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的点滴收获

世盛勇王景元

<p class="ql-block">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庚子春节<span style="font-size: 18px;">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面纱,</span>全国人民食不香,寝不安。宅家中,度日如年不知云!各行各业都按下了暂停键或驶上了慢车道或进入了等待区。我平时爱东跑西颠的一下子足不出户,让我坐卧不安。</p><p class="ql-block"> 着急上火也没用,自我调节是实招,疫情防控我有责,宅家枯燥也得熬。“学习强国”自从2019年元月上线以来,<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一直在坚持学习一天都没耽误过。它寓教于乐,寓享于乐,有电视广播、有讲座有商城还有娱乐节目内容非常丰富,是一个地道的百宝箱。疫情期间我把它当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让我在另一种平台上了解观察世界,用竞争和挑战的方式与他人学习沟通。</span>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和努力总没白费,我的积分在小组始终保持着第二与第一名相差三十多分。这个名次在他人看来已是很耀眼,但我总觉得有点美中不足。疫情爆发后宅家的时间相对多了,有了足够的时间来学习,所以我暗暗的向第一名发起了进攻。</p><p class="ql-block"> "学习强国"积分类题型灵活多样,有些积分很简单,只要把文章读够时间,把视频看完就能得分,有些题目则不然,必须得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大量的知识积累才行,如挑战类型的题就是这样,内容包罗万象,有天文、地理、文学、历史、军事、政治还有医学、法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内容,如果腹中空空想得高分还真难,<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真是印证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古训。</span></p><p class="ql-block"> 知识储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疫情,不让外出,不让聚会,宅家天天重复着昨天的故事。<span style="font-size: 18px;">坐客厅里看</span>着书架上一摞一摞的书,忽然茅塞顿开。莫言曾说,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 你就应该静下心来读书学习。我有点心领神会,心动不如行动。家里的书五花八门有《四书五经》、《上下五千年》、《法律汇编》还有《毛泽东选集》唐诗宋词等等五六百册,有好多年没有好好看书了,为了争第一我又有了一种读书的激情,我就像一个干涸多年的蓄水池慢慢地开始了蓄水,池中的水在一天天地升高。</p><p class="ql-block"> 宅家,有时会因为一点点小事就争论不休,争得面红耳赤往往还影响大家心情和家庭团结。为了避免尴尬发生,我把爱人和孩子都吸收进了学习强国的队伍,变一人学为全家学,让他们和我一起答题听新闻。每次挑战答题时我们就围在一起,谁会谁答。爱人擅长医学和文学方面、孩子擅长古诗词和天文地理方面,我则在军事和政治方面比较突出,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每次挑战答题都能得满分,让我享受到了不一样的快乐人生!有一次我们一口气竟挑战了近四十道题,儿子在这次挑战中贡献了一半分值。他平时爱看各种各样的书,只要是书拿起来就能读,即使是洗脚蹲马桶也要拿本书瞅几眼,我感觉他的知识面挺宽,起码我在他这个年龄时没有他的知识丰富,<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我的带动下他读书的劲头更大了。</span></p><p class="ql-block"> 去年七月底,社区通知我参加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学习强国表彰大会,我以党支部积分第一的身份被推荐为“学习强国”积分达人。当我捧着红彤彤的荣誉证书,不由得想起了爱人和孩子,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他们的一半,这是我们全家的荣誉!表彰只能代表过去,我要带着家人把“达人”一直做下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书读多了,激起了我创作的欲望,也想写点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情感。疫情期间不能回家看望父母,时间长了思念父母也在所难免,树欲静风不止,子欲孝亲不待让我常常彻夜难眠。有时想到了我小时候跟着母亲摘酸枣,爬到枣树上下不来的情景,把母亲在树下急得团团转,满头大汗却又不敢大声呼唤;我被葛针扎了手,母亲把我带泥土的指头放她嘴里吮吸挑刺的情形历历在目,于是我写下了散文《母亲 酸枣 小松鼠》在《书香祁县》平台上刊发。想到了母亲给我们拨麻绳纳鞋底日夜操劳做鞋子,各种各样的鞋子做了一箱子,我写下了《拨吊儿》在《最美祁县》平台刊出。疫情期间被县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更增加了创作的积极性,觉得肩膀上的责任沉甸甸的,应该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歌颂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陆续创作了《一瓦罐榆皮面》、《咸菜咸 咸菜香》、《窑洞密码》、《我的战友——大黑》、《起面月饼到边防》、《“黑”老师》、《白露到,打核桃》、《秋雨,父母之对话》和《梁村,我的印象及思考》等十多篇散文。<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我反复学习《公报》精神,精心创作了快板书《十九届五中全会谱华章》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些小小的豆腐块先后在《山西作家文苑》《最美祁县》、《书香祁县》和《祁县365》平台刊登。《</span>长大后才知道父亲为什么要提前退休》一文在《今日头条》刊登后不到一天阅读量超过了一万加;在手机美篇软件上制作了近五十篇美篇,阅读量超十四万人次,散文《葛针 砍柴 两顿饭》深受读者好评,阅读量达七万多人次。我的辛苦和努力能换来读者的认可,值得;我的思考能给读者以启迪和帮助,欣慰。</p><p class="ql-block"> 2020年这个特别的年份,让我真正体会了生活不易活着真好的内涵,让我享受到了一家人相依相伴亲情相处的快乐,让我在读书学习中收获了知识收获了荣誉,收获是微不足道的却让我受益匪浅。生活因你的努力而更精彩,世界因你的存在而更美丽。</p><p class="ql-block"> 子鼠又送一年老,丑牛报春又一年。2020年再见!你好2021年!</p> <p class="ql-block">  王景元 山西祁县来远人,祁县作家协会会员。军营摸爬滚打25年,上校军衔,现已解甲归田,闲暇之余,执一支瘦笔,点缀生活丰富情感,力争使生活过得更有趣更有味。</p><p class="ql-block"> 座右铭:奋斗,唯有奋斗才能拥有你想要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