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童年的冬天记忆

水木年华

<p class="ql-block">终于可以逃离多灾多难的2020年!当我们带着些许期盼刚刚跨入2021年,迎来的是一场多年未见的寒潮。也许是多年来我们已经适应了暖冬,没有暖气的江南实在是扛不住零下七八度的冷;也许是上了年纪,遇上相似的境遇便会浮想联翩;久违的冰棱、刺骨的冷打开了我童年记忆的窗……</p> 下雪 <p class="ql-block">提起冬天总也离不开雪的话题,在我的童年时光倒也是可以在冬天经常看见下雪的。记得有一天早上起来打开门,刺眼的皑皑白雪扑面而来,每天走的那条石头路与门前小伙伴玩耍的空地连成一片没有了界限。只能从一些脚印才能看的出来那边才是路……邻居家两棵高大的梧桐树上堆满了厚厚的白雪,有一处枝干不知道什么时候被雪压断了,带着露出的淡黄色木芯掉在了我家门口不远的地方。原来一场大雪无声无息的下了一夜……</p><p class="ql-block">早餐后,邻居家的孩子们陆续跑出来,有的搓雪团打雪仗,有的在地上滚雪球准备堆雪人。在我的眼里,他们都是不怕冷的,因为我从来不敢玩雪,既不敢碰冰冷的雪,又不敢在雪地上走,好像除了在没人走过的地方不摔跤,每次走那些踩脏了的雪地都会滑倒,更不用说是冻住的路了……于是我总是站在门口羡慕的看着他们玩的小脸通红、头上冒汗,直到中午被大人们叫回家吃饭。那个年代的童年才真是散养,父母总是忙于工作,大多数孩子是靠祖辈带着。每家都有几个孩子,左邻右舍的孩子们聚在一起,就像开放的幼儿园,热闹的很呢!</p><p class="ql-block">每次下过雪,家家户户的屋檐下都会挂起长长短短的冰棱。顽皮的孩子甚至会把断了的冰棱放进嘴里,很想知道他们尝到了什么样的味道?这些冰棱被太阳融化后“滴滴答答”不断的滴着水,这样湿答答的要好几天。大概就是因为这样,我才并不那么喜欢下雪,特别是下雪后的那几天……</p> 烫婆子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在温度降到零下时,几乎每家每户都用那种类似铜壶一样的东西装满开水来取暖,我们这里叫做“烫婆子”。烫婆子可以灌满满的一暖瓶开水,灌水的时候不能太快,要对准上面的小孔一点点慢慢的加。最后留一点点空隙,盖上盖子旋紧。为了防止烫伤,还要在它外面套上一个绒布袋子。以前的工艺做不到一次成型,烫婆子是上下两片焊接起来的,用久了或者摔过了便会漏水。记得我家的烫婆子就坑坑洼洼的有好几处焊接过的地方,我每次看着那些闪着白光的焊接,总觉得会有水从那里冒出来……</p><p class="ql-block">白天的时候,两三个小孩子围在一起,把双手放在上面取暖。但如果大人在家里,孩子就不能用了。他们总是会说:别动,会烫手!</p><p class="ql-block">晚上的时候,父母则会把灌了水的烫婆子放到我们的被窝里先热一下,等我们躺进被窝了再拿出去。对着滚烫的烫婆子我还是依然胆小如鼠,总是要等它没那么烫了才敢伸手!那时候对于我,热水袋才是最好的,虽然大人们都说热水袋捂多了容易生紫血(冻疮),我依然喜欢抱着暖暖的热水袋……</p><p class="ql-block"><br></p> 蒲草鞋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要说生长在苏南小城的我小时候也穿过蒲草鞋也许很多人不信!六七十年代出生在城市的人貌似没受过多大的苦,在那个贫富差距并不悬殊的年代,物质极度贫乏,吃喝拉撒几乎样样都要凭劵,春节想穿件新衣服也要靠平时把布票攒起来。</p><p class="ql-block">我记忆中冬天的棉鞋几乎都是外婆做的,一双棉鞋穿一个冬天是必须的。有的时候为了节省,大人们会把棉鞋故意做的大一点,穿的时候在脚尖塞上棉花,为的是来年还可以穿一季。</p><p class="ql-block">遇上下雪天特别冷,父母就会给我们穿蒲草鞋,虽然脚踝被草磨的很疼,但那鞋子却真的很暖和。我至今都不明白,看似漏风的蒲草鞋怎么会暖和?就算这样,我却很讨厌穿蒲草鞋,看到走街串巷卖蒲草鞋的人也觉得讨厌!好像他们不卖家里就不会有了,因为穿蒲草鞋太丑了,我一点也不想穿它。而不穿的后果就是棉鞋被弄湿了,少不了的挨骂……😂</p> 爸爸的羊皮袄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听父母和长辈们说,我自小体弱多病。也许正因如此,才有我现在的“娇小玲珑”?😂当年,看着姐姐和弟弟每天上幼儿园,我既羡慕又难过,不明白父母为什么把我扔在家里而不让我去幼儿园?难道又是体弱惹的祸?直到有一天妈妈告诉我:我联系好了学校,你提前去上学吧……那天,我兴奋的背着新书包在弄堂邻里间穿来穿去的情景永远也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冬天对于夏天出生的我似乎永远都不友好,几乎每年的冬天荨麻疹就会找上我。有的时候小脸肿的眼睛都睁不开似的,关键还奇痒难忍,如果发烧了连学校都不能去。这时我的父母似乎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他们总是让我穿很多衣服,好像荨麻疹是冻出来的。</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年,学过裁缝的父亲趁着到北方出差买回来一包山羊羔皮。他用好几天的时间,把一块一块的羊羔皮拼接起来做成了大衣的内胆,再用深灰色的卡其布做了个外套,妥妥的做成了一件全脱壳的毛皮大衣。但我很少看见父亲穿那件大衣,心想也许大人们并不怕冷!而我却在冬天好几次穿着它上过学,只因为我的荨麻疹!当1米多一点的我穿着父亲宽大的羊皮袄出现在教室时,同学们的眼神,用现在的话就是“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那是我记忆里最温暖的冬天……</p> 晒太阳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在我童年的冬天,好像总有晒不玩的太阳。白天,当家里只剩下我和外婆,屋檐下的板凳上就会有晒太阳的我和外婆。外婆在晒太阳的时候总是在做鞋子,大的小的都有。外婆做的鞋子一大家子人穿了多少年?大家恐怕都记不清了……记得那时候的我很乖巧,邻居们只要说一声“晒太阳的时候帮我看看晒的东西啊”我就能坐在小板凳上半天不挪步。</p><p class="ql-block">我也特别喜欢在冬天里晒太阳,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就再也没有了冷的感觉。有的时候晒着晒着就睡着了,睡梦里全都是春天,一点都不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