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 指

雨打芭蕉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戒指</p><p class="ql-block"> 上午十点,难得的雪后暖阳。我抓紧到东坡清水公园溜达溜达,补补钙。</p><p class="ql-block"> 东坡清水公园其实就是一条蜿蜒的河边绿道。一位五十来岁的胖胖的绿化队大妈,正弯着腰用力捆扎着一堆修剪后的枝条。几米外,蹲着两个老头同事在抽烟,估摸前半段剪枝的活儿是他俩完成的。路边停着一辆小四轮,上面写着“绿化队”。</p><p class="ql-block"> 我瞄了大妈一眼,正想着她怎么不戴个手套干活儿?这枝条扎手着呢!突然觉得有个什么东西晃眼睛,定睛一看,大妈的右手中指上戴着一枚粗大的银色戒指,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忽闪忽闪的,好靓!</p><p class="ql-block"> “噗嗤”一下,绳子断了,大妈费劲捆的枝条散落一地。她无奈地站起身,嘴里一边念着“好热啊!”,一边用沾满泥土的右手背抹去额头上细密的汗珠。污黑的手上,那枚白亮的戒指尤其显眼。</p><p class="ql-block"> 我的眼睛一直跟着戒指转: “应该是银的吧?如果是铂金的值不少钱呢!”“干这种体力活为啥要戴戒指呀?还戴在右手上。”</p><p class="ql-block"> 突然联想到九十岁的老母亲。母亲的手指关节已经弯曲变形了,可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日落日出,她的手上始终戴着亲人们为她买的进口手表,玉石手镯,翡翠戒指,几十年如一日,哪怕是生病住院也没有摘下过。</p><p class="ql-block"> 女人渴望的这些东西我都有,可它们几乎长年睡在首饰盒里。它们的价值对于我来说,只是“拥有”。</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了一位名人的话: “珠宝本身是不发光的,它只是折射女人心中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