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记

dujuan

<p class="ql-block">  窗外的雨刷新了冬天的存在感,冲一杯热咖啡是对冷雨天气的尊重,无所事事的闲暇里,原本朴素的日子也变得更为安然祥和起来。身披孤单,内心却是一派万紫千红的愉悦,书架上那些骨子里生长着“远方”的石头,揣着各自的故事,诗意地散发着理所应当的乡愁。</p> <p class="ql-block">  旅游时最不喜欢买所谓的当地特产,以现在物流的发达与便捷,只要想要,坐在家里也能买到。但总得有一些能在平常日子里勾起回忆的直观事物吧,于是,山里海里的石头,河滩大漠的黄沙,森林平原的树叶,成了我旅游时的纪念品。这些绝对本土的小东西,这些以不同形式呈现着美的载体,它们实在是普通,但又实在是不平凡。在众多的同类里,偏偏它们被我遇见,被我不辞辛劳迢迢地带离了千里之外,并在我的文字与图片里,有了恒久的动人与可爱,有了生命的模样与芬芳,这于它们,应该也是很幸运的吧!</p> <p class="ql-block">  漓江的黄昏,美的岂止是水,还有那一江荡漾的笑声,和晚风里滋生出来的放松与放纵。夕阳染红了江水和江水里所有的物事,脚下的石子圆润乖巧,谦卑中是一种不屑于争的傲然。是的,这些陌生的游人,你们随意挑拣吧,哪一颗不是内外兼具的美?哪一颗没有浸染桂林山、漓江水的日精月华?在捡拾中忘了时间,直到夜色漫下来,才恋恋地上岸。兴许是太过沉醉与散漫,在一城的霓虹里,拎着这些石头,突然就没有了目的,也不管方向,只管一路走下去,心无旁骛中把酒店轻轻巧巧地弄丢了。待到朋友的电话打过来“你现在在哪里?”才猛然发觉,确实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了。不过这种感觉真好:近处是不被认识、不被打扰的陌生着的热闹,可以任由全真的自我为所欲为地在喧嚣里穿梭;而远方,有牵挂与问候,有触不着却感受得到的一路温暖相随。在交警的帮助下回到酒店的时候,唯有满袋子的石头是莫名其妙的吧,它们不知道近在咫尺的酒店为何被走出了比远方还远的距离。</p> <p class="ql-block">  在香港荃湾,住在海边的酒店,时间自由得没有了存在感。自然醒来的时候,远山的青绿已在阳光里不动声色地抗拒着它的热度了,偶尔飘过的汽笛声是切实的生活,充满着辽阔的欢喜。酒店外的沙滩上,有游人,有一群热血沸腾着的学生,当然,还有那些石头与贝壳在耐心地等着我们。不慌不忙地,吃早茶,浏览新闻,等去到沙滩的时候,阳光下已是一片寂静。顶着烈日,在茫茫细沙里寻找着有缘的石子:或有独特的样子,或有特别的色彩,再或就是刚被海水冲过来的,我就相信这遇着的缘分。只是这些长年闷在水里的小石子,还没搞清楚与光天化日下这个世界的关系,还没看明白万物有序无序的生长,甚至没来得及与太阳打个招呼,就被一双手捡进了袋子里,想必是多么的不情不愿了。抵不过炎热,决定傍晚时分再来这里,等到逛了商场匆忙赶回海边的时候,沙滩上就只剩下暗黑中点点单薄的灯光了。有些遗憾,却也不后悔,世间所有的意犹未尽都比淋漓尽致更让人牵肠,更让人心神荡漾。捡来的小石头虽然不多,但也足以在窗台上摆出一个爱心了,将一份热爱与期待,寄给远方,寄给未来。</p> <p class="ql-block">  最大气沉稳的,还是来自昆仑山下的这些石头了,嶙峋中带着崇山峻岭的不羁野性,纹路里却是看惯风月的宠辱不惊。原本,它们是冰川漂砾与雪线融化的冰块流泻下来的玉砾中的一员,即便不是玉,也因了混迹于玉石间而得到了最深的认同感,是被用了拾玉的虔心、慎重地精挑细选出来的珍品。更何况,它们还承载着一个如蔓草一样生长出来的心愿,一路锦瑟地越过万千山水,在奔往下一个春天的路上,来到了我的面前。从深山冰河飘零到这一架散发着墨香的书丛里,从风剥雨蚀的凛冽到安然于此的温润,几年的时光,它们应该已经有了抱璞含贞、被赏不骄的心态,习惯得也是万分泰然坦然了吧。一石一容,每一个石子都是独特的个体,有着各自迷人的孤独,就若一个人的远征,没有方向就是方向,遇水跟水走,遇你就停留,经历就是财富,过程就是结局。所以,唯有它们,才是这般的蓬勃与丰盈。</p> <p class="ql-block">  陆游说,“花能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我想,石是能言的,它用满面的风霜讲它的故事。讲三月含烟,八月葱郁,讲蜻蜓飞过夏荷的小心,讲一片雪花对绚烂花事的可望不可及。我与这些石子,就一个眼神的距离,方寸间,尘世江山,光阴日月,掠过八达岭长城,飞过南京雨花台,从“天涯海角”到达了这灯影绰绰的冬日温暖里。它们不用再漂,不用再飘,不用再无所适从地等待并不渴求的等待,就这样怀揣美好,乖乖地永恒在时光的流里,如此,不也甚好?</p> <p class="ql-block">  想必这些石头,是懂得随遇而安的满足的,懂得戒、定、慧的修持,也懂得汲取与积累去成就秀外慧中的美,不用拼了命似的去争宠。安静中,妥妥地做着自己,无声亦无争地找到了存在的价值,找到了一种明确的欢喜——安心做一颗平凡的石头,奋力去爱这生长阳光也生长风雨的世界,去爱世间所有的凋零与盛开。正如此刻,时间从容,大地从容,雨下雨的,花开花的,而我,在我的书架前,漫不经心地喝着咖啡,赏着石头,读着一个女人连贯不起来的寸寸心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