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她挡住了我的日出,也给我打开了一个世界。”

馨玉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被微信好友发来的这篇文章深深的吸引着,忍不住想写下此刻的感受。我与故事里的老人有着同样的经历:教师、军人,那么我能和她一样长寿吗?那就要取决于我的心态了。故事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她挡住了我的日出,也给我打开了一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登机落座,身边是一位瘦小的老太太,在ipad 上聚精会神地玩扑克游戏。起飞后,她靠着舷窗睡着了,挡住了我的日出。</p><p class="ql-block"> 乘务员送饮料了,她醒来,轻轻说,“番茄汁,一点点冰”。我替她转告,自己也依样要了一份。她抿着,细声道:“这个番茄汁不是太甜,但这个零食饼干太多糖了”。 我自然点头称是,并赞她有营养意识。她说,“凡事用心点有好处,这是我96岁的经验”。</p> <p class="ql-block">  我大大吃了一惊,这老太太看上去70来岁,虽然不能用精神矍铄来形容,但是淡定从容、整齐利落,完全不像一个96岁的老人。</p><p class="ql-block"> 她说,她独自一人旅行,还要转机,去68岁儿子所在地过圣诞节。</p><p class="ql-block"> 听到这样的叙述,我顿时产生了好奇,偶遇这样的传奇,恐怕是不多见的,我不想错失这样的机遇,于是我盘算在剩下的四十分钟时间里如何构造一个完整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你自己住?身边有子女吗?”我小心问道。</p><p class="ql-block"> 她回答说,“附近有一个儿子,哈哈,不过他也72岁了。我独自住自己房子,自己开车。去年买了辆新车,林肯MKC。我要确保我的用车有最大的安全设施。我有一台PC, 一台苹果机,iPhone, ipad,打牌很方便”。她说,做了一辈子老师,三十年前退休,直到现在一直在工作:教人打桥牌。有成人教育中心,在家里,社区活动处,都在开班。还经常出去参加娱乐性比赛,与各地牌友聚会。</p> <p class="ql-block">  看到我吃惊的神情,她大概明白我的意思, 也做了一个吃惊的表情,她说,“我往往会忘记自己的年纪,因为几乎从来不会去想。有时候会觉得还是25岁,喔,去店里买衣服,穿上去才发现看上去不像25岁。Well, 那是衣服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我赞她心态太年轻了,她说:“你知道为什么很多老年人迅速退化吗?因为他们什么都不用自己做了。有人给他们把饭送到眼前,收拾房间,娱乐节目随时调好,甚至给他们洗澡。什么脑力、体力、肌肉?什么也不需要了,这样自然就会退化”。</p> <p class="ql-block">  “更可怕的是”,说到这她停顿了一下,喝了一口番茄汁:“他们因此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对自己失去掌控的人是躁郁的,于是他们会抱怨,如汤太热,如电视声音太大,如电梯太慢..... 问题是,电梯来了,你又能去哪里呢?.......”</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说她是犹太人,四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从小自由生长,无所拘束。二战入伍参加美国军队,派遣柏林和慕尼黑,曾与艾森豪威尔将军同行。“但是作为犹太人,好比你们亚洲人一样,与生俱来的对教育的重视和积极的导向是不会偏到哪里去的”。</p><p class="ql-block"> “有长寿基因吗?”我问。</p><p class="ql-block"> “应该没有,我的家人基本都是早逝的,或者年长后健康状况很差。我想,从军的几年,得到的训练、有规律的生活,以及刻进了血液的自律,是让我一生受用的长寿秘诀”。</p> <p class="ql-block">  她侃侃而谈,我全神贯注地聆听。</p><p class="ql-block"> 飞机下降,我的耳膜开始疼,她面不改色还在缓缓道来,我问她平时想不想家人,她说:“我此行就是来探访儿孙的,我在海边租了一个别墅, 以此来招引儿孙们来玩。没有海景屋的诱惑,他们如何会有兴趣来来往往?”她边说边大笑。</p><p class="ql-block"> “你不住儿子家吗”?</p><p class="ql-block"> “我在自己租用的别墅里住了三个月,我从来不住儿子家,婆婆媳妇在一个屋檐下超过一顿晚饭的时间,就是不科学的。我不能把我儿子夹中间难做人,他太太应该是他最重要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飞机已经平稳着落,我忽然觉得时间过得真快,一路上我以无比钦佩的态度听着这些真知灼见。我舍不得与她告别。</span> </p><p class="ql-block"> 一次不期而遇,一次毫无准备的对话,如果不是缘分就是上帝刻意地安排。</p><p class="ql-block"> 起飞的时候,她挡住了我的日出;降落的时候,她给我打开了一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生命的优雅从容,其实并不需要多少智慧和财富,你只要在心底里保留一份自信和独立就足够了。”</p> <p class="ql-block">  这篇文章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这段话:“我想,从军的几年,得到的训练、有规律的生活,以及刻进了血液里的自律,是让我一生受用的长寿秘诀”。是呀!我也是从军三年,同样得到了训练和有规律的生活,自己这么多年来为了不使身体发胖,我强制自己每天早上坚持有氧运动的核心训练以及有节制的饮食习惯,使我六十岁净高1米66,体重仍然保持在120斤左右。这样的体重对于一个本来是易瘦体质的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这易胖体质的人来说,就算是一件难事了,不过我还是克制住自己爱吃甜食和多食的习惯,养成了现在一天只吃两顿饭的饮食习惯。</p> <p class="ql-block">  我和这位老人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打理自己的生活,自从老伴走了以后,这两年来我都是自己料理自己的一切,更不愿意参与儿女的家庭生活。我想自己健健康康的,就是对儿女最大的福报,最好是像这位老人一样,到老也不要给儿女添任何麻烦。那就需要自律,坚持做好自己的一切。不是儿女不孝顺,试问,哪个父母忍心让儿女请假不去工作来伺候你呢?儿女的事业和家庭不要了吗?所以说,一定要养成自律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再说了我们是中国公民,国家给我们退休人员的退休工资足够养活自己的。最重要的就是把心态放平实,幸福其实就是一碗白开水,我们每天都在喝。不要去羡慕别人喝的饮料有各种颜色,其实,那未必有我们喝的白开水解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人生旅途漫漫,生命的轨迹进入一种稳妥与自足,渐渐回归内心本初的选择,去寻索那些多年以后,依旧没有走散的故人,让灵魂有一场温暖的相遇。寒冬太过薄凉,只愿相守一份笃定的虔诚,记取点滴来之不易的温暖。那些纯美的念想,执著的守望,遥远的春梦,充溢着生命的昂扬与激情,蕴藉着生活的意蕴与情调,最能抚慰褪去繁华、归于静默后脆弱无奈的内心。</span></p> <p class="ql-block">  要记住,给生活一份好心情:你会道路畅通;给身边人一份好心情:你会笑脸常在;给朋友一份好心情:你会友谊情深;给亲人一份好心情:你会和睦相处;给别人一份好心情:你会笑口相迎;给自己一份好心情:你会笑口常开;给世界一份好心情:你会财富满迎;好心情是人生的财富:让好心情与我们相伴;好心情拥有好人生:好心情拥有好生活!祝愿看到本文的所有朋友们:防新冠,保平安!健康幸福!吉祥如意!开心快乐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  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喜欢读书、写作、舞蹈、健身、旅游、朗读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