叫诗,那时候的我这样评价。</p><p class="ql-block">每一首诗,都需要查阅写作背景,推究他的状况,还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诗人的创作意义。所以,买一本,为了日后研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代人”是最熟悉的。而展开来,诗的意境,无解。</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堪称诗的绝唱。</span></p> <p class="ql-block">这本书一共收集顾城150首诗。</p><p class="ql-block">而后边的“诗论”和“文摘”是我收藏的目的。</p> <p class="ql-block">这不清晰的铅笔字是读顾城这本诗集产生的感想:用一本书商量我的来世 201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足见当时对我影响很大。现在来看却也有些可笑。</p> <p class="ql-block">林徽因的诗看上去没有她的建筑学研究成就大。有些此情此景的表达,也真不是谁人都可的,女性视觉和思维读林徽因的诗,有美女加才女的崇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还有与徐志摩的关联而读林徽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书的封面如其人:淡而雅 静寂而波澜 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p><p class="ql-block">因此收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书如林徽因其人,装帧精美。每一首诗都配有淡雅的水墨画。</p> <p class="ql-block">照片是书的封底,高山流水之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喜欢的诗人席慕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作品很多,版本很多。选此,在于里面的个别几首惊动我就足以买下来收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席慕容年长于我,诗人、画家、散文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诗有男人的胸怀与大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执笔的欲望</p><p class="ql-block"> ————敬致诗人池上贞子</p><p class="ql-block">一生 或许只是几页</p><p class="ql-block">不断在修改与誊抄着的诗稿</p><p class="ql-block">从青丝改到白发 有人</p><p class="ql-block">还在灯下</p><p class="ql-block">这执笔的欲望 从何生成?</p><p class="ql-block">其实不容易回答</p><p class="ql-block">我只知道</p><p class="ql-block">绝非来自眼前的肉身</p><p class="ql-block">有没有可能</p><p class="ql-block">是盘踞在内难以窥视的某一个</p><p class="ql-block">无邪又热烈的灵魂</p><p class="ql-block">欲望 借文字而留存?</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席慕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席慕容浅浅忧伤的诗… ‘’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如一道明媚的忧伤,没有女人的凄凄,不深不浅,可是镌刻在青春的岁月里一道闪电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读一首席慕容的诗: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青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却忽然忘了是怎样的一个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论我如何的去追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开那发黄的扉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命运将它装订的极为拙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含着泪我一读再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却不得不承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席慕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控诉没有哀怨,一代经过政治风云历练的年轻,就这样在诗里表现出来。何等深邃的智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09年,席慕容永失至爱,她悲伤而又深情地写下这首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那疾驰的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是你翎旁的风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那负伤的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是抚慰你的月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那昂然的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是缠绵的藤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天长地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永是我的伴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你生生世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温柔的妻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选择几个插页:席慕容手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次说明收藏一本书,这是我的珍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品人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1.1.11.</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