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一家人 (中)

兴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川北射洪的第二天早上,天刚刚翻开来鱼肚白来,表哥康仁新就打来电话。说他在酒店楼下等着我们呢。我急忙穿好衣服。一边叫醒老伴快起来,一边去敲隔壁儿子房间的门。因为昨天晚上我们和表哥说好了,今天一大早要去游览金华山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是拖儿带女的,出去旅行时早上总是起来的比较晚。我因为瞌睡少起的比较早 。我早上都要去在当地的街道上,或者到公园里溜溜弯,找个幽静的地方来操练一下“拳脚功夫”。看到大表哥正倚在路边护栏上抽烟呢。“哥!你起来的这么早啊!你辛苦了!”大表哥很认真地说:“这还早吗?要在平时,我早已经在地里开始干活了”!哈哈哈!我和大表哥一边在街上走着,一边和他聊着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清晨的射洪县城,鸟语花香恬淡清静,空气中飘来了阵阵沁人心脾的花草香味。沿路两边,排列着修剪整齐的扶桑花墙,密密丛丛。宽敞的马路中央,错落有致的花草造型,姹紫嫣红。高大的梧桐树下,走着三三两两去上学的孩子们。晨光下骑行着电动车去上班去的红男绿女们。美丽的小城射洪,像是一副清新淡雅的水墨丹青,这副画面让我陶醉其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和大表哥吃过来早餐后 ,便和他来到小公园遛达遛达。在绿树成荫的公园里让我大开眼界。虽然现在是早春二月,但公园里已经是柳树吐蕊,春意浓浓。在“云水禅心”的乐曲声中,老年朋友已经在小广场上操练起了太极。穿红挂绿的大妈们也开始了她们的广场舞,踩着咚咚锵!咚咚锵的锣鼓点子,扭的欢实的很。还有那边不愿意凑热闹的大爷们,拎着画眉鸟笼,到小河边垂柳树下遛鸟去了。公园里已不再平静了。鸟叫声、锣鼓声、音乐声、声声不断。若似桃园不静气陶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大表哥的催促下,恋恋不舍的得我离开了风景秀丽,热闹非凡的公园。看到我对公园如此的留恋。大表哥笑着对我说:“兴远你这么喜欢射洪的公园,倒不如和表妹说说,在这里买套房子养老算啦!现在房价便宜,等到了半年以后撤县建市,房价不定会贵多少呢!”听了他的话,不仅让我心里一动。我对他笑着说:“那感情好呀!我们就可以做邻居了撒!到时候我跟你天天去丰隆学种地吧!”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们二人同时大笑了起来。“你又提这个碴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午十点多钟,我们一行人从射洪出发。这次为陪我们去金华山,大表哥他们一家子全都出动了。其中有儿子建民,和他两个兄弟们。在风景如画的公路上,20公里左右,两辆车子同行,不到半个小时就到金华山旅游景区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金华山这个名字,已经刻在了我心里了。因为那里有我崇拜的大诗人、文学家、教育家、思想家陈子昂先生的故里和他的读书台。老岳父在世的时候,我就向他提起过,问过陈子昂和金华山。老岳父神秘而骄傲的告诉我说:“兴远,有机会你一定要去金华山读书台看看!那里有一个名人,也是读书人的榜样,他叫陈子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教我们古典文学的唐老师,他是四川成都人。我记得那次他给我们讲完了杜甫以后,给我们讲的就是唐代诗人陈子昂。当他用悲壮沧桑的声音,声情并茂的咏读了诗人的代表作《登幽州台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唐老师朗诵完了这首短诗后,情不能自禁,眼泪夺眶而出。后来我才知道唐老师与诗人经历很相似,曾受到过排挤和倾轧。在朗诵这首诗时,抒发了自己感情。故而与这首诗发生了共鸣。也借这首诗抒发了他遭人排挤,怀才不遇的情感。我们被唐老师的深情所打动,为诗人这首《登幽州台歌》所感染。安安静静地在课堂上聆听唐老师的赏析和讲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首诗风骨峥嵘,寓意深远。诗人是初唐诗文革新人物。有人说陈子昂是李白、杜甫的启蒙。我认为一点也不为过也。他一生写过几百首诗和文章。《登幽州台歌》这首短诗,深刻地表现了诗人怀才不遇、报国无门,寂寞无聊的情绪。语言苍劲奔放,富有感染力,成为历来传诵的千古名篇。我认为它与屈原的《离骚》异曲同工。所以一直以来陈子昂的读书台就是我的诗和远方,就是我的梦。</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们一行人来的金华山景区大门前时,我被眼前这座镶有金字牌匾的飞檐翘脊,画栋雕梁,巧夺天工的金华山景区门楼所惊艳和震撼。急忙掏出相机卡嚓!咔嚓地拍照。左一张,右一张,忙的不亦乐乎,总觉得没有拍好。经过了画梁雕栋的长廊。我相约大家在这里合影。在一片茄子声中,临时摄影师把我们的欢笑定格在永恒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是淡季,游人不多,景区内也没有导游,这是件很遗憾的事情。为了这次出行,我也做了点功课,查阅了金华山的有关资料。但是理论联系不到实际,到了现场我也懵了。好在和大表哥一路并肩同行。金华山的景区非常大也很分散,奇怪的是在这里,佛教和道教同在一座山上修行呢。金华山有佛教文化、有道教文化、还有县誌博物馆、子昂读书台、庙宇、道观、尼姑庵,碑文,鼎铭不计其数。如果你要详细的研究,恐怕几天也看不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道不同不相为谋。”哈哈哈!是说笑呢。我还是和大表哥一起“为谋”吧!原因是他能给我介绍这里的主要精华部分。所以我们择友而行。我也跟定了大表哥寸步不离。大表哥虽然文化不高,但是他的经验是非常老道的 。他是射洪的老人,对于金华山的前世今生是比较了解的。索性我和大表哥单独行动,说不定还能碰到他所熟悉的道士或者管理人员呢,或许他们能给我讲讲金华山的故事呢,那就是件很惬意的事儿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四</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大表哥信马由缰地跟随着游人们,缓步爬上了前山的金华山道观。这座道观与四川其它三地的道观,并称为四川四大名观。修建宏伟的道观,距今已经有1500年了。每到农历三月三,这里就办起了庙会。吸引了各地的游客每天都达到5~6万人。盛况空前,热闹非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往前走就到了三清殿了,三清殿里供奉着三位道教最高的尊神。三清天尊就是三位尊神的神像。殿前有高大的铸铁香炉。长条香案上插着冒着丝丝清烟香烛。虔诚的善男信女们在香案下 双手合十,默默的祈求来年财运亨通。巧了!儿子儿媳的公司也叫“三清”。所以上香求愿也少不了他们。过后自愿捐的香火钱,,也比别人多了好多。</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五</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们来到了玉壶阁时,这里挤满了人。我知道这里就是重点,也就是精华部分。玉壶阁是就是伟大的诗人,陈子昂青年时代读书的地方。文献上记载,陈子昂出生在射洪一个富有的读书家庭。十五,六岁时还是一个任侠放纵的公子哥。十八岁时在这里慨然发愤,在这里闭户读书三年,学成出仕。被武则天所赞赏,官拜麟台正字,转右拾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曾两次随军出征 ,因与主帅不和 38岁时辞职还乡,后被县官段简害死,时年41岁。后来杜甫亲自前来吊念 陈子昂,亲笔写了“千山骨色此间有,万古书台别地无。”的名句。巧的是,在读书台我们碰到了一个大表哥认识的一位熟人,他是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好方便给我们了当义务解说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读书台是陈子昂读书的的地方。1980年7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遂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华山因为陈子昂读书台被誉为“千山骨色此间有,万古书台别地无。”读书台陈列了历代名人名家的手绩文献等重要文物。也成为了后人们凭吊的圣地。清康熙年间,射洪乡贤杨甲仁在此讲学20年。也留下来宝贵的遗产。1987年春,峨眉电影厂还在这里拍摄了电影故事片《野店》。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又游览来“臭石”、宏飞桥!射洪县誌博物馆。这是我迄今为止看到的时间最长,史料记录最全,保护最好的地方誌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出了县誌博物馆,我们来到了前山门。站在前山门一眼望去,层层石阶,直上山头。两旁古柏森森,云雾缭绕,颇有世外仙山的味道。365级台阶象征着,每年365天都会心想事成,大吉大利的寓意。我们用了近五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把前山的主要景点参观完了,可是后山的几个景点实在是没有力气再去游览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时候大表哥说:“今天要早点结束这里的游览参观了,我们下午还要赶回去看看大妈呢”。他又告诉我说:“因为时间的关系,咱们今天看不完了,留个念想到以后你再来看嘛!”“好吧表哥!我听你的!”虽然有点惋惜,但我们今天已经游览大半天了。的确是托儿带女的,又爬上了这么高的金华山,真的是太累了。虽然我是意犹未尽,但是毕竟圆了我的“金华梦”。在行将老去的时候得偿所愿。就把后山这块神秘的地方留在我的念想里吧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神秘幽静,古朴沧桑的金华山啊!我们改日再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欣赏 敬请期待下集再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