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有点冷

言和意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连续几场极寒天气,终于让大连人尝到了冷冬的滋味儿。呼号的北风顺着窗户缝隙挤进室内,发出哨子般的鸣响。一向对滨城很是吝啬的雪,也来凑起热闹,飞飞扬扬下个没完没了。小区外一排高高的杨树,干枯的枝条挂满了冰凌,树上的鸟巢灌满了雪,平日叫喳喳的喜鹊,早已不知去向。手机的天气预报显示,室外温度零下17℃。在我的记忆中,搬来大连以后,至少十几年没这么冷过。只因足不出户宅在家里防疫,这才没有感觉出 “冷风拂面如泼水”的寒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说实话,我是最不愿意过冬天的,我的体质就像生长在南方的植物 —— 不耐寒。风雪交加的这一周时间,供热公司也不给力,家里的温度始终提不起来。我穿着厚厚的卫衣,外加一个带绒的马甲,仍有一种凉飕飕的感觉,连带自己的情绪也跟着跌进了冰点。有人在微信上发帖子说:“冬天是一个值得留恋的季节,因为冬天是孕育种子的季节,也是带给人们憧憬美好的季节。”这话本来无错,也体现了时下所说的正能量,但我却很难与之产生共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世事的变幻,有时就在新旧交替的转瞬之间。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又一拨新冠疫情袭来,这无异于一场更为猛烈的寒潮。刚刚还觉得自己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想要码一篇小文显摆显摆,可现在却完全没了心情。那天与夫人去做核酸检测,足足排了两个小时的队,身上包裹着厚厚的羽绒服仍冻得瑟瑟发抖。看着长长的排列等候的队伍,忽然意识到现下的处境:冷冬加疫情。我感觉这个冬天大连有点 “雪上加霜”的意思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开始的时候,我对疫情的关注点还在金普新区那个发源地,可接下来便为身边的事情烦躁了。儿子在保税区的一家冷链企业工作,几天前通过微信告知我,单位被贴了封条,停产了。一贯爱岗敬业的他急火攻心,带状疱疹复发。这下可好,就势在家养起病了。用他的话说:“2021年这是怎么了?上来就是一个大闷棍!”女儿所在的医院,也成了这次疫情的重灾区,全部停诊。好在她没有被隔离,但星期天节假日全泡了湯,每天加班加点至凌晨,逐个追踪在疫情发生的时间段来院就诊的患者。她在前方用辛苦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经历,我在家里却又平添了一份担忧和牵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那几天,我用了许多乐观的词汇来提振两个孩子的心情,而自己却深深陷在负面情绪里。有朋友约我出去喝酒,宛然谢绝,理由很充分:家里有人在风险单位工作,我是密切接触者,还是别给大家找麻烦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过去我不大喜欢看大连电视台的节目,这段时间因为疫情的原因,打开电视便调到大连新闻台。网上虽有铺天盖地的消息,还是想在官媒得到验证。看到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一颗悬着的心才稍稍放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电视节目每天都在大量报道一线战疫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那些在风雪严寒中依然坚守岗位的平民英雄,他们披星戴月,无畏风寒,用逆行的脚步为我们撑起希望的曙光。连续除雪36个小时的环卫工人、为5000名大学生提供后勤保障的“青年抗疫突击队”、冒着严寒为封闭小区运送物资的社区工作者、为疏导交通展现别样“警”色的人民警察、夜以继日为市民做核酸检测的白衣战士……他们的英雄事迹,在这个冷冬季节,犹如一股暖流,温暖着每一个都市人。他们那忙碌的身影,就是风雪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为自己先前的情绪感到惭愧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冷冬的到来恰逢年关之时,辞旧迎新的欢乐喜气,总能给人们带来附和性的暖意,这种由节日气氛烘托出来的温度,虽然是精神层面的,可多少也能抵消冷空气造成的沮丧。元旦过后,春节一天天临近了,渐渐,嗅出了年的味道,远远,闻到了鞭炮炸裂的声响。新春佳节的到来,就是这么自然而然,纵然你再无所谓,抑或是有意去冷落它,该来的时候它还是来了。在这个冷冬季节,光阴并没有被冻住,依然表现得我行我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小时候总嫌年来的太慢,也常听老人们说:小孩子盼着过年,大人们害怕过年。其实,盼年与怕年的两种心态,我都曾经有过。而今七十岁了,反倒不惧怕过年了。怕也一年,乐也一年,索性快快乐乐过大年;冷也一冬,暖也一冬,莫不如调整好心情,静待春暖花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今日雪过天晴,在家里呆得久了、闷了,便出来走走。外面依然寒气逼人。踏着积雪行至楼前的树下,抬头上望,瘦削的树枝伸向湛蓝的天空。此时在我的角度,树枝的高度就在天空的深处,没有树叶的陪衬,那枝条的顽强清晰可见,更显风骨。寒风吹过,只在它的末梢滑动了一下,便叹着气知趣地走开了。我忽然有所领悟,这多么像一个人,他的强大并不在外表,而在其内心世界。如同我们遇见冷冬,只要内心是温暖的执着的,就会以一种体验与享受的姿态,将自己融于这座城市的冬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用闲聊的形式匆匆写下这篇文字,心里略感踏实。这个冬天的经历就像一叠厚厚的棉被,我将小心把它铺放在内心最遥远的床上,当日后回味的时候,一定会发觉它的余温尚存,即便是在寒冬,也能感触到生活的热气腾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是一个寂静的冬天,这是一个脚步匆匆的冬天,这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冬天……这个冬天确实有点冷,但我想起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著名诗句: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