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类】栀子花开

依然Ljzh【拒私聊】

<p class="ql-block">前言——</p><p class="ql-block">来这个公司以前,我曾在一家大型世界500强的企业工作了十几年,在那里,公司给我单独分配了一个房间,我住3楼,在我的窗下,正好有一棵栀子树,实在不起眼,矮小、枯乱,没人多愿看它一眼,可是它却陪伴了我十几年……</p> <h3>窗子下面的枙子树开花了。</h3><h3><br></h3><h3>栀子树矮小、杂乱,又生长在阴暗的一角,在这个阴雨连绵的春天,悄然而至,提前绽放。</h3> <h3>又是一年枙子花开,枙子树已披上了一层惹人的新绿,青青的枝头,绿叶簇拥中,雪白的花朵己展露笑容,还有含苞欲放的初蕾,裹着淡淡的绿衣,娇嫩可爱。清晨,一场春雨,微风拂过,淡淡清香已逾过窗户,弥漫在整个房间,我贪婪的吮吸着,一丝丝伤感……</h3> <h3>十几年来,几次变故,我都拒绝搬离这里,窗外,唯一的风景就是这棵毫不起眼的栀子树,多少年如一日,她一直孤单的守在这里,默默的开放,静静的凋谢,尽管无人问津,她仍不遗余力地释放出全部的芬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我们相依相伴了十几个春秋。</h3> <h3>十几年来她一直与我的成长相连,在花开的季节,我惆怅过、失落过;在枙子的花香中,我也不断磨练和成长,而在我这一路行走的仓促人生中,有这一路花香的温暖陪伴,所有的疲惫、泪痕和伤痛在时间面前都终将释怀,如花香般浓郁绵长的那份花开的喜悦,那份弥留在心灵深处的淡淡清香却成了记忆的永恒。</h3> <h3>栀子花的花语:“永恒的爱与约定”。此花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直到近夏至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栀子树的叶,也是经年在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于是,虽然是看似不经意的绽放,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h3> <h3>喜欢这清纯淡雅的栀子花,这洁白的花朵,记录着平凡细碎的岁月;这清新淡雅的香气,飘荡着朴素温暖的情意。在她平淡、温馨、脱俗的外表下,蕴涵的是美丽、坚韧、醇厚的生命本质。</h3> <h3>栀子花开,别离时来,当花完全凋谢之后,我也到了该告别的时候,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世上所有美好的相遇都避免不了离别,今年将最后一次为栀子花记录,用心,动情。此刻,淡淡的伤感,隐隐的落寞,诸多的不舍,谨以此文,抒发我的感怀。</h3> <p class="ql-block">文/图:依然Ljzh</p> <p class="ql-block">附:原窗下那颗普通的栀子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