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贡嘎

云影

<p class="ql-block">2020年注定是个特殊的年份。因为疫情,我的休假一推再推;因为疫情,我报的团都一一取消了,但能出发的贡嘎团却因为爆满而无法参加,而最终因为有两人临时退出才得以成行,看来我与贡嘎山结缘乃天意啊。</p><p class="ql-block">贡嘎山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p><p class="ql-block">12月5日,我从广州一大早出发,到达成都机场后立即坐上越野车,经雅安、天全、泸定、康定、折多山到达新都桥,去曲莫贡看贡嘎日落。</p> <p class="ql-block">途中沿着山路盘旋而上,两边雪山连绵不绝,颇为壮观。到了黄昏时候,只见左边云蒸霞蔚,右边金光四射,一时间脑瓜冒出各种念头:相机?无人机?手机?各种器材掏出来,手忙脚乱,结果反而错过了不少美丽瞬间。这才明白到,我的能力有限,还是专心搞好一两样就够了。</p> <p class="ql-block">在我忙到不亦乐乎之际,我的小伙伴却已经被高反弄得头晕脑胀,分不清东南西北,接下来的几天,不少团友都陆续出现了缺氧、头痛、头晕、呕吐等反应。</p><p class="ql-block">对于高反,凭我以往的经验,我是不会太厉害的,但这次在海拔4300多米的地方连续住了四天,我的致命弱点是平时睡眠质量奇差,现在就更因为心跳加速而整整四天彻夜难眠。每晚数着心跳辗转反侧之后第二天就头痛欲裂,靠着一杯姜汤和止痛药才恢复元气。终于有一天忍不住对小伙伴说:“这辈子来一次贡嘎就够了,以后再也不来这鸟不拉屎的地方”。</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过说来也奇,在行程中,只要我拿着相机对着贡嘎山,浑身就会像打了鸡血般,所有的不适都会抛诸身外,这大概就是神山和摄影的魅力了。</span></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前往子梅垭口观看贡嘎山日落。到达后,只见一座雪山雕塑般屹立在眼前,摄人心魄,一种庄严、神秘、圣洁的感觉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我们再去子梅垭口碰碰运气,看能否拍到云海,结果云海没有,但倒是有一朵帽子似的白云飘在山顶上,很有特色。</p> <p class="ql-block">由于封路,我们去另一目的地时只能中途下车,其实途中风景也不错,只见茫茫雪山间云卷云舒,雄鹰翱翔,千百年来,这座神山见证了世间多少沧桑变幻…在思考人生之际,我又犯了出门丢东西的毛病了,直到上了车走了很远才想起拍手机延时的时候顺便把手机八爪鱼脚架也“奉献”给神山了。</p> <p class="ql-block">第四天,我们骑马去冷嘎措,那里有我向往的日落金山倒影。大概一个多小时,到达冷嘎措,发现湖水已经结冰了,倒影当然就没有啦,失望之时,忘了拍一张全景,只拍了一个中景,然后天越发昏暗了,下起鹅毛大雪,日落金山也是拍不到的了,匆匆骑马打道回府。</p> <p class="ql-block">第五天中午去丁真家吃面,当然此丁真非彼丁真,但都是甘孜州的,也是帅哥一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吃完面休息了一个多小时,约好开摩托车搭我们去里索海的村民来了。搭我的那位大叔看上去年纪比较大,但开车非常勇猛,轰的一加油便超过前面开摩托车的几位村民,然后还不断问我怕不怕。看到摩托车所走的所谓“路”布满碎石,还有残留的冰雪,而旁边就是深深的山谷,不由得心里一阵阵发怵,惟有求上天保佑了。</p><p class="ql-block">经过“漫长”的一路颠簸,终于到达目的地了。</p> <p class="ql-block">在里索海用无人机航拍时,发现有一个结冰的湖,于是叫上小伙伴一起去湖那边看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由于海拔高,又背着器材,看上去不大的湖,我和小伙伴走了比较长时间才气喘吁吁的到达。</p><p class="ql-block">到了一看,哇,差点错失“大片”了,因为结冰的湖居然有一摊水,水里可以看到雪山的倒影啊。只是这小小的一滩水已经被捷足先登的团友放满了脚架。</p><p class="ql-block">好在老师和团友都很友好,硬是挤出一点位置给我们,我先是借了老师的手机脚架放进水里拍手机延时,然后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块水中的石头,也不用脚架了,把相机设好参数和自动间隔拍摄,然后放上石头处,让相机自己尽情发挥。</p><p class="ql-block">这时,随着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打在雪山尖上,雪山渐渐被染成金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为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无需多言,只要伴随着快门声静静欣赏好了。</p> <p class="ql-block">第六天,在玛吉垭口看的夕照金山也很给力。</p> <p class="ql-block">只是拍星轨时由于对相机的间隔拍摄设置不是很熟悉,连续两次都是拍了二十分钟就自动停下来了,只好用传统的一次曝光成像来拍,怕别人等我,长曝了不到一小时就收了,接着又匆匆拍了几张银河。</p> <p class="ql-block">在塔公寺最后一次拍的夕照金山。</p> <p class="ql-block">当最后一缕夕阳余光在雪山顶消失时,不禁怅然若失。上天让我有机会一睹贡嘎神山的风采,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同时也留下遗憾,如没拍到贡嘎云海和冷嘎措日落金山倒影,虽然一开始我就说下次再也不去贡嘎山了,但是真的再也不见,还是再见一次呢,看缘分安排吧。</p><p class="ql-block">最后的最后,为弥补没拍到云海的遗憾,放上几张手机航拍云海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