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我的父亲是农民》(三)

朗诵 林春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我的父亲是农民(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作者 李值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 <p class="ql-block">  另外父亲对我们从不娇惯。比如那个时候,我读初中,高中,放寒暑假这样的假期,必须参加家里的劳动,白天不能静静的坐在家里做什么寒暑假作业的,不管你作业多少,做作业是晚上的事,只能晚上做。平时放学回家,必须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担水、放牛。家里做砖的时候,晒砖的工作就是我的事。后与人合伙办厂的时候,放假回来也要去做事。我其实知道,父亲目的不是要我去挣钱,是要让我知道挣钱的不易与辛苦,让我好好珍惜读书的机会。当时我可能也是有点怨言,现在想想,真应当感谢父亲,是他用他特别的教育方式,让我们懂得珍惜、上进、努力。 </p><p class="ql-block"> 对于家业,父亲也是不主张父辈创造给子孙的,记得哥哥1992年要做那栋两层楼房的时候,父亲说:家里有住就行,少做房屋,有钱多送小孩读书学艺。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当时我真的不懂是什么意思,昨天网上查查,原来是林则徐对于应当留什么给子孙的教诲。父亲从那个更替的时代走来,他深深感到其实房产、财富都可以说不是自己的,唯有知识、生活技能才是自己的。父亲“授我们以渔,没有授我们以鱼”,告诉我们的生存法则与技能,让我们终身受益。 </p><p class="ql-block"> 同时他对孙辈的教育也是一样,他并不因为你是李家的长孙什么,就会对你无原则的百依百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大侄儿三岁的时候,吃饭不自已吃,要喂才吃。有一天父亲一个人带着侄儿在家,侄儿不吃就让他不吃,饿他两餐,还没有到吃饭的时候,大侄儿想吃也不给他,结果这样“狠心”的整他一回之后,大侄儿自然到了吃饭的时候吃了,他常对我妈说:如果小孩连吃饭都不知道吃的话,那可能也是痴呆。父亲对我们教育从不放松,哥哥,姐姐他们上学不多,但是父亲经常给我们上夜课,上夜课就是讲做事、处世的方法、人情世故、规矩,也就是个人修养方面的事。后来父亲临终前能说话的时候,再三交待我,有机会让小孩子读书,千万不能让他们错过读书的机会,他说读书不一定能挣到大钱,但是如果真的能读懂书的话,他们生活也会过得快乐平安。</p><p class="ql-block"> 父亲就是这样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但是他的一些思想我认为真的很为独到、实不平凡,让我们终身受益,感恩父亲!</p><p class="ql-block">(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注】图片均由作者提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span></p>

父亲

侄儿

读书

时候

子孙

我们

平凡

吃饭

留钱

寒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