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美到窒息

傲雪咏梅

<p>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一晃又到了雪花飘千里,梅香进万家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  周末,约上几个好友一起去郊外赏梅。踏雪寻梅,举目望去,天寒地冻,万物凋零,整个大地银装素裹,只有山坡上十几株梅花不畏严寒,迎着风雪独自开放,它们用绚烂的色彩点缀着肃穆的冬天,给大地山川带来了春的气息和希望。</p><p class="ql-block"> 大自然的馈赠真是令人叹服,展现在眼前的分明就是一幅水墨丹青画,好友们早已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欣喜的向山坡奔去,尽情的在画中游弋,贪婪的欣赏那一树树,一枝枝,一朵朵盛开的梅花。它们姿态各异,有的粉的如霞,有的洁白典雅,有的翠绿如玉,每一朵花都有各自的美丽。飘飘洒洒的雪花落在大地上,落在枝头上,朵朵梅花在白雪的衬托下显得冰清玉洁、娇美动人,沉寂一年的花骨朵儿一个个使劲从雪下面俏皮探出头来,仿佛有说不完的悄悄话,一缕缕清幽淡雅的花香随风飘过,沁人心脾,催人欲醉。好友们忘却了寒冷在树下驻足停留,拍照留影,久久不肯离去,我连忙用镜头把这一张张精美的画面收入囊中,妥贴安放,小心收藏。</p> <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喜欢梅花是受父亲的影响,父亲用它为我起的乳名,他希望我能像梅花一样具有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品质。经历过世事变迁和岁月蹉跎之后,我对花中之魁梅花有了更深的感悟,你看它不像兰花那么娇弱,也不像牡丹那样华丽,更不像玫瑰那么迷人,但它的生命力极其顽强,最高寿命可达1660年。无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在凛冽的寒风中以它傲人的姿态怒放。其实,做人就要如梅一样,怀揣着一颗素心,不流于世俗,笑对风雪寒霜,活出自己的风采。</p> <p>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为之倾倒,留下了无数的名诗佳句。一代伟人毛泽东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更是叹为观止,“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它象征着中华民族在挫折中成长,坚强不屈,坚韧不拔的品格。</p> <p> 七绝. 梅 赞</p><p> 着装蕴彩沁香来,</p><p> 傲骨娇身气入怀。</p><p> 不是朔风添雅兴,</p><p> 怎得卉海一奇才。 </p><p> </p> <p class="ql-block">  我爱梅花,爱它的洁美,爱它的傲骨,超凡脱俗给人以力量。 </p> <p class="ql-block">  寄语:气温一天天下降,寒意一点点变浓,隔屏相望,我的亲人,远方的朋友,天冷别忘了添衣裳。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愿你纯净明朗如梅花,愿你此刻温暖如阳光,愿你的人生美好欢畅。</p><p class="ql-block">文稿:原创(部分来源网络)</p><p class="ql-block">拍摄: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