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扬城的最后一场雪

田 丁 (人文风光摄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2月29日中午时分,2020年扬城的最后一场雪如约而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晚夜色璀璨,纷纷扬扬的雪让市民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中。然而,飞舞的雪花没有继续飘落,夜色的天空出现了繁星闪闪,这时的气温骤然下降,雪停住了,也站住了(没有继续化掉)。明天将是一个拍摄雪景的绝佳机会,雪过天晴,阳光明媚,空气洁净透澈,这种机会很难遇到,必须抓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场雪算是在“一九”之内下的,来得较为突然,是北方的强冷空气南下所造就,雪花伴随着呼啸的北风,气温一下子跌落10度之多!飘落下的雪花片片洒洒,漫天纷飞,这场雪下的是干雪,江南地区不多见,伴随的大风将落在树木上叶片上的雪花驱出了它们的临时占有地,一股脑地泻在了大地。第二天去了现场,果然不出所料,迎风面树条叶片上几乎不粘雪花,背风面的树条上有雪花的残留,而地上积雪却是象棉胎一样厚厚的一层,拍摄雪景还是有戏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考虑再三,决定一早去瘦西湖万花园实现自己的愿望。在万花园看到不少的人在我之前就来到了这里,绝大部分是摄影爱好者,几乎没有空手的,除背相机的其他的人都在用手机拍摄雪景,他们比我还要勤奋,自从有了智能手机之后,现在人人都是摄影师。人们高兴地拍雪、赏雪、玩雪,期盼瑞雪带来好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北方的雪是天意,江南的雪是眷顾,这场雪不算厚重但柔美而连绵,晴空下的雪是一种最纯的美,静静地来静静地去,不留下一丝痕迹;她将自己永远地留在寒冷寥落的冬,好让冬不那么始终孤独寂寞。我爱银装素裹的自然景色,美丽的雪花是神奇的大自然给人类奇特的风景,我喜欢一个人沉醉在银白美丽的世界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div><br></div>本篇完。<br><br>本文作者:笔名田丁,50后。从字面上一看便知其含义。其实这是父亲的笔名我拿来用了,我是为了纪念他。闲暇时,喜欢用摄影来记录生活,抒发情感。现在有了“美篇”,为了更好地为看官理解图片内容,略赘上几段文字加以说明,也是我认识世界的一个独白。不求专业,不索知音,只是漫步人生中留下一串串脚印。所发图片都是原创,图片如若阁下喜欢,随便拿去。<br><br>我喜爱摄影,我摄影不刻意追求最终的结果,但注重享受拍摄和整理图片的过程,从中亲嗅自然的味道,品味一生中点滴的美好时光,把日常中那些触动人心或平常的画面记录下来并分享出去,把自己当时的情绪传递给另一个志趣相投之人,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如果了解或增长一些知识更是锦上添花。我很幸运我选择了摄影作为我的喜爱,並与之快乐为伴。这种快乐只有自己知道,仅仅是开始,没有结束。<br><br>敬请期待下期的《美篇》。谢谢您的欣赏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