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月亮湖

大漠独行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冬捕时节,和月亮湖的朋友又一次小酌,铁锅里的大鱼,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还是欲罢不能的浓香,我知道,那浓香里有十七年的兄弟情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题记</b></p> <p class="ql-block"><b> 离开月亮湖已经步入第十二个年头了,十二年间,多少次梦里回到故地,拍风景、品鱼宴、烧玉米……月亮湖人就像康慨的月亮湖一样,永远给远方的游子以深情地拥抱,月亮湖用她的美味和温情为游子疗伤。这个冬天,因为月亮湖的冬捕,我又一次走进月亮湖,这样的冰雪相约,算起来也有十七个年头了。青丝白发,时间真的很严苛,弹指之间,皱纹成了我们无法逾越的沟壑,我们都是奔六的人了。</b></p><p class="ql-block"><b> 关于月亮湖,在十七年前几乎是一无所知,那句俗语——“扎住月亮泡,银子没了腰。”似乎听谁说过,并且很有魅惑力,想一睹芳容,怎奈一直没有机会。后来阴差阳错来到月亮湖工作六年,不仅走遍了三号坝、杨树带、长山岱……也乘船和渔民一起出湖拍照,和阿杜一起下湖捕鱼,月亮湖冬捕节的开幕式参加过两次,也对月亮湖的春捺钵小有了解。在辽金时期,有三十几次的春捺钵选在了月亮湖。可见,那时的月亮湖鱼类资源的丰富。每年春天,“待冰雪消融,天鹅飞回,乃纵鹰捕鹅猎雁,晨出暮归,从事弋猎。其时皇帝冠巾时服,系玉束带,于上风观望。有鹅之处举旗,探骑驰报,远泊鸣鼓。天鹅受惊而起,左右围骑举旗猛挥。皇帝得到头鹅以后,首献宗庙,祭祀祖先,然后群臣各献酒果,纵饮作乐。”春捺钵表面上歌舞升平,一派祥和。实则是对外彰显军事实力,有点像我们现在的军事演习。对内是对群臣的告诫,无功不受禄,鼓励群臣将领建功立业。这样看来,月亮湖是有着历史厚重的湖泊,不仅用丰饶的物资养育了月亮湖的儿女,还在用渔猎文化,用捺钵仪式感滋养着月亮湖人的精神,让他们拥有豁达的心胸,锐意进取,与时俱进的前卫意识。</b></p><p class="ql-block"><b> 走进月亮湖,用文字记录了我对月亮湖的感悟和理解。《赶湖女》《鱼宴放歌》《水文化的落差》《永远的月亮湖》……月亮湖用她的魅力,一次次召唤着我回望,挥手间,心心念念的我,又一次次走回故地,鞠一捧月亮湖水,洗去流浪的风尘;举起相机,留住永恒的美丽;醉一次,再醉一次,让烈酒为跋涉后的疲惫疗伤。</b></p><p class="ql-block"><b> 十七年间,只有一次深入到月亮湖深处。记得那是十月份,在月亮湖一年一度的封湖期之前,为的是拍摄捕鱼时前来觅食的鱼鸥。在拍摄前,在船上吃了一顿奢华(今天看来,是这样。)的鱼宴,酒宴间,渔民讲了太多的过往,鱼类资源的丰沛,各种鸟类的遮天蔽日、水草丰茂、野花娇媚……别说大碗喝酒,光是听着这样的故事早就醉了。那一次拍到了什么,印象不是太深刻。倒是那次酒宴刻骨铭心。不仅仅是因为鱼鲜味美,更主要是那次豪饮不醉,那次和月亮湖最深层次的交流,让我不仅深深爱上月亮湖,更对月亮湖生出几分敬畏。</b></p> <p class="ql-block"><b>  每年春天,月亮湖以阿杜为首的好友,都会发出真挚的友情相约,我们都要以挖野菜、拍风景为由在月亮湖盛聚。这像不像辽金时代的春捺钵?相同的是大家对相聚的渴望,相聚时大家举杯同乐的那份情怀的享受;不同的是,没有政治上的险恶,没有利益上的尔虞我诈。只有一颗颗澄澈的心,才能营造出简单的舞台,才能演绎纯洁的心灵歌吟。</b></p><p class="ql-block"><b> 阿杜带领我在月亮湖巡游,常常会有偶遇。有一年,差不多五月份了,估计春天来的水鸟飞走的差不多了,以为我们不会再有收获。在我们寻觅间,偶然遇到鸿雁,而且有近万只。不仅拍到了气势恢宏的雁阵,还拍到特写,更感受了生态恢复后的美好,这次是偶遇。前年暑期,江水猛涨,又是和阿杜,在堤坝边意外遇到翻食鹬,500头爆框,打斗场景也有斩获,也是偶遇……偶遇不仅仅发生在我和阿杜之间,还有张老慢和李老慢。去年春天,月亮湖堤坝外的水面大,拍水鸟有了新的难度,张老慢带我去了月亮湖的千亩池,意外偶遇蛎鹬,连续去拍了三五次,拍到了反嘴鹬、红脚鹬、黑翅长腿鹬……这一次偶遇,不仅仅收获了大片,而且发现了新的拍摄鸟类资源的摄影地。许多年后,那里仍然会是我们拍摄水鸟的天堂。李老慢的偶遇对于我也是很有价值,同是去年夏天,他发现了中华攀雀的窝(半成品),于是,三次的拍摄,拍到了中华攀雀筑巢时的很多精彩的镜头。无论是阿杜,还是张老慢和李老慢,他们为我创造了太多的“偶遇”,看似偶遇,实则是他们理解我的爱好,并且鼎力支持我。这些看似平凡的“偶遇”,让我看到了月亮湖人的侠义情怀。正是他们这样的侠义情怀,让我每一次回望中,多的是感动,多的是感动后的仰视。</b></p><p class="ql-block"><b> 每年冬捕,阿杜他们都会在最佳时间通知我,每一次都会有收获。这两年由于有了无人机,拍摄的角度有了改变,有了更加广阔的视野。有一年,我们辛辛苦苦等到出网的激动人心的时刻,红网啊,十几万斤,场面极是让人震惊。可是没拍几张,相机出了问题,无法拍摄。于是,拿出手机,手机低温下瞬间没电。我们匆匆忙忙跑到学校换相机,回来时出鱼的最佳时间已过,只有不尽的遗憾。去年,红网之时,我们准备充分,两部相机,一架无人机,陆地天空全方位拍摄,收获多多,没有留下太多的遗憾。</b></p><p class="ql-block"><b> 今年月亮湖冬捕的情况很不乐观,开网半个月,只捕到20多万斤,不及每年最好时候的一网鱼的数量。有经验的人都知道,月亮湖捕鱼最佳时间是最后几网。鱼在冬捕时不走回头路,原因是水草被渔网拖倒,没有水草的遮挡,鱼感觉不安全,拼命往前游,最后鱼集中在湖的某一个角落,渔网到时它们成了瓮中之鳖,这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昨天,张老慢打来电话,说月亮湖捕鱼快结束了,让我赶紧过去拍照。到了冰面上一打听,很是震惊,每年的这个时节,少说也该捕到七八十万斤鱼了,今年才捕到二十几万斤。每年大库里的鱼堆成山,今年空无余物。于是,大家把希望寄托在了今天的两张大网上。结果是,两个网捕到了不足五百斤鱼。这样的结果对于捕鱼的劳动者来说等于颗粒无收,他们失望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空手而归的我们第一次感到月亮湖的陌生和吝啬,这就是我们魂牵梦绕物产丰富的月亮湖吗?月亮湖也累了吗?她该休息休息了?带着诸多的问号,我们离开了月亮湖。</b></p> 去年的红网 <p class="ql-block"><b>  正在我放无人机时,一位学生家长走过来和我打招呼。他是土生土长的月亮湖人,去年当了爷爷,对于月亮湖他知根知底。几十年参加月亮湖冬捕的他,这样没有收获的年景也是第一次。对于渔民,这样的年份和农民的庄稼绝收是一样的。问其原因,他说了两点,很有道理。一是今年水大,进出口中鱼随水跑掉不少。二是去年秋天打拖网,把鱼群搅散了。我们都在忙自己的事,短暂谈话后匆匆告别。</b></p><p class="ql-block"><b> 回来时,我们几个朋友谈到月亮湖今年的冬捕情况。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冬捕数量巨减,应该归于管理。月亮湖的主要产鱼是鳙鱼和鲢鱼,而这两类鱼在湖泊中自己不能繁殖,要定期投放鱼苗,计划捕捞,不然鱼类资源只能枯竭。这几年月亮湖鱼苗投放不知怎样,领导频换,估计投放鱼苗不是很乐观。今年水大,对于防护管理月亮湖人应该不缺少经验,主要是管理力度不够,导致月亮湖内鱼类资源的流失。看来,任何部门的领导都要运筹帷幄,坐吃山空必然是死路一条。也许我们不该评价月亮湖的长短是非。但是,月亮湖养着几百号人,这一年,没有收入的月亮湖渔民,该怎样生存啊!个人养鱼塘因为水库大坝的决口,分文不收,月亮湖因为水而丰饶,今年同样是因为水,成了重灾区。如此看来,月亮湖的每一位当家人,都要运筹帷幄,精于管理,有长远的规划,才不会把月亮湖逼入绝境。</b></p><p class="ql-block"><b> 没有拍到理想的图片,心中多几分遗憾。几个朋友盛聚慢饮,作为月亮湖人,今年的春节多了几分尴尬,他们春节送礼物,怕是不会像往年那样康慨了,但是,月亮湖的水资源还在,休养生息后,月亮湖鱼的产量会再让世人惊叹。</b></p><p class="ql-block"><b> 这一次鱼宴很简单,只有一个铁锅炖,我却吃得特别多,吃到撑的程度。回到家里,妻子说我老了老了还没出息了,我笑着无语。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还是欲罢不能的浓香,我知道,那浓香里有十七年的兄弟情啊……</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期盼月亮湖再度醒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2021.01.10</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