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卫国 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河

小米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雄赳赳 气昂昂 跨过鸭绿江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反映70年前志愿军入朝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正在热播,该剧讲述并记录了在硝烟弥漫,浴血奋战的战场上一个个将领与战士视死如归的精神气概,一颗颗覆满胸膛的赤子之心 ,真真切切的反映那场史上最残酷的战争场景。看的我热泪盈眶 ;其中之一就有著名的三十八军335团团长范天恩带领战士的松骨峰战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网上看到50年后一名记者去看望范将军的感人文章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作者:王树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夏季最炎热的一天,我去见了朝鲜战争中中国主力军主力师主力团的团长范天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朝鲜战争中最惨烈的战斗都是范天恩的335团打的,飞虎山,联合国军北上的必经之地,335团在山顶的浓雾中与南朝鲜士兵展开白刃格斗的情景,被南朝鲜军记载为令人“毛骨悚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松骨峰,1950年11月30日,是这个朝鲜西部的普通山头血肉横飞的日子,在美军炸弹燃起的熊熊烈焰中,没有了子弹的中国士兵用带着弹孔的身体死死抱住美军士兵,直到双方都烧成焦炭。范天恩的335团拼死坚守松骨峰,以阻敌南逃北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战斗结束后,彭德怀司令员拟电为:“38军万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然而50年后,白发苍苍的范天恩每天必须面对的是数不清的小药片,他靠它们维持着自己已极度衰弱的生命,只有当他站起来时,那仍可称为高大的身躯才会令人想见到他当年的英猛。范天恩和他的年轻的士兵用生命经历过世界上最残酷的战争,今他已经没有力气再用语言重复所有那些触目惊心的战争情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提起朝鲜战争,范天恩只是说,我有一个问题,这么多年我一直想着:有一个孩子姓王,苏联红军进入东北的时候,在辽阳的马路边捡到了他,他在乞讨,苏联红军看他太苦了,就带上了他。苏联红军离开中国东北的时候,没法再带他了,把他留在了齐齐哈尔火车站。我们的部队打到东北的时候,在火车站遇到了他,这孩子还在乞讨,我想别再让他受苦了,就留他当了我的兵。这孩子机灵,后来当了我的警卫员。部队开到朝鲜后,他又学会了测绘。第三战役打完后,师团干部回沈阳集训,我想带着他,又怕影响不好,就没带。一个星期后我回到朝鲜,他已经死了,在汉江南岸被美军的飞机炸死的。因为团营的干部都喜欢他,就找了朝鲜老乡家被炸烂的柜子的木板条儿,算是给他做了一个棺材。范天恩说到此处,把脸转向别处,他不再看着我,他说,这样埋了的是好的。能有时间用几块石头垒个小堆儿也是好的。多少士兵死了,根本来不及看一眼,部队就冲过去了。我回国后,往辽阳市政府发过信,寄去了我保留的那孩子的一张照片,是一个战地记者给照的,但是没有任何回音。没别的,我就想,如果能够找到他的家人,我就全包了。这么多年,我一直想着这件事。你不知道,打起仗来啊,真正的英雄都是这些战士。一个打了无数硬仗的指挥员,一个举世闻名的战斗英雄,当他已近暮年的时候,回忆到他所经过的战争,他无法忘却的只是一个士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抗美援朝精神万古长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