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冷

阿森儿

<p class="ql-block">  2020年1月9日早晨7点左右,手机里显示龙泉市区的温度为零下7度,是近年来市区最低温度,真的有些冷。</p> <p class="ql-block">  早上7点多手机显示龙泉市区温度</p> <p class="ql-block">  但是,现在的冷,还比不上孩儿时的冷。那时的冷,让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 。</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住在环城东路(原小公路)21号,是老的东升小学的对面。那时候,是很偏僻的地方 ,房子旁边是水田,房子下面有两棵古老的银杏树 ,银杏树的旁边就是龙泉宝剑厂 ,宝剑厂的下边是龙泉制药厂。现在这个地方是闹市区了,就是东悦府的对面,剑川大道与华楼街的交岔路口。</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冬天经常零下8、9度,水田里的冰人走上去都不会裂。雪堆积起来有十多厘米厚 ,而且房子的窗户都是用尼龙薄膜封着,没有玻璃,密封性很差 ,房间里都能听到风呼呼的响 ,温度很低 ,感觉真的冷。白天手、脚冰冷 ,满脸通红 ,喜欢在太阳底下呆着。</p><p class="ql-block"> 最重要的当时衣服单薄,鞋子和袜子 基本没有保暖功能。所以感觉特别的异常冷。</p><p class="ql-block"> 80年代初,我参加了工作,在一个偏远的乡镇 ,那时候的冬天也非常寒冷 。特别是春节前后这段日子 ,公路基本被大雪所覆盖 ,唯一的交通工具 ,客车也停车啦 。年底我们到区委开年终大会和春节放假回家 ,基本上都要以步行的形式 ,走过不通公路的路段 ,艰难的回家 。</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以来, 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特别是龙泉撤县设市以来 ,龙泉市区的面积从4 .5平方公里增加到15平方公里 ,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今天虽然是手机显示零下7度 ,但我们穿羽绒衣 ,戴手套 ,着棉鞋 ,里外三层都是保暖衣服 。家里窗户玻璃齐全,还偶尔打开取暖的电器,外出经常是开着小车,你说怎能和孩儿时的冷比?我想大多数同龄人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当然比我们年长的人,一定比我更加难忘冬天的冷——-</p><p class="ql-block"> 难忘孩儿时(六十至七十年代)冬天的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早上8点多手机显示庆元的温度</p><p class="ql-block"> 照片来自摄影师张有钢和微信朋友圈 </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月10号的早晨 ,龙泉市区的最低温度也是零下7度 。</p><p class="ql-block"> 为了找到孩儿时的冷,当天(1月10日)早晨7 :00 ,我特地沿瓯江绿道散走,冷,但还是没有达到孩儿时的冷。但我看到骑电瓶车的人,顿时感到寒气时时袭来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