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树

如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日午后,难得的现了阳光。我上完上午的四节课,从学校走回家,却过家门而不入,因为被多日不见的阳光和蓝天所感动着,就想一直朝前走,走到净瓶山大桥上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站到了净瓶山大桥上,心里的感动在膨胀着,却无从表达,万语千言都留在了沉默里。于是,也就把所有的心动,交付给彼时抵达的阳光,和眼眸里一汪深情的蓝。</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的心动,还有阳光和蓝天下的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桥头有苦楝树,树上有苦楝果。</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苦楝树的叶子快掉光了,枝头上还有些疏疏的叶,也挂着疏疏的果。</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果与叶似乎都被阳光上了一层金属釉色。</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秃的裸的枝条,呈现着参差的曲线的美,蓝天白云只成了一幅背景。</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是那么好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喜欢淡紫色的苦楝花,那是四、五月间,桥头的一道淡约的风景线。那时候,我站在树下,看风摇着枝上的花与叶,鼻息里摇荡着的是带点淡淡的苦涩味儿的香,总觉得那是岁月的沉香的味道,香在,故乡的梦里,香在,老屋的堂前。</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桥头,也有泡桐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泡桐树的叶子也落尽了,枝上还挂着的,应是泡桐果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些树,落了叶,删繁就简,呈现的,是另一种姿态情韵美。这棵泡桐树,即是如此,它在蓝天的映衬下,尤其丰神俊朗。</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对着冬天里的这棵泡桐树,想起了作家庆山说的一段话:“冬天适合缓慢收藏,小心整理。悠长的思省,净化往事&nbsp;。以及对这一切保持静默。”</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泡桐树,在桂林市区并不多见。而在我的住所附近,除了净瓶山大桥头有,在我上下班必经的一个厂房区,里面也有好几棵泡桐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只是,原来的这片厂房区,在这个冬天的冬月里,突然就成了一个大工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关心的,自然是那几棵泡桐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以前,我走过这片厂房区,这几棵泡桐树与我有着一墙之隔。四、五月间,大朵大朵的淡紫色的泡桐花,盛放之后,无风也自落,花儿离了枝,很多就落在了墙外。每次走过,都会很小心,怕踩着了这些花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厂房拆了,围墙推倒了,我在一个阴沉沉的日子里,终于看到了这几棵泡桐树的全貌,却是被杂乱的砖石堆拥着,心想它们没被伤着就好。但愿,新的楼房建好后,它们的栖居之所比原来会更美些更好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开花的树,在生命里经过,想想就是开心的事情,也值得感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怎能不祝福它们?</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命运,对一棵树,也有着无常。有时候,人类会主宰一棵树的命运。我呢,我不能做什么,我只有祝福。心里有祝福,心里是寂静欢喜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期待,人间四月天时,这几棵泡桐树,依然开出一树寂静欢喜的花儿,我也依然小心地走过,不踩着落在地上的那几朵。</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近段时间,除了那一日的午后,难得天晴,其余的日子,是连日的阴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山寒水寒,又兼期末工作忙些,基本上是在家校之间往返,没往别处去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昨日在家也宅了一整天,整理了一些资料。今天决定把工作搁在一边,出去走一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走过净瓶山大桥,与桥头的泡桐树、苦楝树,彼此心领神会地注目微笑一会儿,继续前行,拐弯至穿山东路,一路上,行道树有黄葛树、乌桕树、桂花树,它们都是我的故识,见到它们,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亲切,这份亲切,无需言语,静默里更相亲相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桂花树的四季,皆是绿荫如盖,到底什么时候落了老的叶子长出了新的叶儿,是一点儿动静也没有的。只在秋季,它的花开,满城木樨香暖,那是倾城的动静。</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但是,若不是今天我一棵一棵地路过,一棵一棵地细瞧,我之前竟然不知道桂花树也是结果的。这也不怪我,这一路行来,绝大多数桂花树都是不结果的,结果的实为少见,平时不注意,的确也就不知道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结果的桂树,另有名字:结子桂。以前读诗:“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只当“桂子”是桂花,其实说的正是桂树结的籽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桂子像极缩小版的芒果,形状颜色都颇为讨喜,想像桂子自月中落下的情景,那真真是吉祥如意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个冬日,我见到的桂子,虽不是自月中落下,但见之心喜,是一点儿也不逊于古人的。</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 1, 1);">怀着这份喜悦的心情,我走进了一个小园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 1, 1);">一片小小的林子,树是矮的瘦的,枝是秃的,若不留神,也难注意到秃枝上点缀着的极细小的一芽芽的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 1, 1);">我是注意到了,于是,脚步也随着眼目一并被牵引了过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 1, 1);">原来:园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 1, 1);">正是: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 1, 1);">人道是:花稀有风骨,半开最雅韵!数枝梅,有些还含着苞,有些已依稀半开,在这冷清的寒冬腊月,含的开的,皆是对过往一年的厚意,也含着开出了对新一年的深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 1, 1);">我注目着这一芽芽的红,心底有些什么在融化了:不管多严寒的日子,希望永远都在生发啊,极寒之处温暖亦可期;春暖花开,指日可待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 1, 1);">过去的这一年,因为新冠,使得一年当中每一件事都成为不平凡。这一路,我们在不断地失去,也在不断地整理与收藏,入乎心境,何尝不是另一番所得?比如伤痛和记忆,比如村庄、人群、花草植物、鸟语虫鸣等等,它们都鲜活地出现在我的生命里,让我多了些淡然,多了些平静,生活可以显得更加丰富。2021年,无论发生什么,相信树木依然是清香的,太阳光依然是温暖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 1, 1);">这一刻,我心里有无限的欢喜,也充满了感恩。无论是一草一木抑或是一花一叶,所有来到我生命中的,传递出的温暖、香与爱意,都是珍贵的情意!也愿如花草树木一般,单纯、善意地活着,这是给自己的祝福!</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 1, 1);">冬天的树,我同你们一起,迎接春暖花开!</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