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翠栖谷——丨 山里的冬 心内的境 素昧的旅途

佳音

<p class="ql-block">作者:贾小宝</p><p class="ql-block">朗诵:佳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大自然的起伏,平了心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山里的冬天,没有想的那么冷,幸好我穿的不多。因为重燃了对生活的热情,所以出门都不能多穿,尤其袜子,走哪都想把它脱下来,浅灰、鹅黄、褐色的,长度都到小腿中间,很好看,当然我脱它绝不是为了展示袜子,更不是显摆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千山余脉在车窗外蜿蜒,远眺,仿佛看见了满山的果儿,松鼠、獾子、喜鹊,据说还有不少拖家带口的野猪……前座夫唱妇随,我一个人在后面边听边展开联想。卡梅隆的阿凡达当年以全美第一的票房把想象力变成了核心价值。而上个月海王因为居高的票房特意有一搭无一搭的向中国人致谢。巨多的人只要众口一词说好,我们脑袋削尖也得凑热闹去看,这部片子在欧洲也大卖,这说明全世界人的娱乐审美正在趋同,而主导和创造这种和谐的总不是我们。我们的大片里,道德,正直,善良,勇敢,爱,责任都是轻描淡写,他们恰好重笔。兵临城下真好看,最后的晚餐里十三人中比较猥琐的那位告诫世人,背叛是最可耻的,这些都是人性的根本。无论影片、无论书,更无论生活,缺乏或丧失人性,不可能有价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价值似乎总瓜葛着钱,割舍不清,拥千金者值千金这话倒过来说更据推敲,值千金者拥千金,千金未必是钱,界限都在人心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三境苑的四季,用钱说不清楚,倘若用价值来描述,它或许是整个千山佛的灵魂所在。这里,佛是那样自在。如同在自然中生长出来,神秘又亲切,灵气又掘美,佛的垂首里含着温暖的春天,他携着微风轻抚人的心房,又在混沌初开的某个时刻起正在唤起我灵魂慢慢地觉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放大幸运,可以无视苦难的侵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每个人的幸运和厄运都是与生俱来、无可补救的,这是人生不可抗的规律。比如天地有昼夜,岁月里有寒暖……有一天,当你发现幸运即不幸,转而,幸运又会来临,所有这一切,能感知到它大起大落的,只有我们自己的心。心若静,人皆可泰然面对一切,名声、财富、衰老、死亡,爱或不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与希望比,任何都对活着的影响不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98岁的人,发现并重视了一件事,他看到了世界正在变革,而人类社会总是一世纪比一世纪进步,一年比一年强,一天又比一天更好,这是他活了近一百年的经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他站在那,这是最有说服力的论据,皮肤溢着光,连一个斑点都没有。自己设计的楼梯把手实在是大大提高了他上楼梯的质量,自己每天把房间收拾干干净净的,即便有人照顾,他也会自己按时做早餐……吃饭时我发现,他拿筷子真稳,手竟然一点也不抖!而且他要迅速擦去嘴角残留的哪怕一丝菜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活的年纪轻轻的人,总说人生苦短,怕来不及畅所欲言。而活到一百岁,仍然对未来满怀希望的人,沉默起来,让人产生敬意,谈吐一番,精辟又智慧,真是活出了境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我一直以为,人若活的视死如归才是最高境界……后来我在街上看见94岁的四大妈快步轻盈又笑呵呵准确地叫我的名字,眼前98岁的这位父亲,因为健康高寿又自律的生活,影响着后代人。我似乎明白了关于境界的实在意义,好比欧美那些大片,一直在演爱和责任是怎么做的,比起我们对小学生提出的爱祖国爱人民,他们的法则从小就教孩子递过一杯热茶说,妈,请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渴望,是我浅显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这里的一草一木,仅仅看着,就在我内心唤起一股无法抗拒的渴望,是得活出真正意义的境界。过去我也有过类似的感受,但历经了前边这十年,我才发现,这应该是新生活的紧要关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我买好了火车票,自己选择了路线,这一切将是我人生的初次。初次里含着懵懂,无奈,还有紧张,甚至恐惧,这些早就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去感觉,但恰好我知道初次里有兴奋,神秘,对未知的好奇,还有美炒与从未体验的快感吧,我在半百的年记,犹如一个初涉世事的孩子,尚未明白世界那大说走就走有何意义。我胆子很小,至于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这都无关于我的渴望,我看中了人心感知的越来越好,是希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行囊己备好,在人们寒喧热闹互问长短的日子,我一个人上路,我会尽看一路的景色。在游人稀疏的冬日,希望一轮暖阳照在我身上,为了祭奠往昔的春风,我会带上生命难以磨灭的记忆,把它们从心里抠下来,埋葬在素昧平生的旅途……</p>