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春节,童心的萌动

<p class="ql-block">  我的少年时光大部份是在天津度过的。当时家境很困难,平时参加娱乐活动也很少,只是使我最高兴的事是过春节。回忆起来,使我对这个节日情有独衷,致使我六七十年后还念念不忘,恐怕还是由于我参加的哪次自发的小小集会开始的。</p><p class="ql-block"> 那是大年三十的晚上,家门口的十字路口,自发地聚集起了一群小朋友,没有约会也没有号令,在夜幕下,各拿着自己的烟花,爆竹比着燃放,五颜六色的烟火织点起了一片星星点点的欢乐大网,鞭炮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激励着每个人的心房。我也从家中拿出自己的爆竹容入到这个团体中。在这里受到团体气氛的烘染,兴奋雀跃,释放出了自己最大的快乐。这个集会进行到很晚,大家才恋恋不舍的散去。</p><p class="ql-block"> 从这次集会后,每年都盼着春节的到来,平时从每天家里给的早点钱中省出一分钱,积存起来,在过节的前几天就结伴到娘娘庙附近的鞭炮市场去买爆竹。除夕的早晨很早就爬起来,到家门口放第一声鞭炮,告诉大家今天过节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象那天的集会再也没有等来。但是从那次集会后,春节的印像却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中。每到过春节我就怀念起和伙伴逛庙会,年三十晚上满街鞭炮声此起彼伏,家家贴春联,煮饺子,玩牌,守夜,年初一和家人到戏院看戏,走亲戚家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往事如烟,几十年过去了,追忆过去,那次集会的景象还历历在目。这件事使我体会到,个人的快乐只有融入大家的快乐中,才能使自己快乐最大化。</p><p class="ql-block"> 过节其实就是过的人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