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下不寂寞

笃定前行

<p class="ql-block"> 灯下不寂寞</p><p class="ql-block"> 文/劲草</p><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三五成群的股民们聚集在股市报告会上,目不转睛地关注着股票的涨跌,却不愿愿去研读唐诗宋词元曲,认为很乏味;嘈杂的摇滚乐中,一对对痴男怨女忘情地扭动腰肢,却不愿意去寻求字里行间的澄明,认为很寂寞。其实,灯下不寂寞,灯下的世界是如此生动,如此精彩。</p><p class="ql-block"> 青灯下,手执黄卷,品着香茗,好不惬意!读一本书,就是去感悟月的朦胧、星的灿烂和花的嫣然。开启书的扉页,缕缕墨香如醇醇的杨柳风迎面袭来,沁人心脾,在心田上萦绕,让心花悄悄绽放,散发出无数哲理的诗行。</p><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白天的紧张与疲劳忘却了,处世的烦恼与愁绪消失了,没有尘世的喧闹和打扰,独自神游于字里行间。刀光剑影,雨雪飘飞,艺术的美妙,人生的思考,都奔凑到眼前。待到读得会心之处,击掌一笑,与古人交谈;或临窗而立,观星月移动,看树影婆娑,绽放心底的微笑。</p><p class="ql-block"> 依稀记得我牙牙学语时,就在灯下依偎着母亲吟诵诗词,那些唐风宋雨早已浸润了我幼小的心灵,稍大以后,我便时常在昏黄的灯下,编织着五彩斑斓的梦,雁落平沙的清神远韵,大漠孤烟的雄浑粗犷,让我不禁陶醉其中。时光飞逝,斗转星移,转眼间,我已成为一名有多年写作经历的文学创作者。随着广泛地涉猎图书,我越发体会到灯火阅读的真谛。它是在如画风景中朝花夕拾的片断。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感觉生命仿佛浓妆淡抹的山水风景画,沉重中含蓄着精彩,黯淡中蕴含着灿烂。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经历寒霜的凛冽后,聆听生命春天里的莺歌燕舞,真切地感受到活着的意义。临近法定退休不远,我仍乐些不疲地坚守着灯光的昏黄与字体的灰暗,徜徉在时间的后花园里,遥望远方的繁星春水,守护着窗前最后藤叶,俯视山下的呼啸山庄,感悟眼前的死水微澜。灯下的阅读是跨越时空的邂逅。我与李清照共赏绿肥红瘦,梅子黄时雨,在荷花丛中争渡;我与李白同登敬亭山,采摘白云红霞;我还能和海明威的老渔夫桑地亚哥抗拒着鲨鱼的肆虐,体会“人可以被打倒,但不可以被打败”这一崇高的精神境界。穿过时间和空间的阻隔,与书本中那些伟大的心灵对话,算得上是无与伦比的享受。</p><p class="ql-block"> 空谷很美,因为有兰花在幽幽绽放;夜空很美,因为有繁星明月的陪伴;灯下很美,因为有阅读的点缀。它是冬日的一缕阳光,驱除凛冽的寒霜;它是久旱后的一场甘霖,滋润了龟裂的心田;它是汪洋中的一个航标,指明了希望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灯下的世界并不苍白,它五彩缤纷。灯下的阅读是一种情趣,更是一种曲径通幽的意境。灯下书香四溢,让人聆听古人的智慧。灯下黑白分明,让人看到人性的伟大。灯下轻灵明净,书籍播下的饱满种子,在人们心中发芽、开花,直至结果。哦,灯下不寂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