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陕.晋沿黄行(3)

美友28681945

<p class="ql-block">  第七天 11.20 昨夜住宿在平遥古城景区外的市中心酒店,离开景区仅步行5分钟的距离,昨天下午5点左右到了酒店稍事休息了会,在吃过地道的山西面食晚餐后,我们几人便去古城夜游了,因晚上的气温更低,古城内的游人寥寥无几,灯火也不盛,除了街上的餐馆、商店还开着霓虹灯,否则我们见到的大概会是一个黑灯瞎火的古城了?🙄🙄我们在进入了古城西城门后<span style="font-size: 18px;">沿着</span>主干道走了一小段路,拍摄了几张夜景照,感觉街上实在太冷清,天气又冷觉得没劲便打道回府了,早早地回到了酒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山西平遥古城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古城里保留着大量清代的票号,镖局,县衙等等,古城历经沧桑,有着2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span></p> <p class="ql-block">  上午我们又赶早从西城门进入了古城,路上游人很少…</p> <p class="ql-block">  平遥古城的市楼,也是平遥古城的中心点。</p> <p class="ql-block">  平遥协同庆是中国票号业中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协同庆票号经营特色非常鲜明,主要有:一是以人为本,知人善任;二是注重资金灵活调度;三是突出重点地域经营,具有现代成功企业的重要特征。</p> <p class="ql-block">  “听雨楼" 在楼上可以俯瞰平遥全景,平遥古城的标志性建筑。</p> <p class="ql-block">  保存完好的古城县衙。</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汇武林博物馆,位于平遥古城内西大街,是集镖局与教场于一身的传统武术陈列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三个出门忘了吃药的"资深"演员,一走入了汇武林…马上就进入了角色,迫不及待地表演了起来…画外音的点评:"神经病"!请听仔细了🤭🤭</span></p> <p class="ql-block">  走过了平遥古城的几条街,觉得其商业化程度蛮高的,说实话平遥古城给我留下的总体印象很一般,根本就没有感觉到什么“平遥是一生必去一次的地方",这完全是商业炒作的广告词罢了,古城商业味太浓,管理的也不是太好,感觉有些乱哄哄的,曾去过了太多的江南古镇,相比较而言,这里无论是景色或文化底蕴的表现(尽管其有着2千多年历史的积淀)都显得不如江南的古镇。</p><p class="ql-block"> 本来按原计划我们是要在平遥住2天的,在参观几个点之后,大家的游兴和热情陡然下降为负数,当时11点刚过,几个人连午餐都不愿在古城里吃了,坐上景区的交通车直达西城门,出了平遥古城即去酒店退了房,在市区里的麦当劳里解决了午餐。`</p><p class="ql-block"> 自驾游的优势在碰到具体问题时立刻就显现出来了,午餐时间大家小议了一下,立马改行程改计划,下一站去陕西子州县,当即联系好银海酒店,夜宿子州。明天的目的地去波浪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驱车约不到4个小时赶了240公里左右的路,傍晚6点刚过终于到达酒店,随后在酒店餐厅聚餐喝酒…</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视频里原音唱的是电影“红高粱"中由姜文原唱的《酒神歌》,歌词都记不全的几个人嗨了起来…在视频镜头里的我边看手机边提词,不就成了个提词器吗😅😅,现在视频里的配音是后面加上去的,个人感觉原音的歌、曲、词更贴合当时的场景。🤭🤭🤩🤩</span></p> <p class="ql-block">  第八天 11.21 今天早上从子洲出来发现路面已被白雪覆盖了,远处的山峦也已是白雪皑皑,气温已达零下十几度了,这是2020年陕北高原地区的第一场雪…我们赶上了?之后的行程肯定会无可避免的受到影响了…</p> <p class="ql-block">  高速公路处在封路状态,我们的车只能走国道,路过几个高速路口看到的全是拉煤的大卡车(因这里是产煤的省份)在排着队…苦苦地等待高速路开禁,一般情况下,高速路都要到中午11~12点,太阳升高后,才会放行否则不安全,因为路面上会有贼冰,肉眼是看不清楚的,车行驶在上面会打滑,极危险!这是行车经验非常丰富的小龙给我们科普过的👍 其口头禅是:出门在外安全第一。确实!点赞了👍👍</p> <p class="ql-block">  陕西子州距波浪谷约一百二十多公里,也就2小时左右的车程,但今天足足开了约4个多小时才到达这个地区…</p> <p class="ql-block">  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的车也装上了雪地牛筋防滑链,继续前行…在一处盘山公路的上坡路边,停着数辆上不去坡的车,只见车轮在空转打滑…我们很庆幸有位段位很高的司机在开车,其安全措施也做的防患于未然👍👍</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南方地区下雪后,路边几乎不可能积起有点厚度的积雪,能让人在雪地上玩耍这样机会并不多,所以这里的雪后景象让我们这些南方人觉得新鲜,遂停车下去玩雪拍照了😇😇</span></p> <p class="ql-block">  波浪谷的区域面积很大,我们<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刚到景区外的寨子向当地人问路时,碰到了一位自称是向导的人,他自荐愿做我们的向导,我们没采用,但留了其手机号,从之后的结果看确实也如他所说的那样,沒向导进不了波浪谷,</span>开始我们还不信,自行开车进景区,一路上愣是没见着一个人,观景区的大门也紧锁着,完全找不着北🙄😓只能无奈地退回到景区进口处的寨子,联系了那位向导,据他说:"他是波浪谷地区的发现者及开发者之一,曾去过美国的波浪谷考察过,是最熟悉波浪谷的人,找他做向导算找对人了",最后由这位向导带领着我们去了尚未开发的6号景区…</p> <p class="ql-block">  当我们几个在零下16度的气温里在向导的带领下进入了6号景区,这里美是真的美,冷也是真的冷到刺骨了❄️💨🌬,向导一路解说带着路,在爬一个山坡时我和孙姐真的是爬不去,我说我不上去了,向导说:“不行,我们是不走回头路的,一定要爬上去,从另一方向下山"怎么办?只能咬牙跟着…向导在前一边爬山引路,一边叮嘱一定要顺着他的脚印往上爬,不要偏离脚印…最后我和孙姐两个全靠小龙和向导两人的拖、拉、拽给弄上山坡去的😓,爬上坡顶向导拽着我说,别怕!我拉着你走🙄🙄…请看下面的照片、视频吧。</p> <p class="ql-block">  请欣赏爬坡时4只"精彩瞬间"的五连照及视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来到了这个大自然鬼斧神工般造就的波浪谷,优美的线条令人叹为观止,它的每一条纹理都是时间留下的痕迹,都见证了岁月的恒久变迁。</span></p> <p class="ql-block">  在波浪谷寸草不生的红砂岩上放羊?还是放风?弄不懂😳不过这画面感还是挺美的👍</p> <p class="ql-block">  爬上了坡顶又是一副生龙活虎的神态了。</p> <p class="ql-block">  离开了波浪谷向靖边县城驶去,约1个小时不到就抵达了今晚住宿的酒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九天 11.22 今天早起离开了地处陕北高原的靖边县,一路向着山西吕梁市临县的碛口古镇方向驶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从陕北高原一路过来,随着地势高度的降低来到了晋中平原,车窗外的景色也随之变化着,车窗外远处山峦上白色的积雪随着高度的降低也变得少了许多了… 欣赏着车窗外飞驶掠过的沿途景色,觉得有时迷人的风景不只是在目的地,更是在沿途看风景的心情,最美的风景在路上…</span>出去走走,会看见不一样的世界,会有不一样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行驶了两百多公里,终于要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碛口古镇,现正行驶在进入碛口古镇的黄河大桥上…</p> <p class="ql-block">  碛口古镇在历史上曾是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这也成就了碛口古镇曾经的繁荣,曾凭借着黄河水运一跃成为北方的商贸重镇,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誉,也是晋商的发祥地之一<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碛口古镇在国内的名气不算是很大,但相比平遥古镇,这里民风淳朴,多了一份宁静,<span style="font-size: 18px;">更多的是一份清净和质朴,</span>古镇的面积很小<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走在这青石板的路上,慢慢品味着岁月沉淀留下的痕迹…感叹着世事沧桑不过是过眼云烟,碛口古朴的风景值得我们来此一游!</span></p> <p class="ql-block">  登上碛口古镇的最高点一一黑龙庙,居高临下,这里可以远眺黄河的气势,近观湫水的曲折,俯瞰古镇全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古镇里走了一圈,已是中午时分了,我们的午餐就在这古镇小食摊里解决了,你还别说这小食摊炒出来的么事是地道的山西面食,口感还是相当不错的👍👍</span></p> <p class="ql-block">  午餐后稍事休息会,我们又得赶路了,向着山西忻州市五寨县驶去,还有两百七十多公里的路要赶,计划明天去万年冰洞…今晚宿五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第十天 11.23 今早上五寨的气温低达零下21度了,是我们这次出游的日子里温度最低的一天,路面上结着冰,车速如龟行🐢🐢只能慢慢的挪行…好不容易到了万年冰洞景区大门外,铁将军🔒门,向管理员询问得知:大雪封山了,景区关闭(前一天从手机上尚未查到关闭的信息,否则…),因为从景区大门到观景点还有15公里的盘山路,在这种情况下巳不可能上山了…🏔🏔❄️❄️很沮丧地白跑一趟了😤😏😓🤬</span></p> <p class="ql-block">  万年冰洞沒去成,但景区外雪原美丽的景色也让我们在赞美之余,拿起了手机将这些美景摄入了镜头,略略地聊补了下遗憾!</p> <p class="ql-block">  虽然万年冰洞景区因大雪封山封路,但尚未封景区外的路,更封不住我们几个快乐至上的人在空无一人的车行道路上,跳起来、躺下去地拍照、耍帅、拗造型…看吧🤭🤭在冰天雪地里我们几个照样能嗨出个天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离开了万年冰洞区域,我们即向着下一个景点一一雁门关驶去,约95公里的路程,一个小时多点就到了,雁门山这里路上的积雪也蛮厚的,我们的车在驶进景区前要经过一段约2公里左右的山道,当时看到了景区派出的工作车辆在做着防滑措施,沿路在往路面撒着黄沙?还是盐?大雪低温真的是很影响行路的安全!</span></p> <p class="ql-block">  "雁门关"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是我国万里长城上一道非常重要的关隘,雁门关在古时是塞外和中原的分界线,也是通往中原的咽喉要道,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天下九塞,雁门为首”,向有得雁门者得天下,失雁门者失中原之说,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离开了雁门关景区,已近中午时分高速公路巳通了,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打算午餐在途经的服务区里解决,因为今天已经是11月23日了,我们得向着此行的终点站郑州方向返了,已买好了11月24日晚上约22点左右郑州至上海的动车卧铺票,返程途中还想去郭亮村打卡游,但这里面还有不确定的因素…?如果之前的冰洞例子再重复??只能且行再决定…今晚的住宿地定在高平市,下午还有大约470公里的路要赶,算算时间还真的蛮紧的…</span></p> <p class="ql-block">  第十一天 11.24 昨天下午在向着高平市方向赶路时,车行驶过半路程,天又下起雪来了…❄️❄️郭亮村当时肯定是去不成了😓😓,后来更是雨夹雪且越下越大,当我们的车还在雨雪交夹、黑灯瞎火的高速路上急速地赶路时,这时沿线的各个匝道口为了安全又一次封路了,禁止后面的车再上高速,我们的车好似在独行…🤨🤨紧赶慢赶总算在晚上20点左右才赶到高平市的酒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早晨起从酒店16楼的窗口望出去,远处的屋顶一片白色均有积雪,看着这个天气景像只能叹息,啥地方也去不成了?当时只能决定晚点出发,去郭亮村,但也知道是有不确定的因素存的…然后就返回郑州。接着大家就去酒店餐厅吃早餐,也是机缘凑巧当小龙在向一位同桌用餐的山西当地人?打听情况时,对方倒是建议我们:“别去郭亮村了,这种天气状况上山很不安全(因郭亮村在太行山区)况且景区也未必开放,不如去皇城相府,这是5A级景点,相当不错,比郭亮村好多了”!这个出乎行程计划外的建议信息于我们来说可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去趟皇城相府对于我们返程回郑州从大方向上看也没多绕多少路,<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听到这个建议大家也都觉得可行👍👍,</span>吃完早餐我们即刻就离开酒店出发,高平距皇城相府约80公里,高速公路尚在关闭中,走国道2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p> <p class="ql-block"> 我们车行约2小时,终于来到了皇城相府。</p><p class="ql-block"> 皇城相府位于山西阳城县,是清顺治、康熙年间文渊阁大学士陈廷敬的故居。因为陈廷敬号午亭,所以“皇城相府”又叫“午亭山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建筑面积有6万平方米的皇城相府,规模宏大,整个建筑群分为内城和外城两部分。一踏进皇城相府,</span>气势不凡巍峨<span style="font-size: 18px;">的明清建筑群落显得雍容华贵,皇城相府的礼制建筑,也给中华民族留下了一笔丰厚而值得研究的历史文化遗产。外城城门外有高达8米的御书楼,因有康熙帝为陈廷敬亲笔提写的匾额和楹联而闻名遐迩,匾额“午亭山村”的名字意韵悠远,楹联“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的诗,至今保存完好。这是康熙皇帝对陈廷敬一生品行的高度赞扬,令人肃然起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房姚比雅韵,李杜并诗豪”这是康熙皇帝对他的这位老师的评价。意思就是:陈廷敬即可与唐朝名相房玄龄和姚崇齐贤,又可与唐朝诗人李白和杜甫同誉! 可见康熙皇帝对他的评价之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是皇城相府里陈廷敬日常居住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  走过御书楼,一座高大的石碑坊便立于眼前,虽然经历了历史的沧桑,但牌坊上陈家历代为官子弟的名姓,依然清晰可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内城是陈家人日常生活的地方,每个院子门口的两个石刻雄狮、门枕石和影壁均保留完好。步入院中,雕梁画栋的房屋,举步可见,其门窗的精巧华丽,让人叹绝,门窗都雕有凤凰戏牡丹、万寿无疆、五福捧寿以及奇花异草等图案,每一个图案都是那样形象逼真。用手触摸着这些门窗以及室内陈列如在触摸着一段并不遥远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  下图中左上角为“河山楼”建于明朝崇祯五年,为皇城相府内的最高建筑,楼高23米共有七层。由于明末社会兵荒马乱,常有起义军侵犯,故修筑此楼。河山楼虽因战乱而建,但它在和平时期却是观景揽胜的好去处,所以后人称其为“风月楼”。</p> <p class="ql-block">  再向前走,是一座小巧的花园,立于园中的小池边,荡漾的碧波,悠闲自在游来游去的金鱼总是让人忘记了时间。拾级而上,过小桥,是一亭阁,站在亭上,园中玲珑怪石和葱绿小山,通幽的曲径,奇花异草,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  因时间关系我们也只能走马观花似的参观了皇城相府,感觉有点意犹未尽😍不虚此行👍👍我们这次行程去巳过被誉为北方典型的传统民居村落、亦被赞为“民居瑰宝”的党家村;也走进了有“中国民间故宫”、“华夏民居第一宅”和“山西的紫禁城”,且有个流传很广的口碑“王家归来不看院”的王家大院;现在又来到了这明清两代城堡式官宦住宅建筑群,被专家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的皇城相府,个人觉得相比较而言这皇城相府更有味道有内涵些,这仅是一家之言,请勿计较🤭🤭,可惜是参观的时间太仓促短暂了点,小遗憾!</p> <p class="ql-block">  离开了皇城相府,就在景区外街上找了家小餐馆用午餐,因当时的天气太阴冷了,进入了餐馆大家就围坐在火炉边取暖用餐,如此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围炉餐”了🤭🤭😋😆😊</p><p class="ql-block"> 午餐后,我们向着此行自驾的终点站郑州驶去…</p> <p class="ql-block">  这是此次自驾游的线路图,全程行驶约3000公里,我们上高速、行国道、走省道、绕乡道反正是怎么快速方便就怎么走。原计划行程是沿黄河一路向北将靠近黄河两岸的景点尽可能的一揽而尽,后因各种客观原因偏离了初衷,后几天的行程基本上是在晋中平原上奔驶了…这次出游还是有些许小遗憾的,因北方大雪低温等天气的因素、受出游日期长短的限制或别的不可预估的原因,被打乱或取消了多个想去没去成的地方如:小浪底、三门峡水库景区、太行大峡谷,红旗渠、芦芽山景区(只去了个“雁门关”,万年冰洞等均未去成😓)等等,<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然这也是在所难免的,</span>除了这些客观原因,总的来说我们的这趟出游堪称尽兴之旅,快乐之旅,途中我们大家以年龄排序为彼此的称谓,三妹、小妹2个是大家的开心果🤪😝,五弟任劳任怨的最辛苦了👍👍,姐姐是我们的召集人组织者没有姐姐就没有这趟美旅👍👍,我们这一路欢歌笑语,其乐融融…快乐大家庭温暖的氛围浓浓地感染着每一个人,让我们都沉浸在这难忘的旅途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 聚散终有时,后会亦有期”, 11天自驾游的行程要结束了,今晚大家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聚餐,尽情地释放着这11天来短暂相聚时快乐的心情…我们今日的相聚是明天最好的回忆,大家的心情也确如宋代女词人李清照词中所描写的:"相见时难,别亦难…"来形容,就词而论,这是一首表达两情至死不渝的爱情词,用在这里并不完全贴切,然而我们就借用开头的两句,点出了我们聚首的不易,别离时更难受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现将以下的视频作为告别,就像歌中唱的: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无论新友与故交…青山在 人未老 …明年…再相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作者注:第一集 龙门石窟景区祈福树下的视频由我拍摄,后期小妹合成;第二集 黄河吴王浮桥上的视频由我拍摄;第三集 平遥古城武林汇中的视频由我拍摄。余下引用的6个视频均由可乐小妹拍摄制作。特此指出,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