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自主织(声律启蒙———二冬)

馨鸣

<p class="ql-block">时间:2021.1.8</p><p class="ql-block">参加人员:5岁厚君女,4岁半的玹玹女,6岁半的荣男,7岁半的星宇女,7岁半的梓翔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因为本周多了一位二年级的哥哥梓翔参加,所以我们又来了一次自我介绍。有点惊喜,这次的自我介绍比第一次的进步了好多啊,虽然第一次没有拍照和视频,但还是能真切的感受到就连两次几乎都没发言过的最小的玹玹,都很主动的完整的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看到她们的进步真是开心</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小舞台,孩子们还拿两张凳子搭了上舞台的楼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介绍完后我问谁还记得我上次说要准备什么来上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厚君大声的喊:讲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淇媛:那都有谁准备了?(只有厚君一个人举手了)哦,那其他人怎么办。有没想讲的,现在想想准备一下也可以的!大家思考的样子。我给大家准备了一个小舞台,那怎么出场呢?结果星宇说,我们抽签吧,大家马上响应,去找纸笔做起序号来😀</p> <p class="ql-block">抽签果真也抽到了小厚君第一个,很开心的上场了,还很有仪式感的说:妈妈,你要说邀请我上场的。结果我就充当了主持的角色,欢迎介绍和结束了带领给掌声😊</p><p class="ql-block">看得出很享受的自信走上舞台———怀才不遇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新来的梓翔哥哥即兴准备了《水中捞月》</p> <p class="ql-block">即兴发挥的《三只小猪》</p><p class="ql-block">讲完故事后我就简单的说了一下今天学习的内容,就开始拿出二冬(因为厚君以前就有读过声律启蒙,星宇没有学,不过经常看到听到我教厚君妹妹,就有些熟悉,上课前我问她们从哪里开始和小伙伴们一起学,星宇说二冬,因为她不懂,也想一起学,所以就决定了从二冬开始学)先带读了一遍就问有没人可以来带一遍</p><p class="ql-block">厚君:我来(好得意自信啊)</p><p class="ql-block">孩子们的声音好洪亮呀,估计都没这样玩过😃</p> <p class="ql-block">读了两遍我问大家字都认识了没有,(有两个人摇头)就问,那谁来再带一遍,星宇举手!结果她一拿到书就定了个规则(我读大声时你们就读小声,我小声你们就大声),结果整个过程乐极了(看着视频都能感受到那种乐趣了)</p> <p class="ql-block">为了让每个小朋友都相对熟悉文字和韵律,我让孩子们按抽签的顺序每人读一句,轮到荣不会的了,星宇又说了一个口令(轮到谁不会了就说:谁能帮帮我,然后其他人就帮忙读出来了,不会的那个就再跟着读一遍),这样一个韵就读了好几次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孩子对图画的解读很准确,能找到对应象征春夏秋冬的图,我问她们为什么?连最小的玹玹都知道那个松果旁边有雪花,而且松果上边边还有透明的结冰了(不同的观察不同的解读,有图还是比较容易让孩子们去发挥的,真好)</span></p> <p class="ql-block">如:看到暮鼓对晨钟时,我就问这是什么?干什么用的?(他们能指出哪个是暮鼓晨钟,但不知道干嘛用的。</p><p class="ql-block">淇媛:在古代的时候那时候有没手机,闹钟?(同声说没有)那那时候的人是怎么知道时间的呢?</p><p class="ql-block">梓翔:鸡叫(还模仿了鸡叫的声音)把我们笑着了</p><p class="ql-block">淇媛:还有其他方法吗?</p><p class="ql-block">星宇:还可以看影子</p><p class="ql-block">淇媛:是哦,这个方法你都知道呀,赞一个。古代没有现在的报时的工具,所以皇帝为了让皇宫里的人能听到报时,就规定早上时撞钟,天快黑了就敲鼓,直到后来觉得那声音传得不够远,还建了两个比较高的地方,一个放钟,一个放鼓,那样早上和晚上报时就能传得更远了。(这时还让她们看了字卡,并把后面的解释读了一遍就都懂了)你们知道寺庙吗?(不知道)那就以后再讲吧(想延伸讲解的,后来想想还是算了,等她们再熟悉一些先)</p> <p class="ql-block">如果遇到还有更多的问题书上和资料都没有的,我就会找到视频和图片让大家看(如:舞蝶对鸣蛩中的蛩——蟋蟀的意思)</p><p class="ql-block">淇媛:你们猜这句话是啥意思?</p><p class="ql-block">星宇:蝴蝶在跳舞,蛩在叫</p><p class="ql-block">淇媛:那你们知不知道蛩是什么?(不知道)拿了卡片看,让她们看后面的解释,不认识,我告诉后,问,你们认识蟋蟀吗?</p><p class="ql-block">梓翔:听过,但不知道,其他人也摇头</p><p class="ql-block">淇媛:想不想看看它们长成啥样?(都说要)我先找了图片给他们看(孩子:哦,是这样的啊,有点像蟑螂,会不会咬人啊?)我又查了关于是否咬人的资料给他们看,还给他们听了蟋蟀的叫声(孩子:哦,我听过这个声音)还观看了蟋蟀的介绍和了解古代还有斗蟋蟀的活动,看了斗蟋蟀的视频孩子笑晕了。</p> <p class="ql-block">学到有典故的让她们读一遍或者看一遍视频再把意思告诉我,遇到说不清楚的,我就把故事比较夸张的演一遍,演完就问她们理解了没有,再次确定我说:请你们用这个词(意思给我举个例子如:冯妇虎)</p><p class="ql-block">荣:本来我不想拉屎的,但是看到妈妈去拉屎了我就又想去拉屎了😀(大家都笑了,我就问大家荣理解得对不对?说不对)</p><p class="ql-block">荣又说:比如我妈妈本来说不吃了,要减肥,但后来看到好吃的又忍不住要吃了(荣每次说的东西都让我们很开心的)</p><p class="ql-block">厚君:比如我很喜欢穿这双靴子的,可是它有点勒脚就说了以后不穿了,但是有一次看到妈妈穿靴子了,我就又去穿了。对不对,是不是这个意思</p> <p class="ql-block">这副图孩子们猜燕子在喂宝宝吃东西</p><p class="ql-block">淇媛:哦,很像呢,那她们住在哪里呢?(不知道)你们在哪里见过鸟窝?(树上)那你们知道燕子什么时候做窝和是怎么样做窝的吗?(不知道)想不想知道?(好开心期待的想知道)我们看了相关的视频,过程和结束孩子们都在聊:</p><p class="ql-block">梓翔:他的嘴那么小,每次才能叼那么一点点泥,做一个窝要来回飞好多次哦</p><p class="ql-block">星宇:是啊,那么久,肯定很累,鸟妈妈好爱她的宝宝哦</p><p class="ql-block">梓翔看着图就问了:这燕子怎么分哪只是爸爸哪只是妈妈呢?</p><p class="ql-block">淇媛:这是个好问题,不过阿姨也不知道,今天我已经查了很多资料给大家看了,也教了你们怎么查是不是,(梓翔说还可以用语音的)是的,所以这个问题你们回去查资料,下次把答案告诉我好吗(留了作业,孩子们也兴致很高😀)</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就这样一点一点的在欢声笑语中把二冬的第一韵学完了,最后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我们还玩了一个拍手的游戏,玩得可嗨了,约拍越快,越拍越大声,越玩越乐!(因为可上传视频数量有限制,不能再上传视频了)</span></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专注安静的学习和激烈到站到桌子上去抢着回答的热情都那么让我动容,不知不觉很快两个小时就过了,家长来接孩子了看到她们玩得那么开心就问了一下,我简单的说了今天学了什么玩了什么,荣的妈妈很惊讶说我一个都不知道(一句都不懂什么意思)看来我要和你们一起学了。我鼓励孩子们谁要和阿姨讲一个你们今天学的内容(结果梓翔还讲一遍叶公好龙的故事,还演了吓得发抖躲起来的样子)把阿姨都逗乐了。愉快的时间总是很快过的,家长来接了,结束后的孩子也玩得不想走。我问他们下次还要不要来,都很大声的说:要。看到她们的笑容也一个在他们心里蹦出来的想法对我也是一种莫大的鼓励,生命的美好就在于这样的鲜活的呈现,感谢孩子们带给我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下次再见!</p>

星宇

梓翔

孩子

她们

视频

你们

二冬

厚君

知道

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