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对止鬼叫

李人旺

<p class="ql-block">  相传在清末一私塾学校,一学童在吃午饭时才到,先生问:“去那里了”。学童答:“早上去放牛,牛走丢了,找牛才回来”。就要放学了,老师灵感一来,出一上联:“牛不出头牧童寻过午”更对学生说,请大家答下联。谁知道这是个首尾字联:“牛”字不出头就成“午”字。直至放学没人能答出下联。先生想了想也确实难答,便说先回去吧,明天再答,想了一晚上。先生也没有想到对偶的下联。笫二天学生也没想出下联。先生便在第三天早上,在村里张贴一征集下联启示。贴出几天也没有人能对出下联。当地乡坤来到学校找到先生说:你是我们请来的先生,你都答不上来,叫我们村民去答,我要你何用,限你三天对出下联,不然你就给我滚出村去。先生是左思右想,眼看三天期限已到,明天将被人驱逐出村,好没面子,思来想去一死了之,上吊自杀了。自从先生自杀后小学上空每到半夜以后便有“牛不出头牧童寻过午”的鬼叫。来了几任先生都在第二天早上捲铺盖走人。最后来了一年轻先生,当村长告知晚上有这情况时他说:“我年轻,我不怕”。在入职的当晚,上空又飘来“牛不出头牧童寻过午”重复叫声,先生是毛骨悚然,把被子蒙头而睡,但是仍然可听到,此时他想,如果就这样被鬼给吓死了,我那年轻的妻子将会哭死,此刻他掀开被子露出头来准备走人,灵机一动下联脱口而出:“夫不露首少妇哭上天”鬼叫瞬间停止。这也是很工整的一个首尾字对:“夫”字不露首(也就是出头)便成了“天”字。从此这先生名扬乡邻,成就斐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