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冬日 追忆往昔

张丽

<p class="ql-block">图文/张 丽</p><p class="ql-block">音乐/同一首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近日来,呼市降温达到了50年来首低,人们出门穿貂加棉都觉寒冷,手脸捂的严严实实,眼帘挂满雾凇霜雪,真正感受到了滴水成冰的滋味。可今天的爱姐家却温暖如春,我们在呼市的四位老同学在此小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我们虽已华甲,但上有老下有小的任务还未完成,平时跟随孩子们照顾孙儿,这过年还是要回老家陪老人团聚的。所以好客的爱姐和姐夫每年年关都要组织一次辞旧迎新,这不今天我们四家又相聚了。遗憾的是茹茹今天感冒了,怕传染没有来。</p> <p class="ql-block">我们四姐妹是同学,又都是乌拉特前旗老乡,就连四连襟也都是前旗人,正如胡爱莲(中间)所言,他们四人的关系好像比我们四个还近。这才叫缘分,老乡加同学,50多年不离不弃,那里去找?而且又居住这么近,基本都是小区挨小区。她们三同岁,我比她三小一岁。</p> <p class="ql-block">郝爱琴(左),也是今天的东家,她和姐夫老家都是先锋公社的,剩余我们六人全是蓿荄公社老乡。我俩是高中同学,我们75年高中毕业,在校时,其他两个班的同学问我俩是亲姐妹吗?我骗她们说是,只不过是我家孩子多,把她送人了,她们开始还真信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她家离学校住的比较近,也就是十来里地吧,我家离学校远,百多里地,那时我们休大礼拜,半月回家休息两天,我这个人从小就爱疯,有时大礼拜不回家,跟着爱姐跑她家去了,两年的高中学习,我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可以说形影不离,亲如姐妹。毕业后我们各自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务农,后来又相继当上了当地的民办,代课教师。因两地相距较远,再加之后来各自成家,我又调到了临河工作,有一段时间可以说基本失去了联系,只是偶尔走动一下,也是来去匆匆。2012年爱姐听说我退休搬呼市居住,和姐夫专程从前旗赶到临河送行,一呆就是三天,就像当年那样,同吃同住同叙过往,一起重温那校园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还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2014年她也因孩子在呼市上班,来到了呼市,而且无意中房子还都买的小区挨小区,这回我们不仅是同学还成了邻居,远亲还不如近邻那。</p> <p class="ql-block">胡爱莲,我俩都是蓿荄公社的,我们高中是叔伯同学,她是三班我是二班,我们两个班教室,宿舍门挨门,而且每个大礼拜回家,到校都同坐一趟车。高中毕业后,她也回乡当了民办教师。她老公和我是初中同学,又是同一批被考试录用的代课教师,同一学校执教二年,同一批考试转正,几乎是同一年她俩结婚,我也调离了学校,二十多年没有联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5年无意中看到朋友圈高中同学谈论说,胡爱莲搬呼市了,前几天祝贺乔迁之喜,我立马问她要了胡爱莲的电话,一打问,结果是我俩小区挨小区,和郝爱琴同小区而且是前后楼,你说这不是缘是啥?转了这么多年又走到一起了。</p> <p class="ql-block">苗凤茹(右),我初中同桌。两条羊角辫,常常面带微笑,平易近人,两年来,我们互帮互学共同进步。初中毕业后,当地规定必须回乡务农一年,才能继续上学。她因姥姥被舅舅接走,又是城市户,家中无人照顾,只好留在本校,跳往高一届高中继续学习。我则回乡务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年后,又赶上文革后期的第一次,也是仅有一次的高中入学考试,我考入了乌拉特前旗第二中学上高中,茹茹因跳级在原校读高中,这样,她就比我高一届,早一年毕业,下乡到了蓿荄林场。我们也就彻底失去了联系。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人这缘份可能是上天注定,峰回路转,退休后,她照顾女儿搬来了呼市,我退休也搬家到了呼市居住,而且还住得较近。更有意思的是,两个老公也是从小耍大的同校叔伯同学,又续接了我们的同学情,同桌缘。</p> <p class="ql-block">现我们虽已退休,仍然重任在肩,因此不能结伴出游祖国的河山大川,一览世界风光,但我们不忘初心,常常利用节假日,游玩周边风景名胜,与春花共舞,秋叶同醉,商场大楼试衣化妆镜前,留下我们不减当年的佳影(自我感觉);清晨傍晚,公园, 林荫长廊留下我们晨练赏月的脚印,我们互诉衷肠,互解忧愁,交流各自的快乐,成了超越同学情的姊妹。</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能快乐健康的欢聚在一起,这才是家人的幸福,你我她(他)的幸福,让我们共同祈愿这样的快乐伴随晚年的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