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代步日日早

生活就是美

<p class="ql-block">  看到美篇上“我的第一份工资‘’的话题,不由得想起,我的第一份工资那点事。</p><p class="ql-block"> 1979年,那是一切归“公”的年代,我当兵回来,自然也是公家人,由当地政府安排工作。那年月,公务员的工资并不高,没有什么“灰色收入”,官员也比较清正廉洁,所以,当工人也是分配工作时的首选。</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企业都是国有的,职工的工资标准,都是国家根据地区差别标定的。工人的工资分为八级,复原退伍的战士进厂,统一评定为二级工,工资标准洛阳地区是38块5毛。</p><p class="ql-block"> 由于工资标准是死的,也就是说,混一个月,工资就到手了,至于干好干坏,那就全靠你的觉悟了。每月奖金还是有的,大约在2至5元之间 ,但是需要班组评定。难怪当时有句顺口溜:“跟着班组长票子哗哗响,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班组长是企业的兵头将尾,如果你不拿班长当干部,那绝对没有好果子吃。</p><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一份工资,一共是40块5毛,其中包括2块钱的奖金。 当从工资袋中抽出四张大团结的时候,心情是激动的。当知青时,拿的是工分,当兵时拿的是津贴,而这次拿的却是国家对你工作的报酬,————工资。</p><p class="ql-block"> 工资拿回家里,父亲提议他添个大头,给我买辆自行车。就这样,用120元从五金交电推回了一辆天津产的“红旗”牌加重自行车。我用它上下班,用它带着新婚妻子兜风,用它接送孩子。。。。它为我服务了20多年,终于让贤给了电动自行车,光荣退休了。今天想起它被当做废铁推走的时候,依然是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自行车还是主要的代步工具,特别是每天早晨上班时间,马路上的自行车洪流奔腾向前,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才过了多久,仿佛一夜之间,家用轿车铺天盖地,满大街都是。变化太快,人们的生活也是越变越好。</p><p class="ql-block"> 遥想当年上班,</p><p class="ql-block"> 一月薪酬半百,</p><p class="ql-block"> 骑车代步日日早,</p><p class="ql-block"> 工作步步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如今退休在家,</p><p class="ql-block"> 每月奉养半万,</p><p class="ql-block"> 油盐酱醋日日好,</p><p class="ql-block"> 时光永不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孩子坐在自行车的大梁上,父亲顶风冒雨奋力蹬车,有一切为孩子的父亲,孩子上课是不会迟到的。</p><p class="ql-block"> 看着上面这幅油画,我想,那个年代过来的人们,都会感同身受。</p> <p class="ql-block"> 油画:来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 文章:李建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