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

潇湘夜语

<p class="ql-block"> 文/潇湘夜语</p><p class="ql-block"> “风花雪月”于古今书籍中多指男欢女爱之事。而个人对此成语之理解为:“男欢女爱虽为人伦,却讲究两心相悦,相悦则生情,有情则生爱,爱则专一,一生爱一人,爱很神圣,不可游戏更不可亵渎!”说到此,或许有些男同胞会说古人三妻四妾,人家不照样男欢女爱不亦乐乎。对此观点我不愿辩论,只想说:男女之地位不仅须平等,爱是相互的,亦须公平对等。都说人有左右二心房,左边住着事业与责任,右边住着爱人、亲人、友人,那点可怜之空间容不了许多,那为数不多之爱又能给得了几人?一切以游戏为目的之男欢女爱皆不会长久!更非真爱!</p> <p class="ql-block"> 那么何谓真爱?窃以为,爱非享受,爱非占有,爱乃奉献与付出。当我等深爱某人之时,会情不自禁地将其放在心里!即便其有朝一日离去,对其牵挂之情依然不变,其恰似一根扎进心中之刺,忘不了,拔不出,一触便觉痛彻心扉。或许是个人有着一段痛苦之经历与教训,执笔之时感悟难免会多一些,心中又不由地忆起某电影中之经典台词,那台词亦恰好道出了我此时心中所感---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五律~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新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形亦莫踪,自在又神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涉水摇闲棹,登堤戏老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几拂衰草绿,一吻小桃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愿尔长宵劲,携吾探玉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五律~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新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惧烈阳残,逍遥住水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痴听飞燕语,冷顾戏蝶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神韵压丝柳,馨香透画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卿惜寂寞,长伴小窗前。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五律~雪</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新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瑞叶漫穹苍,随风自在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予山披素氅,助野画银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玉貌迷词客,冰心照曲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有灵应示我,谢女落何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五律~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新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默默挂青天,银辉洒院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无心读桂韵,有意近庭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斜顾离人案,偷闻醉梦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如惜身影寡,为我续良缘。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图片非原创,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于此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