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子

清逸幽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0, 0, 0);">&nbsp;&nbsp;&nbsp;</span>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刚到铜城,就感到天空依稀</span>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飘洒</span>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着瓣瓣雪花。</span>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放眼望去,山野满目枯寂与荒凉。</span>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在等家人之时,我走进了路边一家书店,昏暗的灯光下,只见有三个人围坐在火炉旁翻看着书籍,炉子上的茶壶“滋...滋...”冒着白烟,看到这一幕,让我不由地想起白居易的《问刘十九》一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span>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span>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在这寂寥的冬日里,这幅展卷,</span>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使人</span>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顿觉心里涌入一丝丝暖意,也勾起我对炉子的怀念。</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故乡的冬天,未等秋水瘦下来就已经开始了。</span><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那里的冬天干冷肃穆且漫长。</span><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几乎是滴水成冰,敢遇到下雪天,冰上加雪,冷得使人受不了。</span><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冬夜常常能听到窗外发出刺耳的呼啸声,如野魂厉鬼飘飞而过。那时一入冬,家里就不会再在院子外烧风箱炉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幼时家里很穷买不起铁炉子,父亲就会用拾来的破砖和着黄泥在堂屋中盘个炉子。父亲不会泥瓦活,提笔杆的手盘的炉子样子着实有点丑,却很实在,那时简陋的小屋里,会因这个泥炉子而变得温暖。它不仅可以取暖、做饭、烤红薯,还可以烘烤鞋袜。火量可以随意掌握,夜间只要把火封好,第二天用起来既方便又干净。</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冬日,我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早上赖在床上听炉子上“咕嘟...咕嘟...”的煮饭声。这时能看见母亲跪在炉坑前掏炉灰,嘴里还不停地嘟囔着“都赶紧起床上学了,晚了老师要让罚站的”。那时我们姐妹几个都佯装没听见,仍懒洋洋地窝在热被窝里不肯出来,母亲见状便提高嗓门吼道:“再不起,我就掀被子了”。这时为了讨好母亲,大姐会一个鲤鱼打挺翻身下床,赶紧抢过母亲手里沉甸甸的簸箕出去倒炉灰。随后我也会很不情愿地下床,缩着脖子,小手筒进衣袖里跟母亲屁颠屁颠到外屋拿所用的碗筷,并为大家盛上早饭。随着母亲锅铲的“呱嗒...呱嗒...”声,满屋弥漫着饭菜的香味,灶膛里火苗欢快地跳动着,有时火舌窜得很高能烧红半截烟囱。那时家里人口多吃饭靠抢,我会趁母亲不留意偷偷在炉洞里翻出烤得香甜的红薯,用嘴吹一吹上面的碳灰,再用破纸一包装进书包里,然后一溜烟地跑到学校去跟小伙伴们分享。</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每逢飘雪的冬夜,外面大雪纷纷,在屋内,全家人会围坐在炉子旁,父亲为我们煮一壶热茶,母亲对着灯缝补着衣袜,姐姐搓洗着脏衣服,而我坐在熊熊燃烧的火炉旁,捧一本心仪的书,一边看书,一边品茶,有时也会竖着耳朵听父母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故事,那时围炉而坐的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觉手脚冻得有些发麻。揭开炉盖一看,火膛里的火已经奄奄一息了,于是,赶紧架几块碳或木块,不一会炉子就又扯着火焰燃起来,火苗旺旺地。那时,炉子就是贫穷父亲能送给我们姐妹的温暖与幸福吧!</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记得高考那年有天冬夜,铜城大雪弥漫,北风呼啸,天地一片混沌,下了晚自习的我没有挤上回家的公交车。就跟三妹冒着风雪去附近父亲上班的地方借宿。那晚,当我俩摸黑来到父亲办公室后才得知,为了确保列车的行车安全,父亲带领职工去股道里扫雪了。那晚为了赶路,我和三妹的棉布鞋和袜子都被雪水湿透了。为了能在第二天上学时穿上干的棉鞋,我学着母亲的样子将三妹和我的棉鞋一起放到铁炉子上面烘烤。</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洗漱完毕后,我便看起了课本,暖烘烘的屋子驱散了我身上的寒气,慢慢地我被暖意送进了甜美的梦乡。正当我做美梦之时,就听见三妹连哭带拽喊着“二姐起来...二姐快起来...”,我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迷茫地问:“三妹怎么了?”她哭着说“咱俩的棉鞋不见了”。看着满屋弥漫着的黑烟,我挣扎了半天也没有爬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三妹的哭声惊动了隔壁父亲的同事,他赶紧跑进办公室来,看到我们姐妹俩的狼狈相,再看看满屋弥漫的黑烟,以及刺鼻的焦糊味,他判定我俩是煤气中毒了,赶忙去把所有的窗子打开,并将我俩背到办公楼的露台上吹风。</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那夜寒冷刺骨,我在外待了两个多小时才慢慢地缓过来。父亲同事害怕我姐妹俩再出状况,就赶紧用对讲机叫回了父亲。匆忙赶回的父亲心疼地脱下身上的棉大衣紧紧地将我包裹着,然后告诫我说:“记住铁炉子上是不能烘烤衣物的,一不小心就会引起火灾或煤气中毒”。那天父亲借来同事女儿的鞋子才使我们去了学校。</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随着经济的发展,为了保护大气环境,现在燃煤取暖的炉子大都被取缔了,冬季生炉子烧火取暖做饭已成为历史。可作为游子的我对炉子的思念依旧不断,过去的往事就像一缕炊烟,升腾着、缠绕着。让我的记忆搁浅在每个冬天里、一首唐诗里、一壶老酒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前年冬天,我应邀随报社去千阳燕伋书院参加乡愁诗会,车过千阳岭时,呼啸的西北风强烈地拍打着岭上每棵枯瘦的树木和每一寸土地,卸了妆的山岭换上了土黄色的旧衣裳。原本欢快跳动的千河,此时似睡着了一般,静静地躺在那儿,那种苍茫和壮美映入眼帘,使人感到无比的凄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0, 0, 0);">&nbsp; 一下车,就感到山野凄冷的风呼呼从袖孔窜入我的全身,身上的外套就像挂在电杆上的旗子,在冷风中不停地晃动,整个人冻得瑟瑟发抖。前来迎接我们的魏老师看到我们站在寒风中,赶紧招呼我们进书院里。</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掀帘进屋,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浑身顿感暖和了许多,见屋子中央架着一个久违的铁炉子。炉子旁围坐着十几个文朋诗友,炉内火苗一闪一闪发着温暖的光,炉子上煮饺子的锅弥漫着暖暖的雾气。看到我们进来,几个文友连忙起身让座,并为我们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那日虽未把酒,却把诗人白居易围炉诗话的那种意境和惬意展现在了我的面前。</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想想也是,我对炉子的思念,其实就是长在一段唐诗里的。更确切地说,就是想通过炉子闻到故人的气息,握到故人的手,抚摸故人的脸颊。从某种意义上,这就是一种心灵的回归吧!</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沿着冬的长廊,行走在季节的深处,漂泊在外的我,早已经脱离了与火炉相伴的生活。可每次回铜城都会和母亲谈到火炉,真心希望自己还是那个不懂事的女孩,仍能依偎在父母腿上,围着火炉仰着小脸聆听她讲故事。让她们那温柔而富有激情的声音在我心中永远不要消逝!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