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陪伴,可以抵过万水千山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醒来时,东方未白,披了件衣衫坐在床上,还没来得及翻开书页,醉醉就从门外窜了进来,一咕噜跳到我的床上。和他轻轻打闹了一番,再望向窗外,东方一片灰白色,想来是个阴天,心下隐隐不快。醉醉趴在取暖器旁安静的舔着毛,不忍心打扰它的惬意,信手拈来本书,随意翻了几页,再抬头时,<b>天空已弥漫在一片马卡龙色的云霞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烟雨等的天青色、暗香已去的盈盈色、雪后初霁的幽蓝色、淡淡的灰、浅浅的黄,一层一层铺开来,或厚或薄,或浓或淡,似一片锦缎,光滑柔顺,若披在身上,定会顺着肩头滑落地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这样呆呆望着窗口,醉醉陪在我身边,也望着窗外,看天光一点点变换,愈发的明亮,清浅的色泽一点点被吞噬,分层的开始融合,安静的开始喧闹,止息的开始摇曳,一人一猫就这样呆呆望着,直到东方既白。</p> <p class="ql-block"><b>那一刻,突然想到了</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守岁</b><b>,想来便是这样一番光景吧,一点点看着除夕更深露重,看着黎明前的黑暗深邃,看着金乌破晓,把旧岁序里的阴冷与湿邪破除,让阳光充盈房间的每一个角落,美好破土发芽,带来一整年的芳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昔的年,我过得都不太好,总叹惋自己的孤独,郁郁无趣,“团聚”反倒成了一片阴影,笼罩着我的寂寞。只是如今,突然有些盼着除夕,盼着守岁,哪怕只是望着窗外,天色轮转、更迭;哪怕只是一只胖醉醉陪伴在身边,也觉得多了人间温暖,红尘烟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有了陪伴,可以抵过千山万水。</b></p> <p class="ql-block">时光尚浅,换了漂亮的紫色长裙,坐在熟悉的星巴克,手里握着桃花拿铁,落地窗外,太阳从双子楼的中缝间升起,云海笼入光中,香樟的翠色被染成赤缇,树影在灰色的墙柱上斑驳、灵动,木质桌面上的年轮,也熠熠生辉。<b>我整个人都在阳光里,低眉可以看见几缕凌乱的青丝,闪着光芒,一切都是那么明媚温暖,像新年的祝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店员想放下窗帘时被我制止了,她不高兴地说:“阳光很刺眼”,我却只是淡淡一笑,“它一会儿就没了。”毕竟,城市的高楼,早已将平地的阳光一一剥夺,耀眼也不过楼宇间一点缝隙的时光。就像我喜欢的汉水公园,被一整片林立的高楼挡住了夕阳余晖,绿植与飞鸟都被笼罩在提早到来的阴暗里。<b>过度膨胀的欲望,迟早会将这颗星球撕碎,而我却只能用苍白的文字,将现世的美好变为来生的传说。</b></p> <p class="ql-block"><b>它让我想起,唐朝的诗,宋代的词,元朝的曲,美好的东西总在以那个时代特有的形式被记录,文化一点点积累到如今的浩瀚与深刻,流芳百世的,从来不是声望与名利,而是曾经发生过的、让人动容的美好。繁华的、风雅的、曲折的,幸存于历史的车轮下,风尘仆仆来到我们眼前,丰腴了单薄的尘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都深爱着这个人间,金乌喷薄,云海翻涌,草木葱茏,河流宽裕,山川成全天涯,花叶成全风月,<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的笔墨,不过是苒苒物华里,一缕茶香。</span>但愿,它能萦绕在干涸的心灵,渐渐氤氲、朦胧,升腾起一片雨云,待风起时,润物无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