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饺子

seaking

<p class="ql-block">  我当校长时,那所学校是处在城乡结合部,非重点亦非热点,城中村和进城务工的孩子不少,富家孩子和官家孩子很少。孩子们喜欢叫我海哥、海叔还有叫海爸的。请学生吃饭是我接近学生了解学生常用的方法之一。</p><p class="ql-block"> 虽然到了这个物质和市场极为丰富的年代,但是我的那些学生大多数是生活在社会底层,家庭条件很一般见识有限。举个例子你就知道了,我们学校有位很用心的英语教师,教的是初一年级快班,那时学校为了出成绩还是分了快慢班,开学第一节课她在黑板上写下“KFC”三个字母。问班里的学生:“谁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请举手!”结果班里50个孩子,仅有3位举了手。什么是人生起跑线?什么是衣食无忧?什么是社会公平?后来我把这件事告诉了上海来我市做教育报告的专家,他再次做报告时,经他渲染成了他的演讲噱头之一。</p><p class="ql-block"> 我家住在学校附近,有一次下班回家路上,路过学校附近的小广场,见到身穿学校校服的几个初中生,还在路边说笑打闹,我走过去问他们为什么还不回家,其中有个孩子有些玩世地说“刚训练完”,他是学校田径队的,这个孩子我倒是有印象,名字叫李晨,住在学校旁边的城中村,听他班主任讲过,很小的时候他妈妈就跟别人走了,爸爸在外打工很少回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经济来源主要是爷爷的退休工资,平常主要是姑姑照顾爷爷奶奶和他。哎~~~基本上生在这样家庭的孩子学习成绩不会好到那里去。</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想你还很气质口气挺硬,我随口说:“你能跑多快呀?”</p><p class="ql-block"> 孩子说:“我跑的快着呢!”</p><p class="ql-block"> 我说“百米能跑进13秒吗?”,我知道初中的孩子跑进13秒并非易事。</p><p class="ql-block"> 他很快回答“没问题,年级第一怎么怎么地……”。</p><p class="ql-block"> 我激他说道“平常训练不认真,能跑进13秒,不可能!”</p><p class="ql-block"> 他很快回答:“我可认真了,不信你来测试,如果跑进了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我说:“好呀!明天下午训练时我去操场找你测一下,如果能跑进13秒,我请你们一同到学校对面吃饺子。”</p><p class="ql-block"> “校长!你别骗我们,一言为定!”他兴奋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下午课后,我到操场找他们去了,一看昨天是五、六个孩子,今天突然围上来十几个。估计是李晨很有把握很兴奋告诉了不少同学,想露一手要为他的小伙伴挣顿饺子吃,一定还少不了说海哥一定会输等等……</p><p class="ql-block">&nbsp;&nbsp;“你准备活动做好了?”我说。</p><p class="ql-block">&nbsp;&nbsp;“做好了,等你半天了,只怕你不来。”他说。</p><p class="ql-block">&nbsp;&nbsp; 我说:“那我们开始吧!让高中的哥哥陪你跑,跑得快。”基本上都知道这是常识。</p><p class="ql-block"> 他说:“不用了,没问题的校长输定了!“&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 我拿了一块秒表,让他教练也拿了一块表。</p><p class="ql-block"> “预备,跑!”“李晨加油、李晨加油、李晨加油………”十几个孩子同时呼喊此起彼伏,不绝于耳。</p><p class="ql-block"> 结果我和教练的表分别是13秒16和13秒23,他很沮丧的坐在了地上,空气有些凝滞。孩子们在私下嘀咕,有的孩子向着我说话,有的孩子向着他说话,还有的认为恐怕饺子是吃不上了,因我是校长他们也不敢说的声音太大太造次。</p><p class="ql-block">&nbsp; 我看这局面并不是我想要的结果,马上说道:“男子汉大丈夫,别灰心气馁呀!是不是没活动开,再来一次,让高中的哥哥陪跑就会快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气氛一下子又活跃了起来,七嘴八舌地说:”校长这与运动会不一样,没有比赛的氛围,不好出成绩。”“要不我和他一起跑。“”他穿的跑鞋不合适。““必须再来一次!”等等……..</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叫来几个参加训练的高中队员,陪着再跑,再测,教练报了13秒27,我报了13秒3。他双手抱头很懊恼的躺在了操场上,眼里还有些泪花,周边突然变得鸦雀无声,我看着他十分难过的样子,心理也很不是滋味。这也不是我想要的结果呀,我在想如何挽回他的面子,如何给孩子自信,如何与这些孩子们亲近,并且让孩子们顺其自然地吃上饺子。</p><p class="ql-block"> 我给教练使了个眼色,背过身又重新打开秒表,直接停在了12秒多点的位置。我走到他身边说“宝贝,其实是你跑的很快,已经跑进13秒了,不信你看表,”他腾地站起来说“海哥耍赖!”这时小伙伴们都围了上来说:“我们赢了!”“海哥请客吧!”</p><p class="ql-block"> “好吧,海哥认赌服输,训练完对面饺子馆见,”我回答道。</p><p class="ql-block"> 到饺子馆,来了11位学生,我招呼孩子们快过来,我坐在靠里的位置让李晨挨着我坐下。孩子们都诚惶诚恐坐下,胆子小的低着头微笑,胆子大的说海哥说话算数,反正是气氛即活跃又严肃,估计他们都害怕我问他们的学习情况。我细细地观察着每个孩子的举止,琢磨着这些孩子的规矩礼数与家庭教育背景,想着他们就餐的表现不敢说就餐礼仪。</p><p class="ql-block"> 有俩孩子比较懂事,分发小蝶、筷子、往碟子里倒醋和调料什么的很有规矩,其他孩子看到马上都站起来帮忙,这到比我想象的要好不少。</p><p class="ql-block"> 当服务员上了第一盘饺子,李晨起身马上走过去,把这盘饺子双手端到我面前,并且用我的筷子夹起第一个饺子放到我的小蝶里,毕恭毕敬地说道:“校长您请。”我看着李晨腼腆的笑容和略有自信表情,与昨天的街边那个玩世的表情简直判若两人。</p><p class="ql-block"> 饺子一盘一盘的上,哪够十几个半壮小子同时动口,为了缓解气氛等着下一盘饺子上来,少不了我问他们些眼前物品的英语单词”dumplings、chopsticks、dish、table……是不是记住。但下一盘没上来时,盘子里总剩下一个或着两个,孩子们都不动口而且还是没有煮破完整的,其实我已经看到煮破的饺子已被孩子们抢着吃了。</p><p class="ql-block">我看着这些经常调皮捣蛋没吃过KFC的孩子们,心想学习成绩与品质不一定是正相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