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岛冬晨》

淡泊如风

鸟岛,是沈阳唯一自然生态的鸟类观赏中心。鸟岛又名干河子岛,位于沈阳浑南区境内,在东陵公园东南侧,是浑河水系中的一个岛屿,占地面积49.26公顷。历史上的鸟岛就因其形恰似一条巨龙卧于(浑河)水中而得名"龙滩垂钓",成为著名的"辉山八景"之一。 鸟岛一年不同的季节里,岛上的森林、灌丛、湿地、水塘都将带给人们不同的景观:春季万物复苏,百花齐放,鸟岛上的鸟儿开始孕育生命,夏季草木茂盛,郁郁葱葱,鸭、雀在树荫上下小憩,白鹤在苇塘觅食;秋季层林尽染,刚刚长大的鸿雁跟在母亲的后面,在铺满金黄色树叶的地面蹒跚摇摆,冬季白雪皑皑,大地一片肃杀,只有雁鸭们还在浑河里未冻结冰的水面上嬉戏。<br> 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又是一个绚丽多彩的早晨,带着清新降临人间。<br> 清晨,东方出现了瑰丽的朝霞,空气中弥漫着轻纱似的薄雾。 一抹微弱的红色照亮了还未苏醒的天空,接着,是淡淡的橙色。我的心儿兴奋起来,崭新的一天将要开始了,色彩由深到浅,又由浅到深。这时,金色是最耀眼的,就连云儿也镶上了金丝带,多么华丽的盛装呵,一场无声而又盛大的表演拉开了序幕。<br> 朝霞像一条条彩色的丝带,随风轻轻的飘舞,又像一位爱美的魔法少女,随意的变幻着自己的亮装。 朝霞,火红,火一般的红,火一样的燃烧,燃烧了半边天。不像夕阳,落幕残辉,是霞!火一样的霞,照出耀眼的今天,是朝霞拉开了帷幕。日出之美,胜在宁静。日出之灿,美在人间。 冬天是一个温柔的姑娘,她给朝阳抹上红润,给大地披上白纱,你瞧,那堪蓝的天空中旭日像醉汉的面孔涨得通红地从树后出现了。它的光辉照射着大地,给人们带来了一丝温暖。<br> 火红的朝霞,从东边的树丛上缓缓的升起来了。顷刻之间,湖面上的冬水,披上了羞涩的霞色,远处—行鸿雁优雅的向我们飞来…… 数十只天鸿雁一跃而起,宽大的翅膀煽动起来,是那样决绝有力,它们鸣唱着飞向高空,身姿看去是那样地矫健,被粉色的天空衬托着的身影, 朝霞总有一种抹不去的,梦幻的味道。它那变化无穷的色彩,总是令我着迷。它总是消逝的很快,所以我加倍珍惜。 朝霞仿佛格外垂青沈水的晨光,她似乎等不及水面上情轻柔的白纱散尽,就把自己的全部妩媚倾注进冬水之中了...... 朝霞像一条条彩色的丝带,随风轻轻的飘舞,又像一位爱美的魔法少女,随意的变幻着自己的亮装。<br> 天际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际一时红。 日出江花红胜火...... 绚丽的朝霞映在静静的河面上,像仙女剪下的红绸,把沈水装点得格外艳丽。 旭日东升,雾气渐薄。雾在微风的吹拂下滚来滚去...... 人们总说:“太阳升起了,新的一天开始了!”可我却认为朝霞代表着新的一天的到来,因为朝霞总是比太阳先出现,如果太阳意味着坚持,那朝霞就意味着希望,新的一天是充满希望的,不管有再多的困难,我们都要用美好的心情去对待美好的一天! 朝霞绚丽多彩,与那刚升起的红日遥相呼应,仿佛是人世间最美的景致。<br> 朝霞总有一种抹不去的,梦幻的味道。它那变化无穷的色彩,总是令我着迷。它总是消逝的很快,所以我更加倍珍惜。 <p class="ql-block">朝霞不是天天会出现,尤其在冬季。但我们心中的朝霞却不能不出现,因为它代表着希望,人没有了希望就没有了意义。我的乐趣是看朝霞,因为朝霞有着非凡的美丽,因为朝霞伴着我们迎接新的一天,最重要的,是因为它教会我们去希望......</p> 我爱白雪,我爱雪景,我更爱冬晨。冬晨是心灵的年轮。冬晨,虽然十分寒冷,但是它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 作者简介:中国华侨摄影学会会员,辽宁省侨联摄影家协会会员,沈阳市华侨摄影家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