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献警营 碧血丹心铸警魂 ——在第一个人民警察节暨从警纪念大会的发言

子长新城

<p class="ql-block">尊敬的王市长、阮政委、亲爱的战友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特殊而神圣的日子,在这个庄严肃穆的场合,党委安排我在大会上发言。心中很惶恐忐忑,但同时也很激动、自豪。很愿意在这给大家说几句心里话:</p><p class="ql-block"> 1992年夏天,省警校毕业在永坪家中等待分配。李向杰在延安市公安局社教回子长路过,应向李向杰之邀到子长转转。没想到这一转,和子长就有了半世情缘,再也没有分开过,时光荏苒,近30年一晃而过,当年的青涩少年,转眼已过不惑之年,回首从警往事,眼前老是浮现从警生涯中印象深刻的画面和那些面容。</p><p class="ql-block"> 记得刚参加工作,乘班车回子长上班,行至岔沟坪,一乘客大声惊呼“钱,我的钱不见了!”虽身着便装,但警察的身份和意识不由自主的命令我环视车内乘客,快速锁定了一神色可疑人员,上前亮明身份:“我是警察!”对方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个年青娃娃是警察,神情更加惶张、惊恐,乘停车下客之机,扑出车门,纵身跳下沿路几丈高的陡坡,准备逃窜。我想也没想,紧跟着跳了下去,擒获嫌犯,捡起散落一地的现金。只身将嫌犯押至米粮山公安局,和战友们立即对嫌犯展开审讯,成功破获了该起盗窃案。至今想起,仍是该车乘客赞誉的眼神,我知道,这是群众对尽责的人民警察的赞誉。</p><p class="ql-block"> 在冯家屯派出所值班时,接到报警说某歌舞厅有醉汉持刀闹事,带领驾驶员和勤杂赶赴现场,处置中,该醉酒人员持从饭馆后厨中抢夺的菜刀,疯狂向我照头猛砍十几刀,刀刀夺命,都被我躲过,在伺机制服后,打斗过程中雅雀无声的舞厅想起了热烈的掌声,我知道这是群众献给人民警察的赞歌!</p><p class="ql-block"> 和老干警到李家岔下乡,集市上发现三青年设赌局摇“3、8”诈骗群众,警察的本能使我想也没想三比一的后果,一手抓一人,大吼“我是警察”另一人见状,挥拳猛击我的头部,转身逃窜,我紧追到李家岔粮站,该青年捡起砖头,大声叫嚣“后退一步有话好说,向前一步和你冒老命。”这时,周围已是人山人海,群众把我俩围在中间,面对疯狂的叫嚣,偌大的集市静的听不见一声咳嗽,我后退一步,人民警察的威严受损,向前一步,以身犯险,失之于草率,就只身不动,对该青年展开政策、法律攻心,乘对方有稍迟疑之机,猛然扑倒。周围群众一拥而上,压手的压手,夺砖的夺砖,压腿的压腿,从群众七手八脚的忙乱中,我深深受到了群众对人民警察的拥护和爱戴!</p><p class="ql-block"> 还是在李家岔,60多岁的老汉因家中塌窑事故受刺激,把政府帮助掩埋的三口死亡家人又从坟墓中挖出。陈棺村中,造成群众恐慌。县上领导带领我局民警现场处置。老汉持斧头疯狂飞舞,不让民警靠近。处置受阻。当时我在经侦队工作分配在现场外围警戒。远远看到这样的场景,双腿已不听使唤,飞奔中心现场。路过姬小武局长身旁,姬局长把我戳了戳说“延炜,上!”心想,局长啊!这时已无需您再下命令了。警察的本能和荣誉已给我提前下了命令!我不避利斧,制服了丧失心智的老汉。事隔多年,还听同事说起,当年在现场指挥处置的县上领导仍念念不忘现场的凶险。我也知道,这是领导对人民警察忠诚的赞赏。</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三次专案组打击违法犯罪人员400余人,也忘不了去年“8.20”专案组成立时,向王市长庄重承诺的旦旦誓言“一定拿出毕生的经验和本领,全力以赴,迎难而上。绝不会向党委说“困难”二字,我们就是来解决困难克服困难的!”</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只身一手推着250摩托车,一手夹着吸毒人员走在大街上,沿途群众敬佩的眼神,也忘不了紧急关头,左右胳膊夹住两吸毒人员,他们绝望的哀嚎。</p><p class="ql-block"> 翟林,部队转业分配到我局,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从门外汉华丽的转身为享誉全省的业务高手!三年来有163名网上逃犯,在翟林的亲自参与或直接指挥下落入法网,取得令人赞叹的非凡业绩。</p><p class="ql-block"> 杨光明,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平时是一个很温和的人,可你见过他面对犯罪分子时的心思缜密,唇枪舌剑,高超的审讯艺术吗?有多少犯罪分子在他凛冽强大的攻势下缴械投降,束手就擒,交待了自己的罪恶!</p><p class="ql-block"> 冯春雷,是我从警第一个师傅,对我的成长、发展极尽关爱!和冯大哥破的第一个自行车盗窃案,光赃物就起获了满满一卡车,嫌犯王某因盗窃自行车被判十年重刑。风餐露宿,披星戴月,辗转奔波,没有亲身经历是无法体会其中的艰辛。2013年领导专案组时,已罹患疾病。每隔半月到延安去治疗一回,十分痛苦,没有亲眼所见,根本无法相信头天晚上冯大哥还在病床上蜷缩、呻吟,第二天就如战神般投身到对嫌犯的审讯工作中,如火的激情,感人至深。</p><p class="ql-block"> 这些难忘的片段,动人的身影,可亲可敬的面容,无不用热血,用青春,把忠诚和担当,无私和奉献抛洒在自己刻骨挚爱的公安事业中。给熠熠生辉的警徽添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处处展现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无穷无尽的热爱!</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座大家都一样,谁不是努力把自己的学识、才华、奉献、担当、忠诚、无私浇铸到毕生至爱的公安事业,无不对自己所从事的公安事业充满了深深眷恋。</p><p class="ql-block"> 今年八月份到新城派出所工作以来,深知没有对法律的敬畏,不足以当警察;没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不足以当警察,没有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也不足以当警察。没有温度的执法是不完整的执法!</p><p class="ql-block"> 于是,绝不能让群众从我们嘴里得到“不知道”三个字,要想方设法让群众有一个满意的答案。</p><p class="ql-block"> 绝不能让当事人无助的眼泪再无依靠,一定要让雪上加霜的心灵得到慰藉。</p><p class="ql-block"> 绝不能让身陷困境无奈求助的群众失望,努力做到枕戈待旦、闻警而动。</p><p class="ql-block"> 绝不能让群众只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而感受不到温度,努力使每一次执法都充满公平正义,充满热情、温暖!</p><p class="ql-block"> 从而:</p><p class="ql-block"> 我们见到了欣慰的笑容,我们见到了滚烫的热泪,我们见到了宽容的胸怀,我们也见到了当事人情不自禁的振臂高呼“共产党万岁!”</p><p class="ql-block"> 是啊!在群众眼里我们是党正义的化身、是党温暖的化身、是党力量的体现、是党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体现!噢!原来我们的认真履职、无私奉献也可以代表党啊!代表哺育我们、培养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啊!</p><p class="ql-block">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p><p class="ql-block"> 在奔腃的浪花里,我是那一朵?</p><p class="ql-block"> 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战友们!人民会知道我们吗?亲爱的战友们!祖国会知道我们吗?</p><p class="ql-block">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设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极大鼓舞和鼓励鞭策!</p><p class="ql-block"> 在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白加黑,五加二,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每当看见公安民警舍身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痛心。正是有了你们的辛勤劳动,流血牺牲,才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幸福,你们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党和人民感谢你们!</p><p class="ql-block"> 没错!这就是首个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朋友圈正在疯传的习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对人民警察的最高褒奖!</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战友们!你们说,祖国知道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